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畸變的媒體讀後感

畸變的媒體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畸變的媒體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畸變的媒體讀後感

  在大致瀏覽了李教授的《畸變的媒體》之後,我開始細讀他關於中國新聞的評價。很顯然,他對中國的新聞環境是很擔憂的,他嘗試着通過他自己的言論、着作還有清華的新聞傳播研究中心來使這樣一個大國的新聞事業崛起。

  國內最嚴重的新聞缺陷就是缺乏言論自由的環境。中國目前最開明的媒體《南方都市報》,對言論自由也未免是葉公好龍,不敢刊登偏激的言論。對於政策,李教授說,我們不和國外比,但就國內的縱向對比,你就能發現,其實中國目前已經是空前的新聞自由年代了。“使用美國的標準來衡量中國媒體會讓人誤入歧途。”中國已經悄悄走出了政黨新聞的套路,充斥報紙雜誌電視的是明星、經濟、奇聞軼事。

  但同樣,在這本書中,我看到的也是中國政府關於言論自由的壓制,李教授說得對,中國的記者由於本身受封建思想的長期禁錮,在報道上無創新,不敢創新,只能原搬的翻譯來自美國的國際報道,對於國內發生的重大時間,也是同一刊登新華社稿件,保證做到從上到下,言論一致,口徑一致。但這僅僅是記者的錯嗎?曾經的《南方都市報》也遭遇過原班人馬大調包。使原本銳利的言論轉而變得柔和,這難道不是政府的管制嘛,難道政府真的開始將新聞推向市場,轉向“隱形控制”了嗎?

  “所有媒體都發出同一種聲音,讓人聯想到某種令人不愉快的氣味,但是它們並沒有因此而臉紅”。

  在微博、微信興起的當今,要想停止信息在網絡上的流通,就猶如一個孩子想用他的手指頭來堵住奔流不息的長江。政府可以控制傳統媒體,但是無法控制網絡媒體的傳播速度,網上的大量新聞,可以使受眾擺脫單一的信息源,全方位了解事件,避免以記者的意志為轉移。這也是新聞自由朝着不可逆的方向發展的一個過程。

  總體來講,《畸變的媒體》是讓我受益匪淺的一本專業新聞書籍。

您正在瀏覽: 畸變的媒體讀後感
網友評論
畸變的媒體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