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透過輕薄的紗窗,對面馬路上依然有汽車夜燈閃過。高高的樓房,一層層格柵似的窗帘,露出各種色調的亮光。橘黃色的路燈下,隱約分辨的出風中搖擺的樹梢。幾乎都是經過人工修剪成蘑菇狀,如少女擎起一抹青色的傘蓋。傍晚的風雨過後,似乎還有滴滴雨絲在迷朦的夜色中搖曳。

  讓人眼花繚亂的KTV的霓虹燈,透着捉摸不透的怪異,還有幾分執着和迷惑。我不喜歡那種聲嘶力竭,不知道是為什麼 可能是重金屬般敲擊發出的聲響,延續了白天隆隆的機器轟鳴聲,和快速運轉下汽笛的嘯叫。夏的夜,應該是舒緩的,柔情蜜意的,清涼的,寂靜的。

  記憶中兒時村口的老楓香樹上,垂掛着一顆顆棕色的種子,圓圓的,樹冠是自然天成的,樹蔭下可以圍坐十幾個孩子寫字。粗壯的樹榦上魚鱗一般斑駁。鄉村的小路上,是濕滑的,沾付着厚厚的青草。而城市是不一樣的,尤其是公園還有社區的樹,沒有那種老舊和滄桑的感覺,也沒有那種詩畫的靈魂,只不過是人化的植物罷了,而那種生命的氣節,和愉悅早已蕩然無存。

  夏夜,靜謐的天空,田野的空曠,幽谷蟲鳴,亦或是鄉村的雞鳴犬吠,則是輕型音樂,具有思維空靈的節奏,則讓我常常興奮不已。天色麻麻黑,雞們唧唧咋咋的上了架,鴨們嘎嘎的返回了圈。等到星星們睜開眼睛的時候,雞們早已用細長的雙腿撐起了眠床,鴨們也就進了甜美的夢鄉。夏夜的畫幅也就隨着一輪彎月被慢慢的打開,迷濛的,悠悠的,深遠的。這時候,蟲鳴聲,蛙鳴聲就交織成了夏夜的曲。此起彼伏,東一處,西一處。這時,你會悄悄地感受到,夏夜不是那麼的虛無和飄渺。更不是,夏日下的花花浮躁,和悶悶的抑鬱。

  夏夜的草席,竹榻涼床,井水沖洗過的板凳,搖椅,躺椅上一手拿了面盆大的蒲扇,就恣意的享受到習習晚風。老人們安閑的聊天,漫無邊際的神話,東家兒女的賢子孝孫,西家子孫的大逆不道,或瓜前或李下,農作物的長勢收成,來年的風調雨順。一時興起,抬起犁開壟畝一般鄒紋的額頭,張開滿嘴缺牙的口,哼起一段黃梅戲。

  草叢中的螢火一閃一閃的悄無聲息,躡手躡腳的頑童踅摸着到眼巴前,嗖的一個不防,滿身就蜷曲到溝渠凄凄芳草里,手裡就捉到螢火的光亮。那種如獲至寶一般不凡的神氣,都溢滿在天真可愛的臉上。小狗同時被他的小主人感染,抬起圓溜溜的眼睛,仰着小臉去湊熱鬧,結果討得個無趣。它體會不出月下朦朧的影子,於是,轉着圈的追逐自己搖動着毛茸茸的尾巴。

  天空中的蝙蝠追逐遊戲,風依然在吹,飄來植物特有的聲息。間雜着泥土的芳香。老樹根在土地里歇腳,樹葉在夜空里呼吸,軀幹在夜風下納涼。樹下的小徑兀自伸向遠處,直到黑黝黝青紗帳,星光和彎月亮在默默注視着這一切。

  鄰家的老奶奶,穿一領寒素的藍布衣衫,玉手鐲在瘦小的手臂上忽上忽下。乾癟的嘴喃喃自語,稀疏的髮髻毅然挽不動烏雲,頭上插着的梳篦彷彿告訴我,月下的銀髮依然矍鑠。盤起的小腳,深埋在寬大的褲管下面。搖動着的紡車,發出吱吱扭扭的響聲,一根根被拉長的絲線,連接着天空星星的淺笑。轉動的紡輪,彷彿牽動着上世紀記憶的幾個輪迴。

  這樣的畫面在夏夜裡是不能被遺忘的故事。夏的夜很長,也很短,我的思緒就像燈底下的影子,拉的又長且遙遠。

您正在瀏覽: 夏夜
網友評論
夏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