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山,我的痴

小山,我的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小山,我的痴 標籤:我的中國夢

  納蘭,我的痛;齊秦,我的念;三毛,我的愛;小山,我的痴。這是我一直喜歡的人,前三個,前幾年各寫了一篇文章。而唯獨小山,卻一直沒有動筆。是啊,他的痴,我學不來。“仕宦連蹇而不能一傍貴人之門,是一痴也。論文自有體,不肯作一新進士語,此又一痴也。費資千百萬,家人寒飢,而面有孺子之色,此又一痴也。人百負之而不恨,己信人,終不疑其欺己,此又一痴也。”而我,他的不忘情於舊時相交,算是和他這一痴想像。曾以為會守着“縱不能為人愛,仍將愛人如己”過一輩子,然而那種念念不忘是一種怎樣的痛楚?相濡以沫是幸福,而相忘於江湖何嘗不是一種境界!

  “離多最是,東西流水,終解兩相逢。淺情終似,行雲無定,猶到夢魂中。 可憐人意,薄於雲水,佳會更難重。細想從來,斷腸多處,不與者番同。”這是二十多年前我第一次讀小山的詞 ,你的流水終相逢誤了我最終流水無意於落花。欣喜、詫異、惶惑、迷惘,讓我的青春遍體鱗傷。就這樣,我把自己放逐在天涯;就這樣,我和他,再也沒有相會的海洋!小三,你的“雲渺渺,水茫茫,徵人歸路許多長。”那種與伊人再無相見的苦楚,那種日日夜夜不眠不休替人垂淚,我這個愛到自己受傷、愛的疼痛之人或許可以理解。可是,你的不負天下人我卻學不來。我是一個容易記仇的女人,愛我所愛,也恨我所厭惡的。只從結了婚,有了女兒,我才變得豁達,試着原諒別人,試着放過自己,不原諒,意味着自己活得多麼辛苦啊!

  小山,你是否和我一樣,看到前面有一個似曾相識的背影,沒有絲毫猶豫,狂奔着追逐着,等追上去才發現不是相熟的人兒。這個時候,不管跟前是否有人,淚水、汗水掛滿臉頰。這就是痴人一個,因為痛過、瘋過、鬧過、求過、掙扎過,所以不曾後悔戀上沒有結局的人兒;所以才可以在以後的歲月里,從從容容的且真誠的對待每一個我愛的人,真心的感謝愛護我的每個人!

  寫於2014三月11日

您正在瀏覽: 小山,我的痴
網友評論
小山,我的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