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天佑香港,第四屆香港特首平和選出!

天佑香港,第四屆香港特首平和選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天佑香港,第四屆香港特首平和選出! 標籤:詹天佑

  天佑香港,第四屆香港特首平和選出!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最高行政長官選舉剛剛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12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中的絕大多數按照自己的心愿或政黨組織意願,在香港會展中心投了神聖莊嚴的一票,據香港電視台報道,投票率達94.89%。

  投票結果,梁振英以689票的大比數無懸念勝出,成為香港第四屆最高行政長官。如無意外,他將在今年7月1日宣誓就任。

  其它兩位候選人唐英年、何俊仁分別獲得285票和76票,承認不敵對手而落台。在民主政治選舉的環境下,他們屬君子之爭;縱然選舉過程中有三個人同台對壘、互相揭短、質詢;整個選舉過程中,港區新聞媒體也頻頻出現報道候選人負面消息與市民激烈反對的言行,甚至遊行示威。但是選舉揭曉后,梁振英唐英年即在第一時間同台互相握手,祝賀對手當選,表現出良好的政治家風度與人格以及成熟的應對心理。

  今天的投票選舉活動在上午9點正式舉行,11點鐘結束。然後從11點40開始,在會展中心五樓的點票會場當著選委會委員和競選團隊的面計票,香港各家新聞機構實況轉播並進行監督。除了幾張有意無意造成的廢票經選舉主任提出並同步用投影儀反映在銀幕上讓大家認知外,其它計票過程沒有意外也沒有出錯。三個候選人的競選監督團隊都現場派人同步監督,所以沒有任何可能臨場做手腳的嫌疑,整個計票都是選舉工作人員人工進行,場面是開放與公正公平的、計票的結果也是毫無疑問的。

  我有些為唐英年惋惜。他有很好的團隊管治能力與經驗,在香港特區政府做了多年公務員,分管過許多帶有挑戰性的崗位,最後官至特區政務司司長,是僅次於特首的二把手。本來可以毫無懸念的爭取併當上下一屆特首。但是他的婚外情,私生子,與地下違建問題被新聞媒體曝光后,他採取的策略是不正面回應具體事項,不真實公開承認並與質詢者合作,而是點到為止,不再回應。這樣,他就犯下不可逆轉的錯誤。一是誠信有問題,做香港最大的公共事務帶頭人,你沒有誠信,如何在以後具體事務中“取信於民”,尤其是在未來事關利益衝突的事務決策中,你如果沒有誠信,如何代表香港對外立信?如何對內處理民生問題時表現出你做事情的誠信?二是解決問題的態度與方式讓人們不放心,不敢想象未來他當選后在一些問題上也是如此處理事情。所以香港人對他出現這些問題后的表現,直接反應就是支持率急劇下滑。這也給今後想競爭香港領導人的市民一些啟示:未來的公選政治人物,是否潔身自律很重要,怎麼樣應對也很重要。所以,我在當時有關博文里斷定,他處理事件的方式斷了他問鼎“一把手”之路,果然今天不幸而言中。

  梁振英先生主要是直接在香港特區政府內做事與管治的經歷要比唐英年少,媒體雖然爆出他有露絲態度(64)、西九利益關聯問題、防暴隊言論,商業電台前途,黨身份,流選態度等,但是多數處於是是非非情態中,對他沒有很大的傷害。他在今天當選已成定局后回答記者問題時表示,這次選舉過程中出現一些負面選舉言行,他會在特首任上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做好,把分歧彌合,團結廣大香港市民,維護國家與香港的安全,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

  他是警察的兒子,與董建華,曾蔭權這些前任領導相比,他大概是香港首位中下階層平民家庭產生的最高行政長官。

  何俊仁是香港泛民主派的代表,他今天投票后在11點離去,沒有出席公開計票場面。他們的政治要求在政綱中高於其它板塊,就是爭取2017年雙普選,即在2017年香港市民每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與立法會。選委會委員對此如何呢?他僅獲得76票。

  另外。我看到在計票現場,專門設有一個開放給市民觀察的區域,大約80個席位,有一些不滿今次選舉的人在那裡大聲抗議,說是小圈子選舉,也不時冒出些反對這反對那的聲音。我認為,讓他們表達自己的感受,是香港法治社會的一個亮點,很真實,自然。好就好在沒有裝,更沒有SB。

