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那故鄉的小山村

我那故鄉的小山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那故鄉的小山村,是一個鑲嵌在山坳里的風景如畫,民風淳樸的小村落。她三面環山,一面臨水,村子呈南北走向,南北各有一個大竹園,西面是群山,東面是一片密集的楊樹林,再往東就是寬闊的河床,河床上滿是又細又白的沙子。那是一個給了我兒時無限歡樂的地方。春天,站在進村的一個小山嶺上,看到的是綠樹掩映的村落,可謂是“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秋來滿山遍野都是核桃和紅紅的柿子。那一灣碧綠的洛河水彷彿一條玉帶環在了小村的腰間,人們常說一個地方有山有水方更顯出靈性,我那故鄉的小山村在綠水青山間更象一顆璀璨的明珠;更象一個嬰兒,靜靜的蜷卧在山坳里,恬美寧靜。

  ??記憶中最愜意的事情就是,每年夏天與小夥伴們去洛河游泳戲水的情景。由於住在河邊,我8歲就學會了游泳,9歲那年夏天的中午剛漲過水,河水還很渾濁,聽說河的對面有人種了香瓜,我和幾個小夥伴一商議,立即行動。除留一人看衣服,我這個小班長帶着幾個小夥伴光屁股游到了對岸去偷摘香瓜吃,孰料被人家抓了個正着,不讓我們回家,但是那人看看我們一群小傢伙,也無可奈何,最後只得警告一下了事。我們撒腿就跑,從此再不敢去河對面吃香瓜了……記憶中,每天早上上學都能看見大人們去井邊擔水,每個人臉上都洋溢着幸福祥和的微笑,由於是計劃經濟時代,沒有激烈的競爭,大家就那樣過着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恬淡生活。在孩提時代,記憶中最懊惱的就是每年的寒假不是下雪就是消雪,屋檐上不時滴下化了的雪水,村裡的土路就更加泥濘了,本該出去瘋玩的,因了這泥濘只有乖乖呆在家裡,平白的沖淡了那種又考了第一的喜悅。秋忙假通常都是有的,正在田間勞作的大人們都在賣力的幹活,突然不知誰喊了一聲“有野兔”,然後“倏”的一聲就竄出了一隻野兔,於是那些年輕小夥子就丟下了手中的活計,撒腿就追,我們一群小傢伙也跟着瘋跑……就是這些瑣碎的事情填充了我的童年,帶給了我無窮的歡樂,無盡的回憶!

  ??10歲時,我隨父母搬進了縣城,覺得從此和小村的距離有些遙遠了,但在內心深處,我覺得我一刻也沒有離開過她。參加了工作后,當世俗的壓力,塵世的喧囂讓我感覺到心累的時候,便忍不住一次次驅車,回到我那魂牽夢縈的小山村。或坐於村下的楊樹林,或仰卧於河邊的沙灘,浮躁的心靈便逐漸趨於平靜。最喜歡在夏日的黃昏,默默的看又大又紅的的落日慢慢地一點一點往下滑落,最終消失在了山的那一邊。孩提時代總想山的那一邊一定有太陽美麗的家,不然它為何每天總按時回家呢?暮藹漸漸四起,絲絲縷縷飄蕩在河面上,籠罩了樹梢,一切都象披上了一層夢幻似的薄紗。天完全地黑了,不久,圓圓的月亮升上了天空,碧藍的天空彷彿洗過一般地潔凈,鑲嵌在夜幕上的星星俏皮地眨着眼睛,河面上泛着銀色的月光,月光使樹木和山巒彷彿披上了白色的晚禮服,愈發朦朧美麗,河水“嘩嘩”地唱着,楊樹“嘩嘩”地笑着,四周顯得愈發靜謐了。或躺於沙灘,或赤了腳在沙中踱步,感覺是那樣的愜意,柔軟的沙子象撫過湖面的微風,萬般溫潤,千般柔情。就這樣徜徉在大自然中,此時感覺塵世的一切喧囂浮華離我是那麼地遠。煩惱的,或者快樂的事情,都已經不再是我的牽挂,心與自然完全地融合了,任思緒長了翅膀在晚風中游弋。不知不覺間,夜已深了,該走了,禁不住在離開的瞬間,轉身回眸。記憶中那大片的瓦房已被許多小樓所代替,碧綠的麥田也被許多矗立的新房所佔領,那種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恬淡寧靜的田園生活正在逐漸迷失,不禁使我困惑,在這個物質文明愈加發達的今天,我們究竟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禁不住對小村揮了揮手,輕輕地說:我那故鄉的小山村喲,無論我走到那裡,無論你變成什麼樣子,你永遠是我心靈休憩的港灣,是我一生一世魂牽夢縈的地方!

  文/林中一棵樹

您正在瀏覽: 我那故鄉的小山村
網友評論
我那故鄉的小山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