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趙樹理鍛煉鍛煉讀後感

趙樹理鍛煉鍛煉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趙樹理鍛煉鍛煉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趙樹理鍛煉鍛煉讀後感

  《鍛煉鍛煉》是作家趙樹理在1958年創作的短篇小說。故事發生在一九五七年秋末“爭先農業社”整風時期,趙樹理生動地描寫了當時的典型社會現象——集體勞動中偷懶人很多。趙樹理借用兩個人物生動的描寫了這個現象,一個是“小腿疼”,她是一個五十來歲的一個老太婆,每次只要一幹活,她就會說自己的腿疼,又由於她是王盈海的嫂子,每次大家都拿她沒辦法,總是會放過她的自私行為;另一個是“吃不飽”,她總說自己吃不飽,沒有力氣幹活。但是她跟合作社的領導沒有任何關係,所以每次只要一有事情,她就會去找“小腿疼”,自己只是在旁邊看着。她們兩個都是楊小四大字報批評的主要對象。她們兩個在勞動時都懷着投機取巧的思想,不想要勞動,想要大家幫她們勞動。作者描寫了“小腿疼”的偷奸耍滑、好逸惡勞、撒潑鬧事,“吃不飽”的貪吃懶做、撥弄是非、背後攛掇,並運用這一典型形象、生動的概括了當時農業合作社期間一部分農民消極落後的思想性格和農村一部分農民懶惰的性格以及不支持黨的政策的行為,從而揭示了教育農民的艱巨性和清除小農意識的長期性。我覺得這部小說也從另一個方面揭示了一個問題:“關係網”在中國社會的重要性和普遍存在性。文中的“小腿疼”因為有關係,所以可以大吵大鬧,可以無所顧忌,反正是“自家人”所以不會懲罰她,而“吃不飽”卻不敢這樣做。

  文中另一個重要的人物,王聚海,這個象徵著中國社會農村中某些老幹部的人物,文中的王聚海是一個主張“合事不表理,只求“了事”就行了,他喜歡通過人的性格來處理事情,並且做事情總是按照他自己的一套規矩,如果不符合他的規矩的他認為就該“鍛煉鍛煉”,他對“小腿疼”這些人的做法採取了姑息縱容的錯誤態度,作者通過描寫社主任王聚海對其不講原則、只求了事的“和稀泥”的思想作風,從而真實地反映了農村中人民內部矛盾的複雜性及解決矛盾的癥結所在。並且也揭示了當時農村老幹部思想上的一些自私性,還有做事情方面不果斷等一些不好的方面。

  文字的楊小四,這個象徵農村中新型年輕幹部的人物,在文中的他在王聚海走後,用與王聚海截然相反的做法整治了像“小腿疼”和“吃不飽”這些人物,從他整治這些人的方法上可以看出楊小四客觀公正的先進思想,果斷、幹練的做事手法,但是從另一方面也看出了像楊小四這樣的年輕幹部,希望自己在事業是有所成就,他們會不擇手段的達到自己的目的,如文中他騙“小腿疼”他們積極的去摘棉花這一件事情。

  我認為這是一篇真實並且生動的反映了農村中在農業合作社時期的生活和農村中存在的問題的小說,它以傳統的白描手法表現人物,披露人物的心跡,解釋了隱藏在人物性格背後的人性固有的弱點和當時背景下農民普遍存在的落後思想,批評了當時社會盛行的浮誇風、共產風。

您正在瀏覽: 趙樹理鍛煉鍛煉讀後感
網友評論
趙樹理鍛煉鍛煉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