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冬天的小山坡

冬天的小山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青枝玉葉

  久居車水馬龍高樓林立的城市,感官日漸麻木,慢慢地遺忘了時間,遺忘了季節,遺忘了自然。不經意的抬頭,凝眸行道樹上最後一片枯葉伴着蕭蕭寒風,搖曳着飄落肩頭,才發覺冬天的腳步已悄然來臨,今年的時光也會很快消逝,一去不再返。讓人不得不感慨:光陰似箭,日月如梭。

  錯過了春的浪漫,夏的熱烈,秋的深遠,難道還要錯過冬的厚重嗎?一個假日,我逃離城市,親近自然,爬一個小山坡,去踏尋冬的足跡。

  其實小時候一直不喜歡冬天,倒不是因為覺得冬天滿目的枯黃和蕭條,容易引起我無限惆悵;而是單純的因為怕冷,穿再多的衣服都感覺不到溫暖,還有冬天不能再穿心愛的碎花棉裙。長大以後,看問題也不只看表面,也懂得了冬的內涵:沉澱和醞釀,覺得冬天也是很可愛的。

  到達坡腳時,天空正淅淅瀝瀝飄零濛濛細雨,山坡宛若籠罩在一層薄紗中若隱若現,感覺似夢境,如幻境,像仙境,讓人分不清是現實還是虛幻。雨滴里夾雜着晶瑩的小雪花,滴落到地上,瞬間就融化了,滲進泥土裡,蜿蜒曲折的小路濕漉漉、亮堂堂向遠方延伸;雪水滴滑落到我的臉上,睫毛上,感覺冰涼冰涼,撓得皮膚痒痒的,想笑卻情不自禁地打個寒顫;雪水滴降落到草木植被上,上面就布滿了密密麻麻,透明透亮的小水珠,微微泛着寶石般的白光,透着純凈和無邪,陶醉了我貪婪的眼睛。

  才一會兒工夫,雨就停了,薄紗也消失得無影無蹤,了無痕迹。我眼前出現了山坡美麗的身影。它沒有泰山的巍然屹立,沒有黃山的神奇秀麗,更沒有桂林的山的婀娜多姿,只是很矮很瘦很貧瘠的一個小山坡。土壤很薄,甚至有些地方裸露出粗糙的岩石,像受盡折磨、傷痕纍纍的可憐村婦。但是我要說它偉大和美麗,因為她傾其所有默默養育了山坡上的劍竹、梧桐、松柏、銀杏等樹木,養育了野菊、野薔薇、野米蘭等不知名的小草野花,養育了鳥雀松鼠,蜜蜂蝴蝶等昆蟲。這小小的山坡讓我敬畏。

  我一邊沿着蜿蜒盤曲的小路向前移動,一邊欣賞冬天別有的景緻。

  路旁的雜草枯黃頹敗,東倒西歪地匍匐在地上,感覺生命消失,心裡頓生凄涼。不經意的一瞥,發現地上鋪了一層薄薄的草籽,恍悟結束是為了更好的重生,心裡便踏實了。

  曾經以為花是春天的使者和象徵,這種錯誤觀點在此刻被糾正。冬天的山坡上零零星星盛開着野菊、野薔薇、野米蘭,絢麗多姿、鮮艷奪目,為貧瘠的小山坡增色添彩。特別是金黃的野米蘭,一叢叢、一堆堆、一簇簇,像陽光,像雲霞,像流蘇。茂密的藤蔓或纏在樹枝上,或攀附在山崖上,或像蛇一樣爬行在地上,讓人佩服它在冬天也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我被感染了,忍不住扯下一些藤蔓,編個花環,套在頭頂,我也體會到了生命跳動的脈搏。

  越往坡頂走,越發感到寒冷,而景緻卻精巧靜謐,古樸幽雅,心境分外寧靜。我不由得裹緊了衣服繼續前行。此時空氣里飽含着清甜水分的濕潤,夾雜着山土的飄逸芳香,邊走邊能聞見劍竹、梧桐、銀杏樹木的清香。樹枝光禿禿的,沒有一點生氣,但卻頑強地向上舉着,彷彿想把把長長的手臂伸入天際,插入雲霄。地上鋪滿了厚厚的一層落葉,鬆鬆軟軟的像地毯。我忍不住去踩一踩,雪水還沒來得及浸潤透徹,落葉隨着我的腳步發出長短不一“嘩嚓——嘩嚓——”的聲音,像冬天在演奏一曲美妙的天籟。

  抬頭,天空深邃高遠。倘若是其他季節,這裡是不能仰望天空的全貌的,總是會密密層層的樹葉遮擋光線。正因為樹葉離枝,世界才更加明亮,才能仰望頭頂真實的天空,所以,不要痛悼樹葉飄零。任何事情,換個角度看,換個角度想,總會有好的一面。而活得太粗糙的我,總是看不通,想不明白這個簡單的道理。

  我以為冬天山坡很靜,都沉睡了,卻發現我錯了。一群一群的麻雀在灌木叢林里撲楞楞地上竄下跳,呼朋引伴,好不熱鬧。一會兒嘰嘰喳喳遁入草叢,一會兒呼啦啦飛上樹梢,它們是這山坡上快樂的精靈。讓人震撼,讓人感動,讓人迷惑。我遠遠地站着,不敢走近,生怕破壞了這美好的境界。

  一陣凜冽刺骨的北風拂過,冷氣撲鼻,寒氣襲身,我縮縮手,儘力把身體彎成弓的弧度,讓自己暖和些。舉目四顧,林濤陣陣,枝丫搖曳,山風時而尖蕭,時而低呤,很是壯觀。我的思緒飛出去很遠,有一種飄然欲仙、心胸曠達之感。我的心智也明了起來:也許我應該放下生活中太多的紛繁複雜,遺忘難以琢磨的事事非非,擱淺疲憊不堪的重重心事,讓自己的心不再茫然不知所措。

  冬天小山坡,相見恨晚!

  :

您正在瀏覽: 冬天的小山坡
網友評論
冬天的小山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