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姚書琴文章我有一個好弟弟

姚書琴文章我有一個好弟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姚書琴文章我有一個好弟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我有一個好弟弟

  姚書琴

  弟弟天生聰慧,善良,從小就勤奮好學,懂事孝順。在學校他認真讀書,放學回家就幫助爸爸媽媽幹活。我的家鄉在滎陽農村,爸爸媽媽都是農民,由於爸爸有一門手藝,是個裁縫,靠給別人做衣服,能掙上幾個錢貼補家用。所以,當時的農村雖然家家戶戶都貧窮拮据,我們家的生活還算可以過得去。爸爸媽媽下決心要培養弟弟上大學,要改變家族的命運。弟弟很爭氣,沒有辜負全家人的期望,他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鄭州的大學。畢業后,順利的分配到了鄭州市的政府機關工作。

  天道酬勤,一個農村的孩子,得到了上天的嘉獎,弟弟人生的序幕,非常精彩地拉開了。

  弟弟是個懂得報恩的人,當生命的中的幸運降臨到他的面前,他一刻也沒有忘記在農村的爸爸媽媽。工作再忙,他也不會忘記每個周日回家看望父母。後來,他的生活條件有了改善,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年邁的爸爸媽媽接到城市來,接到自己的身邊,盡心的照料着侍侯着,他發誓要給父母一個幸福的晚年。

  弟弟受過高等教育,在他的世界觀道德觀里,百善孝為先始終佔據着重要的位置。他說,一個人如果連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順,就不配做人。他經常給自己的孩子講《烏鴉反哺》,《羔羊跪乳》的故事。他最愛說的話就是,“家裡有老,就是寶”。他說,每天下了班只要見到父母,叫一聲爸,喊一聲媽,那就是最大的幸福。他還說,爸爸媽媽健在,是我們的福氣,我們一定要好好孝順他們,否則,到了子欲養,親不待的時候,我們會愧疚一輩子的。

  弟弟這樣說了,也這樣做了。他對爸爸媽媽的關愛,真真在正正是“無微不至,百依百順”。爸爸一生吃素食,他就想方設法為爸爸做各種素食,素餃子,素麵葉,素包子……等等等等,每天不重樣。而媽媽愛吃肉,他就給媽媽做紅燒肉,做各種葷菜。家裡的飯菜天天都是做兩樣。弟弟在外邊無論吃了什麼好東西,都要給爸爸媽媽買回來,讓他們品嘗。一年四季,時令水果,時令蔬菜,什麼新鮮就給爸爸媽媽買什麼。象弟弟這樣孝順的孩子,在當今真的是很少很少了。所以,民間就流傳着一句俗話:床前沒有百日孝。似乎,不孝敬父母成了天經地義的事情。而今天我想說的是,這句俗話,被我的好弟弟徹底顛覆了。

  九年前,我的爸爸得了老年痴呆症。殘酷的現實生活開始了對我弟弟的嚴峻考驗。善良和藹的爸爸神智不清了,當你好心侍侯他的時候,他咬人,罵人,打人,踢人。弟弟的身上經常被爸爸打得傷痕纍纍,體無完膚。晚上弟弟陪他睡覺,爸爸總是對他拳打腳踢,鬧得天翻地覆不讓睡覺。有時候還會把大便拉到床上,用手把屎抓起來,抹到弟弟臉上身上。媽媽看著兒子受這麼大的委屈,常常心疼地抹眼淚。但是,弟弟總是安慰媽媽說,這有啥委屈的?爸爸是個病人,他已經夠可憐的了,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再幹什麼。爸爸這個樣子,我心疼還來不及,我只恨自己沒辦法救他,沒有辦法幫他,喚醒他。所以,現在爸爸無論啥樣子,在我的眼中,爸爸都是當年那慈祥的樣子。爸爸當年為了讓我上大學,沒明沒夜地給別人做衣服,爭錢養活我。現在你們老了,該我這當兒子的報答你們了,我就是當牛做馬也不會抱怨什麼的,如今出這點力,受這點委屈,本來就該是由兒子擔當的事情。媽媽千萬不要為我擔心,兒子現在一個心思只要你們好。

