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地攤上的實寄封

地攤上的實寄封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地攤上的實寄封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二十年來,春夏秋三季的早晨步行去上班已習慣成自然。近一小時的路程,可以看許多市井風情:看路邊的樹木由淺而深的綠化過程,看出租車陣風似的駛過十字路口,看臨街店鋪牌匾上“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字詞,看那男女老少一天間最早示人的面目,……。

  一天早晨,在早市的地攤上,有幾十枚實寄封裝在兩個塑料袋裡,等待着識貨的人。我蹲下身來,翻看着一枚枚實寄封,問道:“這實寄封怎麼賣?”一個五十多歲的女人回答:“有兩塊的,有三塊的。”“什麼區別?”我又問。女人說:“你自己看嘛。”“哪來的這些實寄封?”我再問。女人不高興了,說了兩個字:“撿的。”我沒注意到她的情緒變化,又跟着一個疑問句:“這樣的實寄封也能撿到?”女人幾乎是用吵架的語氣回了我一句:“怎麼撿不到?現在這年頭什麼撿不到?”我的視線離開手中的實寄封,抬頭看這個女人。女人見我看她,便把臉轉過去,不想讓我看。但她轉的慢了點,我還是看到了單眼皮下面沒有溫度的眼光,平板式的臉頰,單薄的嘴唇。這幅容貌讓我想到了兩個字:刻薄。我把視線轉回手中的實寄封上。我發現這些實寄封上的信息有高度的共性:賣兩塊錢的都是寄給本省省長的,賣三塊錢的都是寄給胡錦濤、溫家寶的;寄出地集中在柴河、東京城兩個林業局所在地;每枚信封上的收寄戳、落地戳齊全清晰,且都是2011年下半年的。如果要製作一部反映當代信訪工作成就的專題郵集,這些實寄封是有價值的素材。離開機關三十年了,對政治選題已無幸趣,我把手中的一疊實寄封放回地面,起身繼續向單位走去。

  行走間,我沒有為那個女人態度不好生氣。我在想:那些寄信人如果知道自己寄給領導人的信件的信封,已迴流本地作為地攤貨出售,情何以堪?!

  (2014年5月28日)

您正在瀏覽: 地攤上的實寄封
網友評論
地攤上的實寄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