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時代的聲音序言

時代的聲音序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粉碎四人幫,是中國歷史的轉折點,是改革開放的前奏,是中國歷史上最大的政治事件之一。下面的詞,是我在粉碎四人幫后一個月後寫的,自然是記在腦海中,以後成文的。現錄於下。浪淘沙:歡呼粉碎四人幫[寫於1976年]

  紅綠舞山川,笑語喧天。長城內外盡騰歡。萬眾歡呼除四害,歌舞翩翩。

  豪傑美名傳,巨手揮鞭。撥開迷霧見青天,更喜春輝寰宇滿,光耀人間。

  粉碎四人幫的消息,作為當時就業人員的我,是知道得很遲的。不過在當時的小道消息中,我們還是在十天後就知道了。最初是驚疑,不敢相信,互相還說不準亂說。直到最後聽說北京人敲鑼打鼓,上街慶祝,連多年沒見的蔡暢、鄧穎超等都參加了遊行,我們相信了。直到官方最後宣布這一消息為止。從這當中可想我們當時興奮的心情。不過,在當時,我們中許多人就意識到,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將要開始了。

  “歷史的真誠”,寫於1976年,以十四行詩的形式,再現了當年的情景。原“歡呼粉碎四人幫”改寫於1998年。

  一聲驚雷使人夢中驚醒,滂沱大雨正是鼓點三更。天天盼望清除天瘟惡熱,

  風雨響處夢想果然成真。雨過天清四處清新明凈,草木青青一派欣欣向榮。

  萬家燈火更加光輝燦爛,五湖四海歌聲笑聲沸騰。長城內外充滿生機勃勃,

  無垠太空群星交相輝映。春回大地人人歡欣歌唱,萬里神州萬象煥然一新。

  誰說歷史希望縹縹渺渺?精誠所至希望定會成真。

  粉碎四人幫,是中國劃時代的事件。從那時起,中國才算基本走上了正軌。當然,在最初幾年,整個國家在撥亂反正中還走過一些曲折,但終於迎來了改革開放的新時代。作為我個人來說,在這以前生活的三十餘年,是不幸中大幸,沒有死。不過粉碎四人幫之初,我的環境仍然如故,我仍然是勞改隊的就業人員。雖然當時知道我能有所改變,但是何時能改變,我不知道,我的前途仍然十分暗淡。後來,同我一起的人,一批一批平了反,離開了監獄,我卻遲遲不能看到明媚的春天。我經過多方努力,出了勞改隊。後來,靠我自己不斷爭取,才在1985年,得到平反,我幾乎又花去九年時間。這時,我已是四十多歲的人,可以說已是夕陽西斜,要為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已是力不從心。不過,比那些沒有見着粉碎四人幫就死去的人,還是好得多。雖然粉碎四人幫是好事,但那些沒有見到此就死去的仁人志士,無論對國家、對其個人來說,都是一種悲哀。這歷史的教訓還是值得我們注意的。

您正在瀏覽: 時代的聲音序言
網友評論
時代的聲音序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