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的痴獃老母

我的痴獃老母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痴獃老母 標籤:我的中國夢

  夏日炎炎,涼風習習,當我帶着一絲疲憊伏在桌上酣然入睡的時候,一陣手機鈴聲把我喚醒,電話是妻子打來的,她告訴我,老母又拄着拐棍去上下鄰居尋我去了。

  老母老年痴獃真的越來越嚴重。我在家,她總是前跟後跟的,吃飯時,她總是吃不了幾口就放下碗,然後就搬一條凳子坐在我身旁,一直看着我吃完。我不在家,他就幾次三番的呼喚着我的名字,妻子被叫得心煩,便發火:“你瘋了,叫什麼叫,他教書去了!”母親可是沒聽到似的,繼續着他的呼喚,而且一聲比一聲焦急。叫累了,喊倦了,就拄着拐棍蹣跚着腳步去鄰居家尋找。結果,鄰居幾次三番找上門來,說我不能這樣讓母親在他家走進走出的,萬一她摔了,或一口氣不來死掉了怎麼得了。

  母親白天如此,晚上也鬧,當她睡上一覺醒后,就說頭暈了,有鬼了,不能到她自己的床上睡著了,我把她弄到我的房裡,想必我陪着她睡,她應該睡得踏實了吧,殊不知這樣更遭,她不僅不讓我關燈,而且還“哎呀……哎呀…..”的呻吟着,口乾了,舌燥了就叫我給水喝,喝完水又繼續,這時候可正是我要入睡的時候,哎,真沒辦法!

  我回話給妻子:“你先把她弄回來再說吧。”妻說:“她聽過我的嗎?你去找,你才是她的寶貝呢.”我說:“你怎麼這麼說,都什麼情況了,還說什麼風涼話!她不聽就採取‘革命行動’吧。”這一次,母親真的被妻子強制了,鄰里也沒什麼好說的。可是有一回,母親可是讓我受了鄰居一身的窩囊氣。

  那天下午,我有事沒能回家,妻子也有演出任務,天黑了,母親心亂了,就去了鄰居家,當我回家的時候,便遭到鄰居的一頓臭罵:“你一個90多歲的娘了,不好好照管她,算個人嗎?”我無法爭辯,只能說:“對不起,給你們添麻煩了。”

  母親不僅常這樣給我們添亂,而且平常一些壞習慣也常讓我的妻子生氣。如家裡喂的幾隻雞,沒到天黑就想盡辦法把雞趕進塒;吃飯的時候不吃幾口,過一陣子一個人又揭鍋吃飯,而且把用過的筷子不洗就放入快藍里;大白天的,不管家裡有人沒人,把大門給關上;半夜裡起床鬧着要換房換床……等等這一些真讓人受不了。於是妻常常和老母發生爭吵。有時我對妻說:還是別生氣的好,她的習慣恐怕是沒法改變了。妻有時甚至無端的抱怨起我來,怨我不對母親嚴格一點,你做兒子說的,她會聽的。沒辦法,我就去試試,幾次三番的針對老母的不良行動叫她改過來,可是,一點也不起作用,我無可奈何,這個雙面膠可不好當啊。後來老母老年痴獃逐漸發展,不少事情跟我們瞎折騰,如上樓下樓非常頻繁,這間房走到哪間房的,干擾我們的工作與休息,妻忍受不了,見到母親就心煩似的。我也只好對妻子說:母親已不是個正常人了,是個病人,計較生氣他不懂的,倒傷了我們的身體,就隨着她吧。妻子明白了這道理,情緒總算平靜了些。

  我的母親今年93歲了,她辛勞一生,多病一生,能活到這樣的年齡很不容易,還真是個奇迹。現在,她患上老年痴獃,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她想吃什麼,我們就給什麼,她的那些改不掉的不好習慣,我們就不再去勉強她了,我們就照顧好她,盡量的保住她的身體吧,她在世上多呆一天,就是多一天的福分。她雖然痴獃了,他每天要看着我吃飯,跟着我走動說明她骨子裡蘊藏着的還是那至高無上的母愛啊。作為兒子,在母親那兒,還有什麼感到委屈,感到怨恨的呢!

  2013年3月

您正在瀏覽: 我的痴獃老母
網友評論
我的痴獃老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