  九年了,九年是多少個日日夜夜,九年,有多少個一百天。我的弟弟九年如一日地耐心地侍侯着我病中的爸爸和年邁的媽媽。他每天哄着爸爸吃飯,陪着爸爸睡覺,儘管晚上睡不好覺,天不亮就得起床,給爸爸媽媽把早餐做好,給爸爸媽媽把葯分開、包好。上班前,他千叮嚀萬囑咐,安排好一天的食譜,不厭其煩地反覆交代,幾點吃藥、幾點喂水、幾點餵奶、幾點翻身、幾點換尿不濕。他還要交代好哪一頓飯里需要加蛋白粉,哪一次水裡需要加葡萄糖。他把做好的早餐放在餐桌上,臨出門的時候還要再叮嚀一下,哪一樣是爸爸的飯,哪一樣是媽媽的飯。哪一包是爸爸的葯,哪一包是媽媽的葯。晚上一下班回到家裡,弟弟就跑到爸爸的床前,摸摸頭熱不熱,摸摸被窩涼不涼。問問今天吃了多少飯,喝了多少水,拉了幾次大小便。然後就守在爸爸身邊,陪他說話,聊天,逗他開心,給爸爸洗腳,剪腳指甲,手指甲,買來理髮剪子,在家裡給爸爸洗頭理髮。爸爸吃飯需要流食,弟弟就想盡法子給爸爸做,就連做碗麵湯,他也會耐心地用牛奶雞蛋和面,做好后還要用漏勺過濾一下,才端到爸爸面前,親自喂爸爸,生恐嗆着爸爸。爸爸常年卧床不起,弟弟擔心爸爸得褥瘡,專門買個氣墊床,讓他睡着不板腰,睡着舒服。爸爸年輕的時候愛聽戲,弟弟專門給爸爸買了收錄機,放在爸爸的枕頭邊,放戲曲節目叫爸爸聽。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2008年,弟弟的妻子,我的弟媳,突然身患重病,住院開刀,弟弟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儘管如此,弟弟也從來沒有間斷對爸爸的照料。當時,我的老伴也正因重病住院,弟弟還不忘幫我跑前跑后,安排住院,尋找名醫。百忙之中,他還抽空到病房看望姐夫,囑咐他好好養病:教育我的孩子要孝敬父母。一家人,三個重病號,無論哪一個都在弟弟心中掛着,牽着。都在弟弟的肩上擔當著。而弟弟從來沒有喊過累,從來沒有叫過苦。我真的不知道,弟弟究竟有多大精力,能讓他同時關注這麼多親人的安危,弟弟到底有多大的耐力,能讓他頂住生活給他的這麼大的磨難。

  一個老年痴獃的爸爸,一個年邁多病的媽媽,一個身患重病的妻子,一個抱病在床的姐夫。在這九年的時空里,弟弟面對着這麼多的災難,這麼多負擔。而弟弟一個也沒有放棄。每個人都被他關愛着,每件事都被他牽挂着,每個過不去的坎兒,都在弟弟的肩上擔當著……

  我的好弟弟,姐姐為擁有你這樣一個好弟弟而自豪,姚氏家族為擁有你這樣的孝子而驕傲,你是父母的孝順兒子,你是孩子們的楷模。你是咱們們全家人的的福星!你的好,姐姐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姐姐知道,縱然有千言萬語,也難表達我對你的感激之情。為此,從來不會寫文章的姐姐拿起了筆。

  中國是個崇尚文化的國家,從古至今,對文字充滿了崇拜和尊重,所謂空口無憑,立字為證的民間法律約定,足以說明文字在人們心中的地位,足以說明,中國人將文字的屬性已經推到了極至。我文化水平不高,從來沒寫過東西,但是,一種強烈的寫作欲讓我無法遏止。我想寫我的弟弟。我要寫我的弟弟。在我的心中有種不吐不快的情素,那是我對弟弟發自內心的感激。那是我對弟弟發自內心的崇敬。那感激之情濃烈,那崇敬之情的神聖,只有文字,只有藉助文字的力量,才能表達出來。我還要藉助文字的力量告知天下,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在這個民族道德被金錢踐踏,手足情,血肉情被視為糞土的世俗世界里,還有我弟弟這樣尊重生命的善良人,還有我弟弟這樣知道報恩的孝子。我渴望我的弟弟名揚天下。我渴望天下為人兒女者,都能象我的弟弟一樣,做個孝順父母的好人。

  我弟弟名叫姚書平,今年六十一歲。退休前在鄭州市政府機關工作。他就在你的身邊。你是不是早就認識他呀。

  空口無憑,立字為證。鑒文名曰:《我有一個好弟弟》。

  立文者————姚書琴   二零一三年七月書

您正在瀏覽: 姚書琴文章我有一個好弟弟
網友評論
姚書琴文章我有一個好弟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