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的印記

雨的印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

  “微風吹着浮雲,飄落大地細雨,淋濕你,淋濕我,淋得世界充滿詩意,漫步青青草地,小草也輕輕低語……”。聽着這首熟悉的曲子,一下把自己帶入雨的世界。

  一直喜歡雨,喜歡雨的熱情奔放,喜歡雨中任由抑鬱的心情恣意釋放;喜歡看雨中傲然挺立的一把把雨傘,如碩大的調色盤般五彩繽紛;喜歡伴着夜雨的滴答,箋書萬千柔情,濃淡隨心體會;喜歡雨後“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別緻的美。

  喜歡春雨的“潤物細無聲”,輕柔地滋潤大地和人心;喜歡竹林里拔節翠竹的勃勃生機,喜歡看田野的綠苗,池塘邊的垂柳,剛剛綻開的粉色桃花,在水霧碎雨中,晶瑩瑩,細潤潤的模樣。

  喜歡夏雨的坦蕩豪放,喜歡雨中奔跑的狼狽與酣暢,喜歡它落地的鏗鏘有力與陽剛之美,瞧,從天而降的一滴滴水珠接連落下,彷彿一幕巨大的珠簾懸挂在天地之間,雨水落在樹上、花上、草上,那晶亮的水珠彷彿是為它們精心設計的鑽石項鏈。

  【二】

  雨天最是讀古詩詞的日子,拉上雨簾,獨自鑽進屬於自己的三味書屋,在古詩詞的字裡行間徜徉,書屋裡瀰漫著濃濃的古典氣息。

  讀蘇東坡淡妝濃抹擬西湖,讀誠齋主人賞荷心呈珠,讀易安居士嘆綠肥紅瘦。於是,便有了凄凄相思淚,濕了芭蕉;有了悠悠故鄉情,籠上阡陌。

  常常讀得恍恍惚惚,讀得沉沉重重;讀得歡歡欣欣,讀得悲悲戚戚。讀着,讀着,把自己也讀成一首雨中的詩,飄逸在“草色遙看近卻無”的郊原上,淅淅瀝瀝地……

  書中描寫雨的詩句很多,尤喜歡竹山的一首詞【少年聽雨閣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雖沒有同竹山有過相同的經歷,卻能深深體會到竹山當時無可奈何的心緒。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不知幾千年前,蔣捷是否也會臨窗長嘆,慨嘆生命中過去些的什麼,他是否會凝視自己鏡中的絲絲白髮,眸中又多了一些哀愁

  朋友說我和小白兔是“結廬在人間,而無車馬喧”,對秋雨有一種特別的喜歡。面對暮雨瀟瀟,常有着縹緲詩意的感奮,卻也常伴隨凄涼的感覺。許是倦怠了紅塵,竟喜歡上了雨天一個人,一壺茶,一本書,一架琴,一支畫筆的悠閑。

  【三】

  漸進暮色,天空飄起了小雨,每次聽到這淅淅瀝瀝的雨聲,總有說不出的憂傷纏繞着善感的心事,靈魂在這細密的雨中亦難以遁逃。誰會在這雨的深處,能聽懂雨的心事?又有誰能訴說永遠不老簡單的誓言?

  漫步雨中,走在熟悉的苔滑的青石板上,固執地找尋古巷裡濃濃的巷情。記憶斑駁,層層疊疊的屋檐、參天的古樹、斑駁的屋牆、小巧的古井、河邊潮濕的石欄,刻下的終是歲月的印記。而古巷伴我度過的生命中最消瘦傷離的年華,終究定格成一份份註定的永恆。

  心在痛,遠離綠蔭長椅的悠閑與舒適,隔絕鳥語花香的繁華與熱鬧,幻夢中,多想在柳浪聞鶯婉轉的鶯啼中尋找,等待這一世的邂逅和歲月。

  多想撐起玄青古典的油紙傘,走過江南的煙雨,跨過柳浪橋與緣相見,在最深的紅塵里與你重逢。奈何,痴心嘆,飄零無依的失措,唯有讓心空白着接受雨的洗滌和慰籍。

  文:冰山雪雁

您正在瀏覽: 雨的印記
網友評論
雨的印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