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香港農民

香港農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香港農民

  文/李俊輝

  媒體從業十多年來,許多採訪對象最後都成了朋友,香港農民老鄧就是其中一個。嚴格來講,老鄧是個商人,因為從事蘋果種植和銷售,他給自己起了一個網名,叫“香港農民”,這樣叫,微信亦如此。

  老鄧年過六旬,大名子平,個子不高,猶如他本家偉人;眼睛很大,炯炯有神。在香港,晚輩都喊他“平叔”,而我更喜歡喊他老鄧,問他可否喜歡這樣的稱呼,老鄧笑呵呵地說:“沒問題,叫什麼都可以得啦。”

  老鄧祖籍廣東,生於馬來西亞,長於香港。大約八九年前,在省農業廳召開的土肥工作會上認識了老鄧,那時他剛剛來陝西投資不久,在渭南一個縣投資了一個當時在全省最為先進的有機肥企業。其實,老鄧和他的投資夥伴很有眼光,剛認識老鄧時,我就這麼告訴他。陝西的果樹面積全國第一,其中蘋果單項種植面積也是全國第一,而且每年都有所增長。果樹的需肥量遠遠大於其他農作物,每年至少施三次肥。老鄧瞅准了這裡面的商機。

  此後的幾年當中,或採訪老鄧企業肥料的施用情況;或介紹他們參加楊凌農高會放心農資一條街——和老鄧一直聯絡者,逢年過節,相互之間短信問候。

  三年前的一天,突然接到老鄧電話,說他到楊凌了。我說好啊,難得來一次,請你吃面。老鄧說:“沒問題得啦!”我對老鄧的生活習慣有所了解,要不冒然給吃慣了米飯的南方客人推薦陝西麵食,會讓對方尷尬。

  在楊凌好德食府,我點了幾個精緻的涼菜,給老鄧要了一大碗刀撥面。老鄧給面里放了油潑辣子,剝了一瓣大蒜,咬一口蒜,吃一口面,“呼哧、呼哧”,儼然一個關中老陝!吃完飯,老鄧告訴我,如今他的工作重點轉移了——回香港開了十幾家直營小店,專門銷售陝西蘋果。我聽了一拍大腿,連聲叫好!問他一斤能賣多少錢?

  “不論斤,論個得啦!一個蘋果賣十塊港幣!”老鄧滿臉堆笑,看來生意不錯。他接着告訴我,在陝北宜川縣,他承包了七八畝果園,規範化管理,標準化生產,發展有機果業,並以此為樣板,輻射帶動周圍幾十戶果農加盟,形成了一個有機蘋果生產基地。在香港那邊,老鄧註冊了他自己的陝西蘋果品牌——“互生”高原果。從一開始,他就注重品牌營銷,這也符合香港市民的消費習慣。聽了老鄧介紹,我沖他抱拳,表示感謝!感謝他幫助了果農,推介了陝西。

  老鄧連連擺手,對我說:“不用感謝我,還得請你幫忙。”原來,老鄧的水果直營店初具規模但產品單一,他想把陝西的水蜜桃、葡萄,都拉到香港去賣!但苦於沒有這方面資源。好事情呀!這個忙一定得幫!我當即拿出手機,聯繫了熟悉咸陽的桃子和渭南的提子。一旁的老鄧又高興地合不攏嘴,邊笑邊誇我效率高。我也笑着說,和港商打交道,效率肯定要提高。老鄧卻搖頭說:“我就是個香港農民”!說完,我倆同時哈哈大笑。

  最近一次見老鄧是半個月前,他剛從陝北回來,到西安找我,還給我帶來一本香港比較有名的行業雜誌——《飲食男女》。該期刊專題報道了香港農民老鄧在陝北種蘋果、在香港賣蘋果的經歷。“能引起權威媒體關注,了不起呀!”我向老鄧豎起了大拇指。老鄧一邊笑着,給我遞來一疊紙,接過來一看,原來是香港權威認證機構——佳力高認證服務有限公司出具的檢測報告。這份報告顯示,老鄧送檢的陝西蘋果,“有機磷農藥、擬除蟲菊酯、氨基甲酸酯、有機氯農藥、重金屬”等五大類108項指標全部合格。佳力高公司我有所耳聞,這是一家特區政府指定的專業認證機構,他們的檢測結果美國和歐盟都認可。

  老鄧告訴我,這樣的檢測已經連續做了三年,以後還會堅持不懈地做下去。如今,老鄧在香港的直銷店已經發展到三十多家,三年累計銷售陝西精品蘋果一千多噸。“互生”高原果的品牌初步深入人心,而以前獨霸香港蘋果市場的日本“世界一”品牌蘋果的銷售量一落千丈。老鄧笑着告訴我,主要還是陝西的蘋果好吃,只要吃過一次的市民,最後都成了回頭客。現在直徑7.5厘米以上的蘋果,一個已經賣到了18元(港幣)

  蘋果生意越做越大,老鄧又有了新的想法,他說,“我們開了董事會,通過了一項決議,目前在香港已經開始動工,採購台灣設備,引進德國技術,用陝西蘋果加工果梨。”

  加工“果梨”?我有點搞不清楚。老鄧放慢語速說:“是果梨!”我還是一頭霧水!老鄧有點急了,他掏出一支筆,在紙上寫了兩個字,我拿過來一看哈哈大笑——他寫的是“果泥”!普通話很好區別的一個詞,讓老鄧濃郁的客家話講出來,完全變了味道。據老鄧講,香港專供嬰幼兒的果泥,全部從歐盟進口。這是一個加工市場空白,如果香港加工廠試點成功,以後還要在陝西建廠。

  “這可比銷售鮮果的需求量大呀!”我驚嘆道。老鄧說,是呀,所以這次去陝北洛川實地考察,準備擴大有機蘋果的種植面積。

  我握着老鄧的手說:“我得替陝西果農感謝你!中午請你吃飯,咋樣?”

  老鄧一點不拿自己當外人,笑着說:“沒問題的啦!”

  “別得啦了,吃biangbiang面咋樣?就是習主席招待連戰吃的那個面。”

  “嘹咋咧!”老鄧回到道。蹩腳的陝西話當中依然有股子濃郁的客家味道,不過這個味道猶如陝西蘋果,嘎嘣脆,我喜歡。

  2014年6月17日凌晨寫於西安

您正在瀏覽: 香港農民
網友評論
香港農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