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荷塘雨色

荷塘雨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荷 塘 雨 色

  ------月下李說

  這雨在天上,落下來,在一片荷塘里。

  雨是細細地落,跳在荷葉上,便嗒兒嗒兒的響。荷下的湖水,是浮着一層綠藻,綠是翠翠的,沒有蛙鳴,也沒有蜓蜓,更看不到魚兒的身影。

  有霧在湖面上浮動,荷的綠就分外的溫柔,不像平日那般炫耀,含情脈脈的讓人喜歡。溫柔之上,亭亭玉立的是那些艷麗的荷花,在這細細的蒙雨里,它也柔情了許多,含羞了許多。

  是這細細的雨兒告訴了它什麼!讓它有了自知的情感,懂得陽光下的絢爛並不是唯一的美麗,而含情脈脈才是美的真性。

  荷花有殘敗的,落在荷葉上的花瓣兒就縮成一團,它的生命的終結,就意味着新生命已經開始,而迎接新生命的不是太陽,而是雨露。在雨露中生長,在陽光下燦爛。

  荷,是有品性的。它的果實是生在淤泥中,烏黑的淤泥卻是它出落的愈發潔凈,如玉似的美白,於是它有了“出於污泥而不染”的品名,這是一種極高的讚譽,唯有它可以享用。

  那荷葉兒何嘗不是這樣呢,世間萬物誰又能躲過雨的浸潤,荷葉卻可以做到。無論細細的雨絲怎麼百般地親吻它,都不能動搖它的純心,它讓你在葉面上滑過,聚在葉心裡,成了一個一個的水珠兒,它便輕輕地斜了去,水珠兒滾落了,葉面仍不曾浸濕。就是弱小的幼葉,浮在湖面上,那雨水也只能在葉面中聚起水珠。

  這是荷的品性,然卻引動着人們無限的遐想。那滑動的水珠,輕輕地滾動時便有了音樂,有了詩意,有了境界,那是天上的玉液,在親吻人間的玉葉,那滑動時的聲音,便是天籟之音,撲嗒兒!玉葉墜入湖心,湖心便有着顫響,嗒兒、嗒兒的滿荷塘聽去,便成了一首“荷塘月色”的妙曲,這曲子在人間傳唱了若干年,至今不衰。這是荷塘的音樂,卻叫人間偷了去。

  這薄雨中的荷塘,雖說沒有月色,不那麼嫵媚,卻十分的柔美。綠是淡淡,花是粉粉,雨卻是蒙蒙的,一片朦朧中,荷塘如是仙境。時有妙齡女子進入,愛美的不得了,極盡姿色,想與這荷塘媲美,讓男兒為她留下了歡樂的形象。

  荷塘靜靜的,雨在天上,落下了,荷塘就有了另一番景象,不曾是月色,不曾是陽光,卻見雨霧蒙蒙中的荷塘雨色,輕、淡、柔、美,似讓仙境落入人間,人間從此不缺美夢。

您正在瀏覽: 荷塘雨色
網友評論
荷塘雨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