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讀書的門道 1

讀書的門道 1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讀書的門道 1 標籤:讀書思廉

  俗話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又說:聽話要聽“音”。讀書當然也是有門道的。 這裡的“書”為廣義,也包括單篇的詩文,句子、對話之類。這裡的`門道"也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條條款款。

  先看個例子。百度百科對“文學”這個詞條下的定義。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詩歌、小說、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你怎樣理解這句話?這句話有幾層含義?請先自己回答一下再往下看。( : )

  該定義有下列幾層含義:

  1,表現工具:文學與其他藝術形式的根本區別在於表現工具的不同:文學以語言文字為工具,美術以色彩、線條、光影為工具,音樂、相聲以聲音為工具,舞蹈以形體動作為工具,戲劇與影視則是上述幾種的綜合併分別加上舞台或攝影加仿真場景;

  2,精神文明的產品。這就把它與物質材料的生產區別開來,具有意識形態、上層建築的特性;

  3,反映內容:內心情感與社會生活——與自然科學的區別,自然科學以自然現象為反映對象;

  4,反映方式:形象化地反映——與社會科學的區別,社會科學也反映內心情感(心理學),也反映社會生活,但社會科學各學科用事實、圖表、數據、歸納、概括、推理等方式分門別類地反映社會生活相應的各個方面,揭示其特徵、規律,指導人們正確地認識或解決相關問題,着重回答“是什麼、為什麼或怎麼辦的問題;文學則用各種修辭、描寫、敘述、抒情等方式把社會生活(一定範圍內)作為一個整體來反映,着重回答”怎麼樣“的問題,它也有認識作用,但重在表達思想感情,激起人的情感反應,感動人的心靈,陶冶人的情操。

  例如,對同一個而範圍的社會生活,經濟學用統計、數據等說明該地區是怎麼樣的狀況,有何特徵,為什麼如此,還有何問題該如何解決或下一步應該怎麼辦,讀者直接收穫了某種認識;而文學則具體地表現人們的生活狀況:怎麼樣的衣食住行,學校、醫院、商場等等怎麼樣,更重要的是人們的言行、心理活動所表現出的思想感情、個性氣質等等,讀者收穫的主要是一種情感體驗;一般不直接告訴人們某種結論或應該怎麼辦,而由讀者自己去思索、回味。

  主要的有上述四點,當然還可以引申出一些。

  與作文之道一樣,讀書的門道也是”大體則有,定體則無“,因文因人而異。

您正在瀏覽: 讀書的門道 1
網友評論
讀書的門道 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