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打鼓嶺上悟人生

打鼓嶺上悟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打鼓嶺上悟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文/雪見清心

  對於我們而言,走在自然界看自然風景,其實不需要預備任何東西,不需過多驚喜,不需過分驚奇,隨心隨性。因為我們就是自然的一部分,於萬千風景中我是其中的一角。亦如走進自己的家,只需帶着欣賞而溫暖的念頭,擁抱,感受。

  我步履清淺的緩緩走入名為“打鼓嶺”的地方。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鬱鬱蔥蔥的翠竹,根根筆直粗壯直衝雲霄,順着竹根朝上看去,只有一種高聳入雲的感覺。突然想起了小時候看《西遊記》時,看見孫悟空的金箍棒,自己愣是找一根細細長長的竹竿充當金箍棒。現在看着眼前的這些竹子,會心一笑,不禁莞爾。摸着堅硬的竹節,心裡有種莫名的感動。這些竹子於這樣的深山中,孤獨的生長,不問世事,不問光陰幾許,一年如一日的兀自生長着。它是孤傲的,是剛毅的。

  一條窄窄的小路上,路兩邊長滿了茂密的綠色植物,不時還會看見幾朵於萬綠中冒出來的花朵,雖不知其名,但也分外好看。腳踩在小路上,感覺濕噠噠的,昨天剛下過的雨,讓這條通往前方的幽徑小道,留下了我那些微不足道的腳印。我欣然向前進發,看着周邊的一切莫名的心情好,隨着不同景色的出現,讓我平靜的心有了不同速度的跳動。但始終都是平靜而柔和的。

  穿過竹林便是遮天蔽日的樹木,滿眼的綠色遮蓋了蔚藍的天空。抬頭看去,彷彿身處在綠色的海洋中,於這片綠色,我是那麼渺小,在其中跌跌蕩盪,起起伏伏。但樂在其中,永不疲乏。極目望去小路的盡頭,看不見未知的遠方是何模樣,似乎永遠存在着秘密。在這裡,走每一步,都會發現不同的風景,每個角度或者說每個方向,都會給你留下不同的感受。我走在其中,自是猶如一條歡快的小魚,自在徜徉,無拘無束。

  沿途中,我似一個突然間長大了好奇心的孩子。一路上看見很多蝴蝶,有黃色的、白色的、黑色帶花紋的、還有如枯葉一樣的枯葉蝶,顏色極是五彩斑斕,美麗紛呈。它們有的獨自舞蹈着,有的兩兩的盤旋着飛舞,似梁祝化蝶那樣纏繞。身為旁觀者的我,只覺得它們是這個林子里最悠閑的精靈。雖是不會像孩子那樣去捕捉它們,但卻拿着手機為了拍它們,跟着到處跑。在這片林子中,還有一個大的發現,我看見了一種從未見過的蜻蜓。這種蜻蜓叫做“金蜻蜓”,比我們往常見到的小很多。它渾身除了翅膀的邊緣都是黑色的,唯獨翅膀的邊緣彷彿是帶着熒光的一種藍綠色,在陽光的照射下,會反射出光芒,很是特別。由於太過小,手機是無法拍出細緻的效果。但能看見,也是一種緣分。

  這個深林中,不僅有茂密的樹木,奇花異草,蟲鳴鳥獸,最令我歡喜的便是水。一路上,都能聽見潺潺的流水聲。漫步在幽徑的小路上,不禁想到一句古詩“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雖然不知道這條小路的前方會是什麼,但耐心的期待着是沒有錯的。

  沒有走多久,便到了“仙女潭”,我看見那一潭碧波,便瞬間飛奔過去。之所以叫仙女潭,傳說這裡是仙女常出沒的地方,仙女們會時常下凡間來此洗澡嬉戲,故得此名。碧波清潭,我想用來形容此地是再恰當不過的了。仙女潭不大,三面環山,從其中一面山上流下水,緩緩地向潭中注入。聽着這樣的水聲,閉上眼睛便可以想到那些美好的畫面。一群美麗的仙子,在碧潭中嬉戲的樣子,姣好的容顏,如錦緞般的青絲長髮漂浮在水中,還有那宛若凝脂的肌膚,在這樣的碧水清潭中,愈顯嬌俏柔美。女子是水做的,與水相關聯的人或物總是令人神往的,更何況是這般美麗的女子。

  我蹲在潭邊,輕輕地搖起一圈圈水花,水清涼無比。水中滿是鵝卵石,大小不一,形狀各異。我耐心的挑揀了幾塊,放進小包包里。同行的大哥笑我背着一些石頭不嫌重啊,我笑笑並不在意。我喜歡石頭,風景也許滿足了眼睛和心靈,但我想讓石頭那份沉靜和堅硬,來溫暖我離開后的時光。也許,某天它便成了我回憶此刻所有的源頭。

