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踏雪歸來(散文)

踏雪歸來(散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客居他鄉,雖然久遠,但是,我一直把自己當成一個外來客,好像城市喧囂的人群,林立的高樓,放不下我這顆遊子的心,城市裡變換的季節,單調的色彩,始終無法喚醒我內心深處的那份思鄉情愫,就連冬天裡,故鄉的一場瑞雪,彷彿現在都變得可望而不可及。

  小城裡的冬天充滿煦暖的陽光,終於在新年之後的幾天里,飄起了雪花,由於年前把父親接回到身邊過年,這是我第一次在春節期間,沒有回到故鄉,整個春節期間,好像覺得生活那樣枯燥無味,總覺的,新年離我很遠,生活在城市裡的我,始終覺得,我新年的喜悅,屬於哪個遙遠的小山村,我新年的夢想,在故鄉的古運河裡流淌------

  踏雪尋梅,頗讓文人騷客們費勁詩章,我想,這詩章里有對往昔的追憶,有對故鄉的眷戀,也有對梅花凌寒綻放的景仰,踩着厚厚的積雪,背上相機,走進這久違的風雪世界。樹枝上高懸的大紅燈籠,在積雪的覆蓋下,似乎在提醒我這依然是新年,這山川,這河流,這一草一木被銀裝素裹的世界,可有我故鄉的身影?踏雪尋梅,在北方的小城裡,梅花一般是不多見的。

  記得去年冬天的時候,我還在千里之外的廣東,享受如北方陽春三月的暖冬,接到姐姐的電話,父親病了,住進了醫院,於是,在醫院裡守望年邁的父親,成了我每日的工作,雖然外面冰天雪地,但是,醫院裡面倒是也暖和,而這家醫院的小花園中,卻種下了許多的臘梅,冰雪下,淡黃色的梅花,沁人心脾,每日照顧完父親躺下,我就來到小院里,踏雪賞梅,偶爾折上幾支,插在病房的花瓶中,香味更是淡淡地,那樣持久,連護士都問我,這是哪裡的梅花,看來,雖然梅花近在咫尺,忙碌的醫護人員,哪有心思去賞梅,就這樣,這凌寒綻放的臘梅,陪我度過了一段艱難而寂寥的生活歲月,直到春節臨近,父親也康復出院。

  飄落的雪花,在城市的高樓中那樣躲躲閃閃,路上積雪也在車輛的碾壓下,變得泥濘不堪,而故鄉的冬日,雪花無論大小,身姿都是那樣飄逸洒脫,無拘無束,山川河流任意飄落,運河邊,枝條上,田野里,老屋旁------寧靜而潔白的鄉野里,飄蕩的是母親年飯的香味,老屋裡傳來的是兄弟姐妹們,圍在火爐邊聊不完的歡聲笑語,而母親,總是在忙碌着一家人的吃喝,而今,姐妹都遠嫁他鄉,因為母親的去世,雖然我們對故鄉的思念更甚,但是,沒有母親的家,已經變得荒涼寂寥,庭前屋后,院里院外沒有了娘親的嘮叨,故鄉此刻留給我們的只剩一份思念和牽挂,一份惆悵和思念母親的無限傷情。

  我生活的小城不大,但是,山川河流俱全,我把相機對準了自己生活的城市,雖然,這裡沒有故鄉冬天的溫情,相信總有一片雪花來自故鄉的天空,我把思鄉夢投進天庭,讓那幾許的雪花帶去我思鄉的情懷,遙寄一份祝福和思念,隨着這飄落的雪花,覆蓋在故鄉母親的墳塋上,捎去老父親和兒子的日夜牽挂,而如今,我每日悉心照顧年邁的父親,陪着他過一個健康快樂的新年,兒孫一家,天倫之樂,雖然沒有故鄉的裊裊炊煙,沒有母親為我們準備的香噴噴的年夜飯,但是,我們一家健康快樂地生活,我想,天堂里的母親也會欣慰的。

  踏雪歸來,我整理好自己的思緒,當春暖花開,冰雪融化時,我將帶上親人,踏上回鄉的路。

您正在瀏覽: 踏雪歸來(散文)
網友評論
踏雪歸來(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