  這是一次理性的、公開的代議制選舉。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香港有700萬市民,他們沒有直接參加今次選舉,而是根據政制事務安排,由事先選舉出來代表香港各階層民意的12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們投票選舉。迄今為止,香港一共選出三屆特首,都是這種代議制方式選出。但是到2017年,香港將推行700萬市民每人一票選舉自己的行政長官與立法局議員。也就是說,屆時的香港,政治改革將更進一步。

  今年1月,台灣也舉行了地區領導人的選舉,他們是每人一票直選,結果國民黨的馬英九以 689萬113 9票,超過民進黨的蔡英文79萬多票勝出,連任新一屆台灣“最高行政長官”。

  笑看天下,今年這兩個地區中國人的選舉,主要候選人似乎都與“英”有關,每個人的名字中都有英字,(馬英九、蔡英文、唐英年、梁振英)所以叫“四英選舉”。他們客觀上是中國人選舉的先頭部隊,不管台灣香港之民主選舉、在過程中出現了什麼花邊緋聞與大新聞,最終結果都在珍惜民主參選的環境下理性平和、秩序井然地進行,表明我們中國人對民主選舉的多種形式並不排斥,並不真正在心裡把它視為 “洪水猛獸”;相反,只要安排適當,無論官民,都可以學得快,學得好,適應力很強,“有樣學樣”。這個現象與事實讓那些企圖利用權力阻攔公民進行民主選舉的人很不高興,因為這樣讓他們攪渾水,以政治與道德高地壓住人民對民主的覺醒、嚮往,企圖不讓人民參與選舉事務,拖延大朝政治進步的借口又少了一道屏障。他們想得最多的,是怎麼保住他們的既得利益或勢力範圍,最希望在幾個人的圈子內安排位子,然後僅僅是權宜之計,才做做遮人耳目的選舉過場,……。

  然而,香港、台灣兩地區的中國人,通過選舉最高領導人的親身實踐,不僅證明代議制選舉可行,公民直選也完全可以。香港在這次選舉中,市民能夠放下自己的事業,投入到選舉自己的“掌門人”與“大家家長”的討論中來,並參與訪談、通過多次民意調查,傳出直接的市民心聲:這是最後一次由1200人代表700萬市民選舉,2017年我們自己將一人一票直接選出自己喜歡的特首!台灣更甚,從1996年到2012年,已經進行了多次直選。2004年,有不法之徒,在台灣大選日前夕,借兩顆子彈造勢,破壞了選舉過程,製造了319槍殺案件,並扭轉局勢,把陳水扁送上了領導人寶座。但是,面對這種選舉“奧步”,絕大多數台灣市民不為所動,堅持理性、和平的實踐民主選舉,再一次出發,積極防止破壞民主選舉的事件出現。到今年1月14日的直選,雙方都承認,選舉在安全與和平理性環境下進行,沒有出錯與捅亂子。所以,中國人民的學習力,實踐能力是很強的,同屬中國人群的台灣可以,香港可以,我們更可以!相信國內未來的類似公開選舉一定會比他們做得更好!

  我們在深圳通過香港本港台與翡翠台現場直播觀看,藉機學習了解咫尺之遙的香港同步發生的政治大事。香港作為開放的城市,對他們的選舉是全程直播,不作任何的剪裁,所以我們這邊的畫面音質都很好,但是還是在觀看中受到了亂貼廣告的干擾。不知貼圖者是文化素質低還是做得多了無法分清“敵我陣營”的緣故,他是聽到有23條就貼;人家沒有播廣告他也貼;(而且貼的都是上下不銜接的廣告畫面)有時是一聽到大陸兩個字就貼,介紹梁振英的競選情況他也貼,梁振英自己說他也貼,甚至梁振英當選后發表勝選感言講話說自己心情之處他也貼,那種感覺就是覺得這個管控我們信息的人頭昏腦脹,不分對象,亂貼狂貼,象一個神經不正常的人跑到電視台胡來所為。有關部門為什麼不管一管?我不知深圳的領導觀感如何,有人說,不是深圳一市,廣東全省都這樣。假設如此,我們的文化大發展就不應天馬行空,而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大處着眼、小處着手,即刻解決行進路上的心障,或者相信與依靠市民,大家認真討論、看看有無必要解決這個現實問題。

  3月25 日,歷史上的今天,香港又前進了一步,我們的明天也要前進一步,再一步!

  深圳往南

  2012-3-25

您正在瀏覽: 天佑香港,第四屆香港特首平和選出!
網友評論
天佑香港,第四屆香港特首平和選出!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