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月季花

月季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霜降過後,辦公室前的月季花漸次凋謝了,總有些許頑強的花兒在蕭瑟的寒風中依然怒放。這種“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激情,比起春天裡“百花齊放,爭奇鬥豔”的熱情,更是彌足珍貴了!我不懂得養花,對花的了解也少之甚少,辭海中說,“月季,夏季開花,久經栽培,供觀賞。變種多。”。我所見到的這種室外栽培的月季花,卻是始於清明終於小寒,與權威書籍中的說法不一,個中緣由我沒有必要去考究。而給我更多體會的是,月季花歷經酷暑嚴寒,如此漫長的花期和複雜的經歷,使她足以傲視其它任何一種名花,就是被歷代文人墨客們歌詠的高潔端莊、幽獨超逸的梅花也略遜風騷。

  初冬時分,凋謝的花兒已零落成泥,盛開的花兒正努力地妝扮着蕭疏寥廓的曠野,使人感到在凄涼的世界里依然有燦爛的色彩催人奮進。花兒也許不忍離去,一次次地與風霜雪雨抗爭,綻放着最後的美麗。這時,有位女士實現了花兒的夢想,把她們的美麗留了下來。

  這位女士是我的一位同事,她性情溫和,為人善良,心境非常好。別人無意間丟棄的一些自然樸實的物品,經她不加修飾和獨出心裁的擺布,又回歸了它們原本美麗的內涵。就是時下的月季花,採擷兩三朵,隨意地插在用草繩略加盤繞成的繩團中,便成了一件純樸親切、意境優美的藝術品了,遠勝於花店裡的玻璃瓶插花。她把帶着枝葉的花自然風乾后,捆紮成花束,或置於用葡萄枝纏成的花籃中,或懸挂於用青竹圍制的花架上,那優雅的姿態,綻放的花容,濃郁的芬芳,定會溫暖你整個冬天。

  冬日的月季花是美麗的,只有心境美麗的人才懂得並珍惜這冬日裡的美麗,並用來裝點自己的生活。

  胡馨哲

您正在瀏覽: 月季花
網友評論
月季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