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曲清歌飛舞,一段薄涼瀲灧

一曲清歌飛舞,一段薄涼瀲灧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最喜歡在秋末的下午看蘆花飛舞的場景了,那一簇簇的蘆花,遍佈於湖畔、江邊,白茫茫的一片,看它們在空中飄呀飄,飛呀飛的,自由自在,享受極了。

  那高高的蘆葦葉子伸出水面老高老高,瘦瘦的筋骨把生命的詩意一縷縷地挑亮,那蘆葦尖微微彎腰,穗子開始乾枯泛白,那潔白的蘆花在秋風中翩翩起舞,既像是一片片燦爛的微笑,又像是一團團飛雪,落在田野、落在屋檐。

  秋高氣爽的季節,在藍瑩瑩的天空下,一朵朵蘆花開得是那麼的柔軟潔白,花絮在風中飛揚着、搖曳着,遠遠望去,就像是天上飄下來的白雲,讓人彷彿飄進了一個美麗的童話世界。

  蘆花,花色似雪,雖然貌不出眾、色不奪目、顏色單一,卻也風姿高雅、莊嚴安然,頗得人們的青睞。我就是喜歡它的一抹淡遠、幾分清高,喜歡它的空靈飄浮、幾多落寞,喜歡它的堂堂正正、大大方方,喜歡它的不為人知也無意讓人知曉的那份單純、隨意和洒脫。

  每到深秋季節,當蘆花成熟時,我便會采上幾株蘆花,插在家裡的花瓶里。看它一身素裝,在那兒靜靜地獃著,不言不語,一種恬美的意境便從心間漸漸的流淌出來。

  這平淡無奇的蘆花啊,真是開亦清靜,去亦清靜,悄然無聲、與世無爭。人生要是也能像蘆花那樣,默默無聞,樸實無華,既沒有自卑的心態,也沒有求榮的貪婪,只以淳樸善良之心,面對現實、面對人生,只以豁達的胸襟,面對凡塵濁世,只以快樂的心態,過好每一天,那該有多好!

  攬一池秋水

  挽多情臂彎

  尋那片風景

  飛舞了往日的霓裳

  、、

  雖是節節空落

  但也蓬蓬勃勃

  寒風印染的思緒

  捲起了斑白的鬢額

  、、

  飄柔的蘆花啊

  潔無暇

  凄美的蘆花啊

  不奢華

  蘆花的美,不是一枝一花自我的宣揚,而是一簇簇,一片片盛開,彰顯着群體的美。蘆花的快樂,不是自我張揚的快樂,而是融入群體中相互攜手、相依相存的快樂。倘若寄身木筏,去溯蘆花的蒼涼,那麼,你就會發現,它最能輕易地撥動出深藏的滄桑,最能體現出歷史的痛楚,最能把冰冷純潔的畫面,畫上生命的句號。

  感慨那滿目的蘆花,與天上的白雲融為一體,綿延至月光下,投身在長空中,依然是那般的潔白光澤,依然是那般的蓬鬆盎然。

  一曲清歌飛舞,一段薄涼瀲灧。 蘆花,泅渡着季節的更迭,那漫過心底的哀婉絕唱,帶給了我們醍醐灌頂的徹悟,告誡了我們:踏足紅塵阡陌,要把心安放在山水間,讓風吹走陰霾,讓雨洗盡塵埃,讓花明媚綻開!

您正在瀏覽: 一曲清歌飛舞,一段薄涼瀲灧
網友評論
一曲清歌飛舞,一段薄涼瀲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