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腳本”預演民主生活會難成大器

“腳本”預演民主生活會難成大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腳本”預演民主生活會難成大器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處在關鍵階段,各地針對前期查擺出的問題積極整改落實,一些多年來形成的作風之弊逐漸好轉,廣大黨員幹部思想靈魂受到觸動。然而,個別單位和地方的民主生活會變成了有“腳本”的演出。(新華網,7月30日)

  敢於批評與自我批評是黨性修養的重要環節。專題民主生活會本是萬眾矚目,眾所期盼的一個關鍵節點,但是為求“過關”對專題民主生活會進行“預演”,“演”的成份讓民主生活會着實變了味,提出觸及靈魂的問題少,按照綵排步驟按部就班,“腳本”預演,民主生活會難成大器。

  在教育實踐活動中,隨着活動的深入開展,“過關”、“闖關”的思想也漸漸顯現,個別幹部對待改進作風“嘴上重視”,內心卻抱着走過場的念頭。對於發現的問題,出現了整改方案言之鑿鑿,但實行起來卻“虛晃一槍”的情況。火藥味十足地“相互批評”,不留情面的“嚴苛較真”,場面上看起來熱熱鬧鬧,實則蜻蜓點水,這樣的民主生活會意義何在?

  不管官員們能否接受批評,成績和問題都擺在那裡,群眾看得到。按照“腳本”提前預演,心知肚明卻裝得若無其事,綵排后的“較真”也失去原始目的。在面紅耳赤中找尋曾經的信仰與精神追求,這對當事人無疑是一種警醒,甚至是當頭棒喝,如果能夠真心反思,更是一種自我提高。專題民主生活會重在揭醜,揭最讓群眾痛恨,最不利於發展的丑。開什麼樣的生活會,怎麼開好生活會,直接影響着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效,也是重塑干群魚水情的重要手段。

  據新華社報道,中央就河北如何開好民主生活會“吹了風”,習近平同志專門提出要求:“我參加民主生活會,可不是聽你們講鶯歌燕舞的,要有真正的批評和自我批評”。“真刀真槍,刺刀見紅”的互搧、自抽,才是專題民主生活會最重要的歷史意義。開完民主生活會立行立改也是民心所向,黨內形成從上到下的批評和自我批評風氣,挑出懶政之刺,拋開個人利益,重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狀態。

您正在瀏覽: “腳本”預演民主生活會難成大器
網友評論
“腳本”預演民主生活會難成大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