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大力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組織 促進農民增產增收--在縣農工委中心組學習會上的講話

大力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組織 促進農民增產增收--在縣農工委中心組學習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大力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組織 促進農民增產增收--在縣農工委中心組學習會上的講話 標籤:科學發展觀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兩會學習

  大力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組織 促進農民增產增收

  ——在縣農工委中心組學習會上的講話

  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

  按照會議的安排,我就大力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組織,促進農民增產增收作發言。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組織,是市場經濟條件下推進農業產業化經營的重要舉措,是創新農村經營體制、提高農民組織化程度的有效方法,更是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促進農村經濟發展的重要途徑。由於我縣農民專業合作組織發展還處於起步階段,還存在諸多問題,因此教你怎樣大力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建立長效穩定的經營合作機制,確保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規範健康發展,促使廣大農民增收致富,已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下面,就我縣實際,從我縣農民專業合作組織的現狀、存在的問題和加快發展的對策三個方面來和大家一起探討。

  一、我縣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現狀

  近幾年來,隨着農村經營體制改革的深化和農業產業化經營水平的大力提升,我縣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得到一定發展。據統計,我縣現有農民專業合作組織23 家(不包括供銷社發展的),其中已有5家獲得過市級示範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建設,1家獲部級(農業部)示範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建設,就是米糧水產專業合作社,獲得農業部直補示範建設項目資金15萬元。

  就我縣目前發展的農民專業合作組織的運作模式來看,大致可歸納總結為以下三種模式。

  一是“合作組織+農戶(種養殖大戶、散戶)”的運作模式。如米糧水產專業合作社、萬古綠色黃金梨合作聯社等,由合作組織將農戶養殖或生產的農副產品,按照訂單或契約形式實行保護價收購或經組織,然後銷往全國各地。

  二是“龍頭企業+合作組織+農戶”的運作模式。該模式以農業龍頭企業為依託,憑藉龍頭企業的市場優勢,經合作組織將農戶生產的農副產品按照保護價收購,由龍頭企業深加工成各類產成品,然後銷往全國各地,增加了農副產品的附加值,如珠溪冬菜專業合作社。

  三是“政府部門、單位+合作組織+農戶”的運作模式。這種模式又稱作“民辦官助”、“官民結合”的模式。如鐵山葡萄專業協會,就是通過政府農業服務中心組織行業協會,對農戶開展技術培訓、信息諮詢等活動,進行行業管理。活動經費來源主要靠政府扶持和會員的會費。

  二、我縣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存在的主要問題

  近年來,通過政府的積極扶持和引導以及相關部門的配合,我縣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發展勢頭較好,但仍然存在着合作組織規模小、服務層次低、運作不規範、輻射功能弱等問題,嚴重影響了農民專業合作組織的進一步發展壯大。

   大力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組織 促進農民增產增收--在縣農工委中心組學習會上的講話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大力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組織 促進農民增產增收--在縣農工委中心組學習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大力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組織 促進農民增產增收--在縣農工委中心組學習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