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飲酒不如品酒

飲酒不如品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中國的酒文化可謂是淵遠流長,人們都在感嘆着中國白酒的消耗量,烈性酒歸屬於白酒的範疇之例,它的消耗量在中國飲酒人群里佔據着遙遙領先的地位,並且在世界各個國家也屈指可屬,龐大的飲酒隊伍給烈性酒釀造商創造了驚人的經濟價值,我國烈性酒的消耗市場一直處於穩定的狀態,它就好似飲食一般,飯不能不吃,酒不可不喝,沒有酒香的陪伴,飯似乎吃着也無味,甚至有些人己經飲酒成性,不喝就提不起精神,貪酒已成為了一種依賴和習慣。

  飲酒過量為洶酒,造成洶酒的原因就在於人的心情,心情好與不好在大量飲酒的過程中都能溶入到酒醉之中,“久逢知已千杯少,無緣對面不相識”,遇到知已相聚再一起時,不喝醉誓不罷休,這就是典型北方人的一大豪爽,而南方人飲酒的方式和北方人相比較可就"望塵莫極"了,南方人善與品,而北方人善與飲,品酒與飲酒區別至深,這其中有着一個量與度的相對控制,品不醉人飲為醉,但飲酒過量會損傷身體,影響健康是最為關健,而品酒有度,品出的是久釀醇香的滋味,品出的是人生歡聚的樂趣,含在嘴裡卻回味悠長,即不傷身體,又不會醉酒傷朋友之間的和氣,外國人嗜好品紅酒,大多都是喝好而止,而中國人可就不同了,中國人善長喝烈性,專喝度數比較高的白酒,紅酒不夠勁,喝着似乎不怎麼過癮,不喝是不喝,只要是喝起來一頓不喝它個五六瓶總覺得沒什麼意思,也難怪日本武士和中國人在一起飲酒看着中國人的酒量都驚呆了,伸出大拇指一個勁地說,“你地大大地歷害,中國人地了不起”,意大利人和德國人一展中國人喝烈性酒的風彩更是犯傻,紅酒可是我們的發源地,喝了幾百年都喝不過中國人,哇噻;中國人神了,法國的紅酒文化歷史更加悠長,而法國人最犯怯的也是和中國人對飲,外國人的嗓子眼細,酒喝進嘴裡一點一點的在往肚子里滲,而中國人的嗓子眼粗,就象一根自來水管道一樣,直接就灌進了肚子里,也難怪中國人再飲酒文化上有這麼一個偉大的稱號“豪爽心誠寧傷身體不傷感情”,韓國人即賊又壞,將你勸醉他保證不喝,因為韓國人都善於美容整型,飲酒過度怕喝出嘴歪眼斜,影響韓國人的型像。

  為了我們自已身體的健康,為了在這個多彩的世界里活的更加長壽,而更關健的是要對的起上帝給予我們這一次短暫的生命,將大量的飲酒改為細細的品酒,不知有嗜好飲酒的君子們能否納受。飲酒過度損傷身體這個現實是不容遲疑的,大量的烈性酒喝倒了一批又一批的人,因過度飲酒毀掉人一生的事實更是不計其數,我有一位朋友,為了保住芝麻大的一點小官,多年陪着領導每日圍轉在酒桌上,有時一晚上轉三桌,替領導擋酒狂飲,酒量是越喝越大,酒埸是越轉越多,逢場必喝以成為酒桌上必不可少的人物,只因長年的飲酒過度,漸漸五臟六腑都受到了嚴重的侵害,最終身體支撐不住入院治療,確診為肝癌晚期,並導至腎衰心衰,有些癌症在這個世界上根本是無葯可治的,當他用懇求生存慾望的眼神向醫生,親人,朋友望去的那一刻,他所看到的卻都是無奈的痛苦和憂傷,這一刻他才徹底絕望的清醒,但此時悔巳晚矣。是過量飲酒剝奪了他生命尚存的權利,是自已嗜酒如命完結了自巳的一生。

  醉酒駕車導至車禍,全國因洶酒發生交通事故的惡性案件彼彼皆是,酒後駕車毀了自已,又害了他人,給自已及他人的親人,家庭,造成難已彌補的悲傷和終生的痛苦,這都是因喝酒惹出來的禍,其實酒是最公平的,老百姓有句土話:“酒是一股水,醉人先醉腿,張嘴說胡話,睡后活見鬼”,誰喝了都是一樣,有自控能力的人喝完了睡覺,無非就是自傷身體,沒自控能力的人借酒撒風,不喝沒膽,喝了膽比誰都大,而且啥事都敢幹的出來,禍事藉著酒勁也就跟着發生了。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珍惜生命盡情享受人間美好是人類最終的渴望,沒有了生命我們又去談什麼親情與愛情,生命沒有了又怎能享受人間的美好,活一生不再於活的時間長短,而再於活出一個質量,那些疾病纏身,植物人,半身不逐,久病不起的人同樣都是活着,那些多年身背疾病,痛苦度日如年的人,就是讓你活過百歲,你認為自已還有苟活的價值嗎?。

  之所以倡導品酒,自有其一定的道理,飲酒不過度適可而止,將過量飲酒改為去品酒,讓酒香品味出人的健康長壽,品味出人們心情的美好,因為社會這個天是要靠人來支撐的,假如人全部讓酒給放倒了,那麼天又有誰來支撐?天要是沉下來了,那人類可就慘了。

您正在瀏覽: 飲酒不如品酒
網友評論
飲酒不如品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