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話說一次性知己

話說一次性知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話說一次性知己 標籤:守住第一次

  話說一次性知己

  如今,“一次性”的用品真是無處不在,比如一次性筷子、一次性牙刷、一次性鞋套、一次性注射器等等等等,對此我們均無可厚非且要理性視之!但,對“一次性知己”你又怎麼看呢?

  網友張旭說他一次參加某旅行社的旅遊活動,一車人互不認識,但是耐不住旅途的寂寞,彼此就交談開了,從國家大事到子女教育,無話不談。在幾天的旅途中,無論是吃飯時,還是參觀風景名勝時,他們越談越投機,大有相見恨晚之意。旅途結束時,互相交換了名片,相約以後還要一起旅行,還要把彼此照的相片在網上傳給對方。但是奇怪的是,旅遊結束之後,彼此就沒有再聯繫過。後來張旭分析道,不是他們忘了說過的話,只是因為在旅途中和在旅途後人的處境大不相同,旅遊是為了放鬆心情,調整心態。但在旅途結束之後,又回歸到原來的生活,面對的是繁重的工作、生活的壓力,哪裡還顧得上旅途寂寞時的諾言?旅途中的朋友就成了人際交往中的一次性知己,那時所締結的朋友關係,只是一道及時的快餐而已。旅途的知己,本來交往不深,忘記也就算了。張旭網友的經歷也許你我都同樣有過。

  竊以為,一次偶然的相遇,一次真心的交流,註定了會成為一次性知己。也正因為是“一次性”,所以遇到的很偶然,消失的很迅速。當你在旅途中偶遇“一見如故”的知己下車揮手告別的時候,手機上也許會出現他立刻發來的“保重身體”的信息,但此後你們雖然互相留下聯繫方式,可是卻很少再聯繫,所以兩人可能終生再也不會相遇,這就是非常典型而又非常短暫的一次性知己。一次性知己也像“快餐式”朋友那樣很投機很默契。性情中人便給一次性的知己定性為猶如一杯上好的咖啡。其實好咖啡總是斟在熱杯子里,涼杯子會把好咖啡帶涼,香氣就會被蝕掉一些,其實好茶好酒不也如此嗎?好一番獨特的清雅,不肯輕易怠慢自己,我們自己何嘗不可以擁有一份自己獨特的香醇,我們也可以將它慎重的斟在熱杯子里,讓它擁有心與心的交流,心與心的摩擦。我想,對於一次性知己,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也都會有同樣的感受。比如在車上、在網上、在旅途、在商場。遇到了就是知己,分開了就不再屬於自己。別太投入更不能痴迷。一次性知己——生活中的快餐而已。

  你我都不要在乎曾經擁有過多少一次性的知己,又失去了多少一次性的知己,因為生活規律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一切都是暫時的,一切都會消逝,與其抱殘守缺,不如就地放棄,最重要的是你我曾經擁有過……

  笑鈾

  2014,02,25.

您正在瀏覽: 話說一次性知己
網友評論
話說一次性知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