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紫雲嶺上達子香

紫雲嶺上達子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早就約好了的,周末要到四方台紫雲嶺賞花。早上剛剛起床,美好的心情就被外面一場小雨澆透,能否按計劃進行成了懸念。儘管外面細雨霏霏,但朋友們堅持原計劃不變。預定地點,幾個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相互見面,大家沒有太多的寒暄,上車后直奔四方台而去。

  坐在車裡,朋友們眼望着前方雨點相互無語,只聽得見汽車行進的噪聲。一出市區,雨點越來越小,烏雲漸漸散去,快到四方台的時候,雨漸漸停了,就是這小小的變化,使得大家興奮異常。有人感慨道,真是東邊太陽西邊雨,說是無晴道有晴呀。

  雨過天晴后的紫雲嶺,透着泥土和山林的芳香,霏霏細雨沒有沖淡大家的雅興,賞花的興奮驅使大家很快登上了山坡。曾在四方台生活過的朋友向我介紹,紫雲嶺原名為大架子山,曾經是封山育林和培育苗圃的地方。隨着達子香的生長和漫延,原來的名字已經與今天的景色不相匹配,因此才有了今天這個典雅的名字。

  紫雲嶺的山坡上有一個美麗的涼亭,似乎新修不久,美麗的顏色有一些刺眼。涼亭旁邊有幾簇達子香已經開放,花兒不多,開得有一些孤獨,尤其在一片空曠的土坡上,人工栽植的達子香既有幾分嬌羞,還有幾分靦腆。

  隨着前來賞花的人群,沿着山林的便道前行,遠遠的就看見了前方一團團、一簇簇,開得滿山坡的達子香。大家格外高興,就連為我們當嚮導的老朋友,也顯得興奮異常,他拿著錄相機,戴上純白的手套,儼然攝像大師一樣象模象樣的錄了起來,惹得大家一陣歡笑。

  紫雲嶺名副其實。在山坡下,在道路旁,那些美麗的達子香,象一片片彩色的畫卷,裝點了山嶺每個角落。朋友當中有一位作家,他告訴我其實達子香有好幾個名字,又名興安杜鵑花、滿山紅、映山紅、金達萊,是朝鮮的國花。屬於杜鵑科,喜歡生長在崇山峻岭的陡壁上,葉橢圓形,花為紅色,花期較短。在我們東北地區,每年四月下旬冰雪未盡時開始開花,先花後葉。

  據說,達子香的名字來源於一個悲壯的愛國故事。康熙年間,在小興安嶺居住的主要居民是鄂倫春族,當時毛子兵(俄國人)頻繁侵犯我國邊境,洗劫村莊,當地老百姓苦不堪言。鄂倫春人為了不再受人欺負,決定聯合起來共同抵抗入侵。有一天人們得到可靠消息,毛子兵又一次準備入侵,於是鄂倫春人在他們經過的路段設下埋伏,準備給毛子兵以重創。過了幾天,毛子兵果然來犯,但是在岔道他們突然改變方向,向另一個村莊衝去,眼看着設好的埋伏就要白費,敵人將暢通無阻的洗劫村莊,在這萬分焦急的時刻,一位勇敢的鄂倫春姑娘阿香,她勇敢的跨上獵馬,提上獵槍衝到毛子兵的前方,毛子兵看到突然衝出一個美麗的少女,於是一窩蜂似的追了上去。阿香用鞭子狠抽着獵馬,毛子兵在後面緊追不捨,阿香成功地把他們引進了埋伏圈。一時間槍聲大作,中了埋伏的毛子兵發瘋似的在後面追趕阿香,他們把仇恨發泄在阿香姑娘身上,子彈無情的射向她,受驚的獵馬馱着美麗的阿香繼續在山野間馳騁,她的鮮血灑在了興安嶺的山野。最後,毛子兵被打敗了,從此他們再也不敢輕易來侵犯我們的國土,可是美麗的鄂倫春姑娘阿香卻永遠的離開了人們。第二年,人們發現在她鮮血染過的山野,到處都開滿了鮮紅的花朵,於是為了紀念阿香,人們就把這種花叫“達子香”。

  走過一片達子香,朋友們爭着拍照留影,我一邊幫着照相,也一邊用相機拍下這美麗的景色。據了解,達子香生長於大興安嶺、小興安嶺,完達山脈、長白山,遼寧東部林區、內蒙古,此外,朝鮮、日本、蘇聯也有分佈。她屬於陽性樹種,耐乾燥瘠薄土或石礫土,要求散性土,一般生長於海拔300-700米的柞木林下或柞木林間的山岡及漫崗上。

  達子香真的很獨特,先開花后展葉,沒有碧綠的葉子作為陪襯,在嚴冬里孕育花苞,早春吐蕾開花,幾乎是頂雪怒放,領先報告春天的消息,沒有高大的主幹作為支撐,只是一團團簇擁而生,象一個團結和諧的家族,從根系生長而來,沒有太多的枝丫,如同小拇指一樣粗,細長而又均勻,如同人工挑選的藤條。

  達子香開得也很美,有粉紅色的,有深紅色的,還有近乎於白色的。沒有盛開的時候,她象一個膽小的女人,緊緊的依附在枝條上,儘管風吹雨打,卻毫不畏懼。含苞欲放的時候,花蕾的外層很象雞冠上的褶皺,紅潤而又鮮活,指甲大的花蕾,從枝條大約半尺高的地方,麥穗一樣均勻而又交錯的一直長到枝頭,十分有趣。真正盛開的時候,達子香用五個美麗的花瓣,輕輕舉托着嬌嫩的花蕊,在陽光下,在山坡上,一團團,一簇簇,象一個巨大的花團,光彩奪目,異常嬌艷。難怪詩人曾這樣寫道“斗雪開花心意長,亭亭玉質芙蓉裝,泛春千里映山紅,芳散風隨萬戶香”。

  2011。5。14

您正在瀏覽: 紫雲嶺上達子香
網友評論
紫雲嶺上達子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