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你的萬水千山,我的魂牽夢縈》

《你的萬水千山,我的魂牽夢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你的萬水千山,我的魂牽夢縈》 標籤:我的中國夢

  讀完三毛的傳奇故事,在一剎那間眼淚想要掉下來,可更多的時候是一種撼動的心情,一絲想要守護她的衝動,一絲憐憫,一絲羨慕,一絲無奈,一縷落寞,一絲心酸,眾多的感情五味陳雜,說不清,道不明。可就是愛她的萬水千山,想要隨之踏遍滾滾紅塵,一份真性情,真到落寞,真到孤寂,萬水千山哪裡都不曾是她的終點,更多的是人生的驛站。

  腦海中的三毛,長發披肩,隨意的打扮卻更著率真,很獨特的衣着風格,背上行囊,踏上她的萬水千山,在落日的黃昏中,在黃昏的沙漠上,踽踽獨行,宛然一幅大漠行旅圖!

  也許人生萬般皆有緣。起於因果,前世的恩怨紅塵,讓今世的三毛來行走,自小孤僻與敏感也許早就註定,後來萬般的人生也許從此就已埋下伏筆,還好,來自家庭的溫暖一直都在,無論三毛如何自閉,怎樣落寞,他們都會一直鼓勵,支持,沙哈拉沙漠的日子裡,那些空投的冬菇,紫菜,肉乾,永遠的一份牽挂,無論遊子身系何處,必定會心隨相依!

  人生最寶貴的莫過於在你無奈落寞,紅塵陌上彷徨,不知該何去何從時,有一人走近你,點醒你,如沐春風,給你生的希望。對三毛來說,此人便是顧福生,文學之路因為他而真正開始,後來老師的離開終讓她明白,把希望寄托在別人身上會給自己帶來很大的痛苦。

  任何人的緣分,有時只是一個瞬間,人和物的緣分卻可以維繫一輩子,三毛和文字在老宅的圖書室里,就這樣結下了不解之緣,令她一生如痴如醉。這個執着的女子,把自己託付給了遠行和文字,連同愛情,都埋葬在那些無聲的歲月里。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是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裡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遠方

  一首《橄欖樹》,一個自由人,不羈於平凡,流浪,流浪…

  雖然三毛生命中有很多的花草願意匍匐於她的美麗下,但我眼中的男子,只有四人…

  舒凡,三毛的初戀,同許多人一樣,開出美麗的花,卻結不了果,花前月下兩年間,卻道離別,當時三毛執着的愛,只想為他銜泥築巢,添瓦補磚,可自古以來,女人沉溺愛河,亦生亦死,“士之耽兮,尤可脫也,女之耽兮,不可脫也”《詩經》早已將男女差別書之紙上,奈何情到深處,轉身便是離開,就這樣,三毛踏上了流浪之旅。這麼說,並不想責怪任何一方,當時年齡尚小,並未成熟,未來之事誰又能夠預料呢…

  紅塵陌上,總有些緣分,前生註定今生的一次回眸,一次相遇,不問緣由,德國老師,在三毛渴望現世安穩,歲月靜好的日子裡出現,很平淡,卻恍如隔世,本以為如同並蒂蓮,連理枝般不言離別。但命運似乎總是喜歡和三毛開玩笑,準備結婚前,這個心甘情願讓她決意要嫁的男人居然就這樣因心臟病從此陰陽亮兩隔了。

  三毛是一隻孤獨的青蝴蝶,一隻飛度滄海的蝶,一個渴望自由的蝶。西班牙的秋天,有一段故事,悄然如畫卷般展開!荷西,不經意間走進三毛的世界,六年的承諾,七年的相守,聚聚散散,如一曲高低起伏有致一般,百轉千回,也許三毛從不曾料到那個比自己小八歲的大男孩竟會是自己的歸宿。

  但對於此時飽經流離的三毛來說,真正的愛,其實並不是風花雪月,而是安穩的流年,可以陪她走進撒哈拉,為她築愛的宮牆,為她擋風霜雨露,可以陪她吃苦,可以吃自己為他做的小菜,可以拿着相機走遍萬水千山。也許對於流浪的三毛來講,此時定是幸福的,戰爭的流離,生活的艱苦都不曾將其擊敗,她就像沙漠里的一顆小草,倔強而又孤傲的活着…

  然而,她的紅塵陌上,總是起起伏伏,她的不安和躁動終於隨着荷西在拉芭瑪島的離開而終止,終於她又孤身一人了,她的預言最終毫不留情的成為現實。河西再也不會回來了…

  曾經換過心的人,約好了一生一世廝守的人,也不過是匆匆過客,來不及道一聲珍重,就那樣留下一地悲傷,給活着的人…

  王洛賓,一個讓三毛為其人生閱歷和藝術才華而傾倒的老者,不知道三毛對其的愛究竟是怎樣,但我覺得更像知己,對她是人生的最後一次相逢。他們之間的故事也許只不過是一種傾聽,一種洗盡鉛華之後的平靜,想要抓住些什麼…

  最終因王洛賓的拒絕成為轉身便是離開,此生再不復見,那個有着深邃溫厚人生閱歷,明凈如水的的古典情懷,洗盡鉛華的女子。

  三毛平靜的離開了,離開了這個讓她牽挂卻又流浪的紅塵,流浪的女子,你終於可以歇歇,做了你所說的最溫柔的人。也許真的是太累了,莫去追究三毛之死,她的一生留下太多的傳奇腳步,值得愛她的人一生去回味,就讓她做一隻自由的花蝴蝶,飛向自由的國度吧!

  “她是一朵自由行走的花,

  騎在紙背上,將萬水千山行遍,

  撒哈拉沙漠上她倔強的綻放,

  波西米亞是她靈魂的原鄉,

  她這一生 不慕世間風物情長,

  不爭凡塵冷暖朝夕,

  不懼人生悲喜消磨,

  只為了,心靈可以自由放飛,

  哪怕和摯愛的人,

  迷失在陌生的風雨里,

  哪怕從此天各一方,決然相忘,

  她依然選擇遠方 選擇流浪,

  她,就是三毛!”

  這是白落梅對她的評價,《你為錦瑟,我為流年》。

  雖然我並未經歷你的滾滾紅塵,但是在一個遙遠的一方,一個女孩正在走進你的故事,傾聽你的腳步,想要追尋你的萬水千山,所以我便魂牽夢縈!

您正在瀏覽: 《你的萬水千山,我的魂牽夢縈》
網友評論
《你的萬水千山,我的魂牽夢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