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院子里的蘋果樹

院子里的蘋果樹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院子里的蘋果樹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世事滄桑,時盤飛逝。爸媽家院子里的蘋果樹經歷了三十幾年的日月輪迴,它已經枯死老去。

  三十幾年前,正直年輕的爸媽,和大中國千千萬萬的同齡人一樣,由於家裡弟妹多貧窮的大家庭想分出一小部分家產基本上是難於上青天,只有拿着少的可憐的一點小麥,一些簡簡單單的鍋碗瓢盆之類的家當,拖着幾個毛孩子,住進了離大院很近的一處窯洞——這就是我們童年玩耍打鬧的地方。

  幾年後,由於爸媽的勤勞,他們刨出了屬於自己的一個家,那時誰家想修建自己的窯洞自己的家必須依靠親戚鄉親的幫忙,爸媽也不例外,在大家的幫助下,在現在的地方紮起了自己的三孔大窯洞,青磚窯面子,村裡沒有幾家能有像這樣的,的確很體面,這在當時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啊!可是我的父母卻通過自己的努力完成他們今生的一件壯舉,這就是我們兄妹四人幼年至成年的天堂。

  八十年代中國大地在發生着天翻地覆的變化,我們那裡也不例外,全村、全鄉、乃至全縣人民都在栽植蘋果樹,爸媽就在自家的自留地栽植了蘋果樹,新建的院子光溜溜的,爸爸就在院子中間靠東的地方栽植了一顆秦冠蘋果樹,爸爸挖了一個一米見方的樹坑,我們幾個蹲在周圍用手挖着土,互相扔,仍的滿頭滿臉都是,最後都成了灰頭土臉,在我們幾個的“幫助”下,那棵小拇指粗的蘋果樹終於落戶我家了。蘋果樹栽上的第二天,我們兄妹幾個就圍着蘋果玩耍、打轉轉,你追我趕的,我們還經常被父母呵斥,因為我們手抓着蘋果樹轉圈圈,父母告訴我們小蘋果樹就像你們一樣還是小孩子,還很小,還沒有生根發芽,向你們這樣搖動的話很難長成大樹,張不成大樹就吃不上蘋果,我們聽懂了父母的話,每隔幾天都給蘋果樹澆一次水,經過幾年時間蘋果樹慢慢長大了,春天的一天早上,聽見院子里的呼喊聲:“蘋果樹開花了、蘋果樹開花了”我們兄弟幾個很興奮的跑到蘋果樹下,看着這棵我們期盼已久的蘋果樹終於開花了,別提我們有多高興了。蘋果成熟了,我們兄弟幾個爭着上樹採摘果子,我們生在農村長在農村,童年的趣事就是上樹、下溝、玩水摸魚,所以上樹對我們來說簡單的就像一一樣,秋去冬來蘋果樹葉落光了,爸媽對蘋果樹進行修剪、施肥,因為明年會結更多的蘋果。

  就這樣我們就像我們的蘋果樹一樣在父母的精心呵護下一天天長大,蘋果樹長大了,我們長大了;蘋果樹已經老了,爸媽也老了。蘋果樹用紅彤彤的果子回報用心呵護它的人,而作為子女的我們呢?希望天下的子女關愛父母、體恤父母、多陪陪父母,我們也會變老,我們也會因為老而孤獨,願天下的父母健康長壽。

您正在瀏覽: 院子里的蘋果樹
網友評論
院子里的蘋果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