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八大王洗四川”的倖存者

“八大王洗四川”的倖存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八大王洗四川”的倖存者 標籤:十八大

  武勝縣的人,多是“湖廣填川”移民的後裔。相傳,這是“八大王洗四川”造成的。

  “八大王洗四川”,是指張獻忠所領導的農民起義軍,在四川與統治者的拉鋸戰,給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

  民間傳說,“八大王洗四川”十分徹底,方法之一就是:殺戳之後,八大王的部下會將銀子放在路邊,第二天,八大王的部下就會來個回馬槍,如果發現銀子的數量、位置有變,就會進一步追殺,直至銀子沒人動為此。

  現在武勝各地的何氏家族,是“八大王洗四川”中為數不多的倖存者後裔之一。

  何姓人能夠在殘酷的“八大王洗四川”中倖存下來,沒死也脫了一層皮,其經過也是九死一生。

  史載“明時郁馬里……巨族何姓,明以來土著於茲,世多文學士”,時有何半縣之稱。然而,在“八大王洗四川”的浩劫中,何家同樣深受其害。被殺得僅剩何世英一人。

  何世英,字遠播,明崇禎3年(1630)生。清順治初年, “八大王洗四川”在武勝猖獗時,何世英業已成人,血氣方剛。他因飢餓難當,撿了路邊的銀子,被八大王的部下生擒活捉,五花大綁之後,關在郁馬坪何家老宅的樓上,決定第二天問斬。

  關押何世英的門口樓前,崗哨立林,已無逃生可能。

  何世英自幼習武,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尤其縮骨功出類拔萃,掙脫五花大綁,不費吹灰之力。何世英需要等待的是脫身機會。直到月明星稀,夜深人靜的時候,他都沒有尋找到逃跑的最佳時機。何世英在心裡嘀咕:再無機會,我命休矣。

  正在何世英哀嘆之際,天氣突變,狂風大作,大雨傾盆,雷電交加,鉤鉤火閃扯得人眼花繚亂。這時,屋后一顆大樹被連根拔起,手腕之粗的樹枝,傾倒在何世英所在房間的窗檯之上。何世英想:天無絕人之路,我此時不跑,更待何時。說時遲那時快,他一個躍子翻身,出了窗檯,順着大樹,梭到地上,迅速向後山跑去,消失在磅礴大雨的夜幕里……

  何世英逃出八大王部下的魔掌之後,沿着嘉陵江下游,向南一路狂奔,後來又逢山翻山,遇水過河。不知跑了多少個日日夜夜,也不知跨過了多少山川河流,更不知跑了幾千幾百幾十幾里路,一直跑到貴州安順,才停住腳步。

  何世英死裡逃生來到安順鎮,適逢清政府為平定粵西招兵買馬。身無分文,走投無路的他,為生存計,冒作生命危險,前去投軍吃糧。

  何世英自幼練就一生好武藝,投軍吃糧,算是歪打正着。

  在平定粵西的征戰中,何世英戰功卓著,升至安順鎮參將,官居四品大員之職,后又調銅仁府任參將。

  在銅仁府任職期間,何世英與洪氏結為伉儷,朝廷加封馮氏為恭人。洪氏系明末進士、時任銅仁府府尹洪懷川的千金。

  馮氏與何世英恩愛有加,在家相夫教子,堪稱賢妻良母。何世英在同仁府為官期間,與馮恭人育有六子。

  在何氏家譜里,稱何世英何和馮恭人為老祖宗。之前的祖宗,未作考記。

  何世英告老還鄉之後,攜家帶口,榮歸故里。時值康熙王朝 “湖廣填川”正酣之際。

  何世英的兒子們,回到故鄉之後,插業為生。老大插業清平鎮南溪口,老二插業中心,老三守祖業郁馬坪,老四插業新學、秀觀一帶,老幺插業石盤一帶。老五吃不下插業之苦,逃之夭夭,下落不明,不知去向。也有逃回了銅仁府,與外公一起生活之說,因兩地路途遙遠,未作考證。

  現在上述地方的何姓居民,都是何世英和馮恭人之後。

  康熙26年(1687),何世英57歲時英年早逝。故於香爐山(現合川爐山。另有故於鳴鐘打鐵鋪之說),葬於清平伏龍山後的觀音山。這座墳就是武勝縣有名的何家墳。

您正在瀏覽: “八大王洗四川”的倖存者
網友評論
“八大王洗四川”的倖存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