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逆境成就輝煌

逆境成就輝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前些天,看了一個朋友寫的《帶着疼痛生長》一文,文章的大概意思,是寫小草隔三岔五的被割草機整齊地割掉,頭部頂着結痂的傷疤,仍然倔強的帶着疼痛生長。

  我想,她是在表達極其普通的小草,頑強不息倔強的精神。

  其實,一直以來我是很讚賞小草精神的,我曾經寫過一篇名叫《心田上的蔓橞草》的文字,就是借用看似不起眼的小草,卻有着“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倔強而頑強的生命力,來引喻我很好的朋友,描寫他在艱難環境中奮鬥成長的不平凡的人生經歷。

  小草有着不屈不撓,帶着疼痛生長的精神,大樹又何嘗不是呢?它們很多時候被人為的鋸掉挺拔向上的枝幹,但它們卻在春天來臨時,倔強的生長出旁支,仍然挺拔直立向上。其實,這只是植物界生存的規律罷了。假如,我們賦予物質於生命,我想泥土是最偉大的,它經過不同的溫度煅燒,成為陶器、瓷器,在疼痛中演繹出不同的精彩人生。

  小草、大樹如此,泥土如此,人類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鄧小平三起三落的人生經歷告訴我們,他沒有被逆境擊倒,而是韜光養晦,成就了偉大的人生。鄧榕在《我的父親鄧小平》一書中記載到:“一生之中,三次被打倒,又三次復出,而且一次比一次更加引人注目,一次比一次走向更大成功。這不是神話,也不是人為的編撰。這就是鄧小平真實的故事。”

  當一個新生命呱呱墜地時,就預示着一個苦難行程的開始。因為人生就是在不斷的吃苦,不斷的奮鬥中前進的。沒有苦,又哪來的甜呢?

  其實,我想說,自然界的生命規律就是這樣的,但我們在這樣看似平常的規律中,卻看到了一種精神,一種自強不息拼搏的精神,一種正如我那個朋友所寫的《帶着疼痛生長》的精神。

  朋友們,倘若你們身處逆境的時候,請不要被眼前的逆境嚇倒,不要在逆境中趴下。逆境,是上天派來錘鍊我們意志,磨練我們筋骨的使者。《孟子·告子下》中寫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也,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因此,我們要勇於智慧的在逆境中奮鬥,在逆境中拼搏。逆境就能成就輝煌!

您正在瀏覽: 逆境成就輝煌
網友評論
逆境成就輝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