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缺憾的美

缺憾的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當一個人從小學順利到高中,在順利的走進清華校園,在父母的巨手扶持下、走上金崗位,即便以後順利的成名成家,似乎一切順理,似乎一切坦然,似乎就是完美了。其實,他是不美麗的,不美麗在於他沒經歷痛苦,所以他沒有了快樂;他沒歷經大的苦痛,所以也就沒了大的快樂,因之領略不到人生真正的快樂風景,因之,一輩子就成了平庸的漫漫折磨。只有歷經了瓶頸的切切煎熬,才能體會得到掙扎着走出瓶頸之後的豁然開朗,那是大徹大悟的清新。

  人生是一幅水墨畫,我們細心勾勒着一筆一畫,當我們遇見自以為認為重要的事情時,輕輕描上一筆。然而,正如水墨畫的韻致在於留白,人生似乎總還有更重要的事情等着我們。我們不必妄想將它全部做到,因為大成若缺,要學會捨棄紛繁與雜念,但不可泯滅大關懷,因為缺憾在,所以更美麗。

  我們認為大丈夫要建功立業,要做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時恍然發現,還有更重要的事,但因之往往一事無成。忙工作學習之時覺得似乎社會關懷更重要,真正對社會關懷了,又認為一腔熱血付諸行動才是真君子。 放眼當下,不必在意所謂缺憾,其實那是我們通往更深更遠的捷徑。張海迪嚴重癱瘓,身體可謂缺憾之極,可這缺陷催開了世上絕美的頑強之花,這花兒就是著名的張海迪精神,這種精神成就,是多少四肢健全身體健康的人們所不及啊!

  大成若缺,是不必追求刻意的圓滿,但絕非是無。如果心中沒有一個成大事的目標,是無法成大功的。浮躁不寧的當今社會出現了一批批 ‘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他們智商很高,但把世俗、功利、圓滑作為最重要的事情。我們要做眼前事,但不要謀眼前利。很多的網絡寫手 ,在沒有經濟收入的窘迫環境下,依然堅持寫作,他們失去了時間,他們失去了青春,但他們保留了興趣,文字給了他們幸福,文字也給了讀者歡樂,這些寫手,成了時下最無私最純潔最美麗的精神使者;有的寫手,善於思考,敢於創新,敢於懷疑古今,敢於質問歷史,不拘章法;有的寫手,敢於針砭時弊,敢於發現問題,敢於提出問題、以待共同解決問題,他們堅信這就是寫手的真理,他們堅信這就是文學的真正道路,因之他們不怕被封殺,他們不怕被攻擊,他們的缺憾、就是摒棄了庸俗和奴才的做作,因為缺憾、他們擁有了淡淡的美。這些網絡寫手,很多可能永遠也不會有耀眼的名利,但他們卻有一顆功利心所無法逾越的真善美。

  母親放飛了風箏,致使親人聚少離多,但這種缺憾更增添了無形的愛。敏銳聰慧的才能使我們都驚嘆,但是相比之下,不為瑣事動搖的鈍感、才是人們生活中最為重要的基本才能,因為我們有了這方面的缺憾、所以我們才完美了另一方面的最完美!

您正在瀏覽: 缺憾的美
網友評論
缺憾的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