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嶺上那未曾隆起的墓冢

嶺上那未曾隆起的墓冢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嶺上那未曾隆起的墓冢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嶺上那未曾隆起的墓冢

  榮 奐

  曹操文治武功,雄才大略。為了統一華夏,他不僅四方征戰,還開展了大規模的戰略工程建設。

  三國鼎立的局面初定,曹操就派遣兩位將軍帶領人馬在現今合肥市西北角的雞鳴山下下開挖運河(今日偌大的安徽省會合肥市即因發源於這座小的不能再小的山丘下各自取道而去的東淝河與南淝河而得名),欲以溝通江淮水道。如此從中原地區登船乘風,揮手即可鞭指建業城頭。這或許是秦代建造長城以後最大規模的工程項目,比隋唐大運河開挖早了將近400年。

  雞鳴山座落於江淮分水嶺的頂端,這裡的河段當然也就是工程建設最為艱巨的深切河段。在那戰亂不休與生產力低下的年代,如此艱巨的工程最終不能不歸於失敗,兩位負責施工的將軍無法面對,難以釋懷,在嶺上拔劍自刎。

  將軍沒有為人們留下自己的姓名,但是將軍灑在嶺上的鮮血使得這裡的人們擁有了自己的地名——將軍嶺。那慷慨赴死的白骨和英魂沒有得到一座安息的墓冢。

  將軍開挖的河道遺迹歷歷,當地人稱“十里曹操河”。

  將軍死後,將軍嶺沉寂了一千八百年。直到對曹操讚賞備至的毛澤東建立起新的中國。毛澤東發出號召一定要把淮河治理好,將軍嶺再次引起了人們對它的關注。

  1950年代末,政府開始興建滁河乾渠,引淮河源水,經東淝河,接滁河,通達長江,灌溉江淮地區百餘萬畝農田,濟潤沿線大小城鎮,同時具備抗洪排澇,運輸通航的功能。由於將軍嶺河段是乾渠最為關鍵的咽喉要道,也是工程任務最為艱巨的深切河段,政府為開挖乾渠從周邊縣區徵調的大量的民工主要都集中將軍嶺上,一時間,將軍嶺上人山人海。

  在軍事化工程管理體制下,這些民工喊着勞動號子,手挖肩擔,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完成了600萬立方的土方工程,渠段初具雛形。

  很快新建立的中國進入了我們民族歷史上一個極為艱難困苦的時期。苦難迅速地將嶺上的民工們拖入飢餓的深淵,無數飢餓的民工倒斃在挑土爬坡的扁擔下,倒斃在寒風箭透的工棚里,倒斃在逃離工地、逃往家鄉的路途上。

  將軍嶺上皚皚的白骨無人收斂,他們家鄉的親人沒有他們死去的音訊,只有對他們命運最為悲慘結局痛苦不堪又哀痛無底的揣測。他們家鄉的親人絕沒有關於安葬親人墓冢形狀的想象。家鄉的親人知道他們冷,也知道他們餓,就是不知道他們的白骨拋灑在哪一處地頭。見過許多許多白骨的將軍嶺人對每一個外來人都會情感真切地告訴他:“那時候為了挖這條大河死掉好多人啊!”

  將軍和無數的民工都倒在了這個嶺上,都沒有留下自己的姓名,都沒有得到安葬自己的墓冢。與古代將軍不同的是,新中國這些為之獻出生命的民工所建設的工程並沒有失敗。1971年工程全線通水。歷經十三年的苦難與艱辛,做為舉世聞名的淠史杭綜合水利工程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滁河乾渠建成完工了。乾渠所產生的巨大效益無法估量,人們所承受的惠澤無以言述。可以說沒有這條幹渠,今日合肥的一切乃至整個江淮地區的興旺與繁榮都無從談起。只是今日的繁榮怎麼也無法為死去的將軍和民工們修築起讓他們安息的墓冢。

  當年有死難民工的親屬來到嶺上尋找親人的遺骸,他們在每一處暴露在嶺頭上的白骨前,灑下一掬淚水,從中撿拾起一根骨殖,帶離將軍嶺,帶回家鄉。一路上又灑下無數心酸的淚珠。

  在中國的歷史有過無數次農民由於被徵發徭役,而大批大批地命喪他鄉。將軍嶺上的死難者是不是最後一批?將軍嶺人無從知曉,他們只能對你說沒有看見安葬的墓冢。----沒有安葬的墓冢!哪一次是有的呢?

  進入峽谷般的乾渠河道,風高草勁,鵲起林嘯。匍匐在谷底的乾渠,雲影徘徊,浪息波隱,靜水流深,移涌無絕。乾渠讓生活中將軍嶺上的人們引以為無比的驕傲;同時,將軍拔劍自刎,慷慨赴死的悲壯和嶺上那皚皚的白骨也使得將軍嶺人是那樣的為人謙和。

  目下,一座現代化的國際機場和一條豪華的高速公路正在嶺上興建,人們因循着無數嚴謹縝密的合同條款,受縛於環環相扣的利益鎖鏈,參與着、實施着這些依照科學體制進行管理的工程建設。人們流出的每一滴汗水都將被仔細地記錄下來並最終以若干金錢的價值單位所計量、償兌。人們嚴格執行無數的規定、制度,杜絕任何人成為工程項目的犧牲者。我們民族幸福的人們再也不用經歷那從前經歷過的苦難與辛酸了。

  雖然嶺上今日這些工程項目的建設意義根本無法與乾渠相提並論,但是建成后的美好與繁榮能夠更加顯現乾渠工程建設偉大而深遠的意義;能夠慰藉兩位將軍和那些為乾渠犧牲生命的人們不散的魂魄。將軍嶺上十里曹操河的遺迹、乾渠、機場和高速公路將永遠昭示着我們民族所走過的苦難與艱辛,犧牲與奮鬥,革新與發展的歷程;昭示着我們民族對統一與繁榮永不放棄的追求。

  清明春光,人間已換。願那些不散的魂魄佑我華夏,稷祚永昌!

  二零一二年初春

您正在瀏覽: 嶺上那未曾隆起的墓冢
網友評論
嶺上那未曾隆起的墓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