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寒露隨想

寒露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好安靜,一個人的小屋,讓我也拿起我特殊的剪刀,剪出一朵文字花吧。

  “ 寒露時節人人忙,種麥、摘花、打豆場。”再現出了我十年前生活的場景,一邊帶着孩子,一邊忙活着田地,幾乎沒有黑夜,除非睏倦極了。更怪的是,越是忙的不可開交,孩子們越是愛生病,感冒發燒,或者上火咳嗽,喉嚨發炎。那時,哭,都沒有時間。活計可以耽擱,孩子們的病卻是不能拖延的。於是,一連幾天陪孩子去輸液,地里家裡無可數計的活,就統統的向後推,以至於,即使夜裡加班加點,囫圇吞棗的對付,還是每每都要落後於別人,總是落下一個“莊稼混子”的美名,我這個“懶媳婦”是出了名的。

  “上午忙麥茬,下午摘棉花。”怎麼那麼准!天哪,我彷彿看見了自己,一霎時,眼淚想要流出來。那個時候,有誰心疼過那個連做飯時間都沒有的農婦!拉扯着孩子,操心着地里,家裡,里裡外外靠自己,還有那麼多的是是非非充斥於耳邊!還有那麼多要債的上門催!還要去抱着失望厚着臉求告一張張冷漠虛偽的臉皮!眼淚,打掉牙吞進自己肚裡,卻還要眼看着精疲力竭的老公,一個受盡苦累的大男子漢,皮包骨頭不成人形,還要夜不能寐,暗自掉眼淚!

  “秋分種蒜,寒露種麥。”家鄉的大蒜肯定正在播種。

  大蒜啊,你太與我無緣了!但是,我依舊要感謝你,是你,讓我體會到一個蒜農的酸甜苦辣,儘管,甜,你幾乎沒有給我。我只是做了一個過客,收穫到的是參與的過程,這,也足夠我享用一輩子的。那裡面,有無數的故事,精彩絕倫,熱火朝天,如置身在熊熊的大火中,是的,一點也不誇張。我的青春,恰恰就在那火熱的“戰鬥中”燃燒掉了。

  “豆子寒露使鐮鉤,地瓜待到霜降收。”鐮刀割豆子,霜降刨地瓜,多麼溫馨的場景!那時的苦,今天看來,是酒香,怎麼那麼醇,那麼釅!是勞動,給了生命以最美麗的色彩!清晰的記得,小時候大集體時期,晚上擦地瓜乾的壯觀場面。沒有燈,所有的人都來在了地瓜地里,大人飛快的幹活,“嗖嗖”的擦出一堆堆的地瓜干,比電動的機器還要快;孩子擺地瓜干,再小的孩子遞給母親地瓜,特小的孩子就在地里使勁的哭,他們(她們)肯定是有冷又餓又困吧,是的,有的就在地里睡著了;更小的嬰兒當然就被扔在家裡了。說到這裡,我想起婆婆講給我的一件事。二弟剛剛滿月不久,婆婆和公公夜裡在地里擦地瓜干,半夜回來,發現二弟掉在床下,已經哭死過去,眼睛向上翻着。婆婆使勁的喊叫,拍打,終於叫醒了氣死的二弟…………如今,二弟的眼睛還時不時的翻一下……

  “寒露不刨蔥,必定心裡空。”“九月不刨十月空。”說的是大蔥。十幾年前,上級在我們鄉鎮普及大蔥種植,於是,我們那裡大面積的種起來大蔥。真熱鬧啊,雖然蔥的價格猛然間跌至奇低,但是,那種樂趣依然留在我記憶里,我沒有收穫錢,只是收穫了參與的過程,像種蒜一樣,也許,上天告訴我,我本就不是一個合格的農民。

  “ 勞動間隙把草割,不愁攢個大草垛。 ”這是小時候的記憶了,那時候,扛着個糞筐下地割草,是我們這代人小時候最美好的時光吧。是的,我以為是的。所有的樂趣和故事,都在我們這些小夥伴中間發生着,純潔,可愛,單純,可笑,幽默,淘氣,今天你和他不說話了,明天我和她和好了,誰誰和誰誰怎麼了…………

  “ 寒露不摘煙,霜打甭怨天。”這個記憶有一點模糊。種煙葉的年代離我有點遠,但我還是記得一些事情。父親是燒煙炕的技術員,也是種植煙葉的技術員。出煙葉的時候,所有人在場院里分煙葉,特別是把一張張煙葉鋪平疊起來;還有,在煙葉地里幹活的場景,那一頭的黏糊糊……儘管那還是土地公有制的集體時期,我腦子裡依然保留着那種快樂,不是勞累。

  外面熱火朝天的施工,我在小門衛房裡敲文字,回想自己的勞動經歷,那種生活歷程,會是我一輩子品不夠的美酒。

您正在瀏覽: 寒露隨想
網友評論
寒露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