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本市公園一瞥

本市公園一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某一日,我閑暇之時路過公園,心想,何不體驗一下白日里獨自一人逛公園的感受?心想之、便身隨之地走進了公園。

  一進公園,就見三三兩兩的人結伴而行,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好不熱鬧,比我想象中的公園要精彩得多。這時,興緻來了,剛想給居家無事的妻子打電話,一想說說白日里逛公園與夜晚的感受不同,二來想邀妻一起白天逛逛公園,也浪漫一次。這時,打電話的意向卻被眼前的景緻捉走了,只見三、五隻小遊船在公園的人工湖裡蕩來蕩去,金色的陽光普照在湖面上,波光粼粼,五彩斑斕,遠處的小船已飄遠了,近處的小船里不時傳來男女的歡笑聲,孩子的吆喝、呼喊聲,近觀小船,有一家三口假日在小船上歡樂的,有熱戀中的小情侶乘遊船漂游浪漫的,也有和老人一起短時在水上享受一下天倫之樂的,構畫出一道道靚麗的風景,岸上的兩位老太太選擇了一個最佳觀賞的排椅,坐下來,靜靜觀賞着每條小船上的人異樣的變化,似乎小船上的人也在看她們,她們也便成了風景,出於對攝影的喜好,我下意識地在選角度構圖:亭台、樓閣、湖波、小船上的美女,多美啊!好一幅江南風景畫,遺憾的是,我沒帶相機,這個美景便定格在了我心裡。

  待動中觀景后,我便想靜思片刻,就選擇了公園長廊的一角,一邊靜中觀景,一邊沉思,這時,我不打擾別人,別人也不打擾我,獨自與公園交流。此時的我,心情格外放鬆,不由得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綠,夏日裡的習習涼風吹來,清爽愜意,美妙無比,頓覺環境美極了,心情好極了,微風吹着楊柳,一會兒輕輕飄蕩,一會兒又盡情搖曳,就好像美麗舞女的裙,悠閑飄逸,婀娜多姿,把我的思緒帶進了美麗的世界里。再看眼前的風景,一群蜻蜓圍着花花草草不停地轉來轉去,兩隻黑白蝴蝶時而嬉戲地追逐着,時而又并行着,翩翩起舞,此情此景,使我又想起了《兩隻蝴蝶》:“親愛的,你慢慢飛,小心前面帶刺的玫瑰。親愛的,你張張嘴, 風中花香會讓你沉醉……”

  再看廊外的平坦空地上,一隻麻雀像是在地上啄食,又不像是在啄食,蹦蹦跳跳的,兩步一跳或一步一跳,我驚喜的是它旁若無人,悠閑自在,一點兒沒有驚恐的感覺。在我直視的當兒,又引來一隻麻雀,兩隻麻雀結伴更來了樂趣,歡快地跳着,不時地叫着,東西相向蹦跳到一起,又一前一後悠閑地漫步,恰似一對熱戀的情人在公園裡嬉戲。再聽遠處的蟬聲不絕於耳,“夏日裡的歌唱家”正在盡情歡唱,喜鵲也不知從哪裡飛來了,唧唧喳喳叫着,燕子在頭頂上飄然飛過,在地上看到的是燕子奮飛的影子……。這美妙的景緻是我往日里所看不到的,我驚嘆大自然的美好,一切和諧相處,一切和諧自然。由此我聯想到了前幾日陳守虹老師寫的一篇遊記《感悟神農澗》,她把大自然的和諧寫得很精到,也如我眼前的景緻:“植物與植物,植物與昆蟲、鳥之間,似乎達成了某中默契,所有生命之間都達成和諧自然的親情……”

  遠望廊外的風景,近觀廊內的情趣,只見一位健康的老者,看上去已七十有餘,身體清瘦、硬朗,他一會兒踢踢腿,一會兒用兩手往後捶捶背,似乎公園就是他活動健身的好去處。一群像是大學生、又似是中學生的女孩,五、六人圍滿了走廊的一段,在嘻嘻哈哈地說笑着,談論着學業的收穫,誇耀着美好的生活,品評着漂亮的衣着,分享着無窮的歡樂,給美麗的公園也增添了青春氣息和歡樂。歡樂之餘,我在想,年輕真好,在這樣的環境里,我似乎也年輕了許多。

  老人鍛煉了一會兒就離開了,又來了一個50多歲的中年男人,好像是帶着小孫子或小外甥來逛公園,隨身攜帶的收音機里飄出了優美的歌聲:“沿着社會主義大道奔前方哎……”,這個中年人也跟着哼哼了兩聲。接着,又響起了《軍港之夜》:“軍港的夜啊,靜悄悄……”歌聲使我想起了蘇小明那撥人心弦的女中音。正在聽着這優美的歌聲,又走過來一對男女,男的說:“又好打草了。”,女的隨聲附和着,一聽這口氣就知道是公園裡的環衛工人,悠閑的我不由得對他們的敬業精神肅然起敬。

  我的視野又瞄向了每天晚上舞姿翩翩、熱鬧非凡的露天舞場,猛一看,夜晚的熱鬧蕩然無存,靜寂了,一個人也沒有,只有三、五輛摩托車停放在那裡,這種靜與夜晚的熱鬧相比,似乎遜色了很多,然而,只有在這樣的靜中,我才更能回味起夜晚的熱鬧和浪漫……。

  偶爾到公園裡一游,感到收穫頗多,我想,收穫的不只是我。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本市公園一瞥
網友評論
本市公園一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