  稍作休息后,便繼續前進。後面走的路很多都是爬上爬下的,讓本就體力不是很好的我,有些許的疲憊。但基於後面的風景,我依然奮力向前。爬了一個又一個石階和木質的階梯,每一個都需要腳踏實地,窄而小的階梯,需要一再的小心翼翼。終於能體會到那些登山者的心情,在登山的過程中,才明白“腳踏實地”四個字是多麼的重要。與此同時“一失足成千古恨”這句話也如此嚴肅的體現了它的苛刻與嚴謹。一步一個腳印的向上,然後在一步一個台階的下去,實屬不易。

  走過那麼多個台階,只是為了前方的風景。當看見那一傾而下的瀑布時,之前所有的緊張和疲乏瞬間煙消雲散。我站在瀑布下面體會着古詩中“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那種氣勢磅礴的意境,除了震撼,便是感嘆生命奔騰不息的力量。三三兩兩的遊客,驚嘆着這裡的景色,而我則快速按了快門,定格只屬於生命奔騰的一瞬間美麗。於我,珍藏此刻的畫面足以,於內心,看見了,也便感悟了生命的不息與強大,萬事萬物皆是如此。

  離這裡不遠的地方,便可以看見“水簾洞”,雖是小巧而精緻,但也可以讓到此一游的人飽足眼福。那些珠簾,從上而下,甚是壯觀。有些孩童還問自己的父母,這裡是不是就是孫悟空家鄉的水簾洞啊,我聽了不禁笑了。曾幾何時,我也這般天真過,只是如今的心性更安靜,但卻依舊欣賞這樣的純真。

  走了一路,看了一路,心中一直有個疑惑,此處為何叫“打鼓嶺”。問了隨行的大哥,他也說不知道。但稍後聽別人講解了一下,原來“打鼓嶺”地名由來有兩說:一說此地山高谷狹,茫茫叢林間群峰疊起,一道白練,在峭壁懸崖間飛珠濺玉,蒸雲騰霧。那瀑布在山崖間三番沖折,瀉入深潭,擲地有聲,水聲幾經山谷迴響,像無數面鑼鼓在敲打,因而這這山叫打鼓嶺。另一說在打鼓潭附近在古道上,有一段石板路,當人負重一步一步蹬道而上時,瀑布聲中便清晰傳來時輕時重節奏感很強的鼓音。據說,以前上山拜菩薩的善男信女們行至至此,則一律踩着鼓點三步一跪五步一拜,甚是虔誠。原來如此,聽后在回想一下剛剛看過的景緻,確實如此。

  到了山上的涼亭內有一個巨大的鼓,我想每個遊客到此都會敲打一下吧,我也免不了跟風,用力的敲打了一下,聽着那渾厚的鼓音,在這個山谷回蕩着,心裡清寧異常。打鼓嶺的風景本就極是清幽,安靜的只能聽見流水聲,蟲鳴鳥叫以及風吹樹葉沙沙作響的聲音。如今是秋季,遊客不多,三三兩兩的人到訪,給這個寂靜的地方添了不少生機樂趣。

  打鼓嶺此刻是孤獨的,它安靜的只剩下風聲雨聲水流聲,但它並不寂寞。於它的內心中,它是豐豐滿滿的,它有蒼翠的高山樹木,它有碧潭瀑布,它也有各種小動物相伴。在吸收天地日月之精華時,四季更替,春去秋來,它保持一個姿態,不卑不亢,安安靜靜。我們於這裡,可謂是遠道而來的客人,亦可以是雲遊在外的家人。歸來,便覺得親切,便覺得舒適溫暖。

  人生一世,經歷幾許繁華,便要領受幾縷衰敗。但打鼓嶺,不論花開花落還是雲捲雲舒,它都擁有不同的美麗繁華;不論海角天涯還是滄海桑田,它都保持着自己的獨特魅力;不論春去秋來還是斗轉星移,它都沉澱着那份寧靜優雅。我們都知道萬物皆有時,但自然界的一切卻是最後的屏障。但願每個到過這裡的人,皆能帶着一身的清凈回歸心的故里。於萬千風景中,做一個安安靜靜,簡簡單單的自己,在回頭看向來時的路時,皆能滿載歡喜與收穫。待到那時,你也將是風景萬千的世界中最為獨樹一幟的風景。

  寫於2014.8.18

  原創

您正在瀏覽: 打鼓嶺上悟人生
網友評論
打鼓嶺上悟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