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關於君子與小人的話題

關於君子與小人的話題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關於君子與小人的話題 標籤:引子與迴旋 老鷹與小鷹 小人國

  關於君子與小人的話題

  張博學

  君子是堂堂正正為正義赴死的人。小人是用卑鄙、齷齪、猥瑣行為尋求利益的人。

  近代史上的譚嗣同等戊戌六君子是標準的君子。而袁世凱還算不上典型的小人。當代社會還有更小的白痴、混蛋、流氓、惡棍形成的混合小人。

  小人的本質特徵是卑鄙、下流、厚顏、無恥、愚昧,為得到一根骨頭不擇手段。

  君子與小人的一般特徵是君子“雪中送碳”,小人“錦上添花”;君子的交往“淡如水”,出其自然,小人的交往“甘若醴”,出其目的。

  毛主席說,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是階級鬥爭的歷史。科學家說,人類發展的歷史是科技進步的歷史。我說的是:中國社會到現在為止的歷史,是君子與小人互不相容的歷史。

  翻閱二十四史,相當數量的文字記載的是宮廷中君子與小人的鬥爭。

  一部《易經》,透徹地論證了君子與小人的命運。翻開《周易》,通篇都是君子如何,小人怎樣。不信,你翻開仔細讀讀。

  《易經》是中國早期的歷史文獻。“群經之中,《易經》為首”。《易經》也是最有社會價值的歷史文獻,因而才有“孔子讀易,危編三絕”。歷史上許多大學者到晚年潛心研究《易經》是事出有因的。《易經》之中,奧秘無窮,其中推演君子與小人的命運,是《易經》的重要內容。因而,君子與小人的話題,是人人關注的話題。上至朝廷,下至百姓,都糾纏在君子與小人的矛盾中,而且君子與小人的矛盾涉及到國家與個人的命運。所以,君子與小人的話題,並非一個無事生非的話題,是一個嚴肅的社會生活和公眾生活的話題。

  《易經》中頻繁地提到君子與小人的概念:

  “君子上交不諂,下交不瀆。”意思是君子向上級領導交往的時候,不諂媚,不逢迎,和下邊的老百姓交往的時候不狂妄,不褻瀆人的尊嚴。

  “小人用壯,君子用罔”。意思是小人在有力、有權、有勢的時候會恃強凌弱,以“壯”壓人,君子則不會這樣。

  “小人不恥不仁。”“君子之道長也,小人之道憂也”。意思是小人不知恥辱,不懂仁義,君子的路很長,小人的路上充滿憂慮。

  但《易經》中也揭示了一個規律:在短期內,小人總是得勢的,君子的路上布滿荊棘;在長期內,小人最終擺脫不了失敗的命運。《易經》是預測事物成敗和人生吉凶的書,是從變數中看發展的。而事物的發展涉及到小人與君子兩方面的影響,所以《易經》就講小人與君子的變數問題。由《易經》看出,君子與小人的話題是一個古老的話題,幾千年前,人們就關注君子與小人的社會問題。

  在先秦兩漢的歷史文獻中,有多少文字材料論述到君子與小人,無須細考。但有史可查的小人為數不少。楚懷王的周圍就聚集了不少小人,害的屈原投江。秦王周圍的小人則害的白起送命。漢晉至明清,出現在朝廷中的小人數不勝數。我們看歷史題材的文學作品,朝野之中,幾乎是君子與小人在搏鬥。大凡一個朝廷的衰敗,幾乎都與小人有關。著名的小人象秦檜、和申、袁世凱之流,幾乎家喻戶曉。

  東漢末年,諸葛亮也特別提到君子與小人的問題。在《出師表》中,他語重心長地提醒漢獻帝:“遠小人,近賢臣,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要漢獻帝重用忠貞耿介之士,也就是重用君子。

  宋代大文學家歐陽修也特別關注君子與小人的問題。他寫了《朋黨論》。“臣聞朋黨之說,自古有之,惟幸人君辨其君子小人而已。大凡君子與君子,以同道為朋;小人與小人,以同利為朋”。“小人所好者祿利也”,“利盡而交疏,則反相賊害”。“君子則不然:所守者道義,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節。”“故為人君者,但當退小人之偽朋,用君子之真朋,則天下治矣。”“後漢獻帝,盡取天下名士囚禁之,目為黨人。及黃巾賊起,漢室大亂,後方悔悟。”“唐之晚年,漸起朋黨之論。及昭宗時,盡殺朝之名士,咸投之黃河,曰:‘此輩清流,可投濁流’,而唐遂亡矣。”

  由此可見,中國特定的社會環境形成的特定的政治環境影響的人際關係環境,產生的君子遠比產生的小人少,是一個特別適合小人生存的環境。“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原理不僅適用與自然法則,也適用與社會法則,只是用與前者是積極的,用於後者是令人扼腕長嘆的。

  現代社會有沒有必要談君子與小人的話題?小人消失了嗎?

  權力炙手可熱的地方,就是小人瘋狂的地方。現代社會的權力象魔一樣,有權就有一切;權力吸引着形形色色的人群,形形色色的小人也就不斷湧現出來。

  古代社會當官,一類靠建功立業,靠戰馬嘶鳴,靠馬革裹屍,靠收復疆土;二類靠舉孝廉,在家考察是否孝敬父母,在外考察品行是否端正;三類靠學識水平,要考秀才,要中舉人,要中進士,才能當官,雖然考場中有舞弊案,但總是要考。

  現代社會當官,不需要品德,不需要學識,只要巴結好一個單位的一把手就足夠了。雖然也講品德,也講學識,只是為了哄小孩,作樣子。所以,缺乏道德水平,缺乏學識水平,沒有真才實學的人,只要有一臉的媚笑和姦笑,有一張阿諛逢迎的舌頭,有一個奴顏媚骨的軀體,就可以飛黃騰達。一但飛黃騰達,奴才立刻變主子,架子也端起來了,口氣也大了,水平也張了,昨天的下三爛就成了今天主席台上神情莊重的領導。此時此刻,君子遭殃的時候也就開始了。第一代小人得勢,第二代小人圍着第一代小人轉,再提拔第二代,循環往複,一代不如一代。就使社會風氣每況愈下。幸運的是,現代政權,固若金湯,不象古代有亡國之虞,小人也不會因亡國而倒台,總是興旺發達的,這就成了現代社會最大的悲哀。

  現代社會,君子與小人的衝突在各個層面更普遍,更尖銳,但一切都在平靜中,在大局中,在團結中,在虛偽中。我們需要發現君子,也需要鞭打小人,建設文明、民主的的社會環境。

  寫於2004年10月10日(3470字)

  聯繫方式

您正在瀏覽: 關於君子與小人的話題
網友評論
關於君子與小人的話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