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最美的蜥蜴

最美的蜥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最美的蜥蜴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家裡鬧老鼠,放了老鼠膠在各個角落。早晨發現有收穫,但不是老鼠,而是一隻蜥蜴被牢牢地粘住。本想施救,但一想老鼠那麼大被粘住了都逃不脫,即使能把這個無辜的小傢伙弄下來,估計身子也支離破碎了。結果,我是救,救不了;扔,扔不得。沒辦法,只好把膠板放在原處,又弄了點大米飯粒放上去……過了一天,膠板上又多了一隻蜥蜴,兩隻小傢伙努力掙脫着,眼神看上去可憐兮兮的,我不禁心生憐憫,但又無計可施。

  不久,它們就死了——身挨着身,頭靠着頭,緊緊地貼在一起……

  此時此景,我在猜測它倆之間的關係:或許它倆是一對父(母)子。生死關頭,只有爹媽才會不顧自己的安危,毫不猶豫,不計後果地拯救自己的孩子,血永遠濃於水,親情是無價的;或許它倆是一對情侶。只有愛人才會生死於共,相濡以沫,你若獨去,我不會獨活,愛情永遠是無私的;或許它倆是情同手足的朋友。只有朋友才會這樣兩脅插刀,將生死置之度外,義薄雲天,求不了同生但求同死,畢竟友情難能可貴;而我更希望它倆什麼關係都沒有,後來的那隻蜥蜴不過一個“路人”。

  利益面前見人品,生死面前見精神。有關係相助處於道義,無關係相助因為高尚。有,是狹隘;無,沒界限。我想,既然人類社會中能有“最美的教師”、“最美的司機”、“最美的打工仔”,那麼,動物世界也應該有“最美的蜥蜴”吧!

您正在瀏覽: 最美的蜥蜴
網友評論
最美的蜥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