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真理之疑

真理之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真理之疑

  —

  科學、符號、韻律、形象、體驗、本能,六種實質是以認識來理解的基本抽成方式,在認識(過程)本身可以構成的一層方式中不僅將已有(本來如此的本質)解體,並且將未有(本未如此的本質,也可借康德之言,命為先驗)解體(這是始料未及的)。因此,真理在未知的本質下,(某些方面,起碼是在表現方面)與規律划等,至今那一切真理,除卻不可意理(無法進入其中並嘗試者,似與神者,“妄臆”者等的顯現,多以表述呈現)的部分,皆是規律的真諦,而這本不是真理,而是真理的偽化。也因此,真理超出一切的普遍概念,但卻不能坐到它本應的位置(“根本”還未觸及)。而六種為此構築基礎的方式,自生化出來,便組織入規律的軀體內,成為別具一屬的本質其一。自其生化又各自生化(或者是引導)已有的本質(作為整體的部分,但其實質無法證明僅僅是“部分”,只能以“規律”闡釋其不及本質的“整體”,因其不可失去“已有”的限定)。從而這真理居然是完整地解體在方式中,並且方式以其解體之能完整地緊握真理。

  而那真理,卻是難以承認地在之前與之後的方式將其(“已有”與“未有”)含在其中,那麼,是否可以肯定說:我們原本至今的真理之路都是錯的(或者我們只是看着本應之路而行進於歧路卻渾然不知),而那真理原本就非真理,而是抽成方式在其已有和未有(兩種都完全不知的,也不可分析意理的潛在方式)的顯象物(或者非物的展示)。

  ——我們居然是永久地欺騙了真理,而那真理,是什麼?起碼是什麼輪廓?當我思考到為何欺騙之時,我恐慌地感到真理居然在向我投以目光,那是一個完全令我劇烈顫抖的真理之意,它不是面容,無法具備方式的認識,它居然是有意識的!它居然——在然後的意義下才存在的謊言!因為在所有真理(規律,甚至高於規律)都有來自第三世界的否決。

  ——第三世界,因為存活而需要我們的世界,我們否決它,於是它以相反的方式否決我們,所以在康德——未有,存在——已有的幾率下它不依靠“有”的全部方式矗立,恰好是以我們欺騙自己的方式——我們不承認“有”的倒轉形式被我們永不認識。可上面的這一真理也算是規律的真理,卻不是這個世界以我們以及方式(無論是“有”、“存”還是謊言的誕生處)所可緊握的本質。那才是真理的輪廓,這個輪廓以我們絕不認為的真理所具有的謊言遠遠地鎖定並絕對地被誤解着。

  所以是我們欺騙了真理,而我們的真理一直欺騙自身。

  原來我的恐慌、顫抖早已死亡在真理之中,我卻還在欺騙我,正在恐慌與顫抖……

  為何不可理喻呢(真理)?我提出了又循環的疑問。

  -

  歸塵作於2014年4月19日,望觀者深思。

您正在瀏覽: 真理之疑
網友評論
真理之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