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次回憶

一次回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次回憶 標籤:守住第一次

  我的父親、母親、姐姐、弟弟都為我付出很多很多。我弟弟雖然表面上有時和我對着干,但內心裡他還是對我很好的。他有什麼好東西也願意和我一起分享。假如他抓到兩隻鳥一定會分一隻給我玩,假若只有一隻他也會給我玩上一半時間,(太殘忍了我們)有好的事情時,他也會告訴我。而我,對弟弟似乎就沒那麼好了。很多好的東西我都不願分給他。我對弟弟的脾氣也很暴躁,有時分明是我的錯,我也要把責任強加到他身上。他要是抵抗,惹火了我,我就會對他施以暴力了。這樣的事小時候經常發生。

  有一次,我和弟弟一起在贛州,大姐工作的地方。大姐去上班時告訴我們:“如果我們在房間里待累了,可以到她上班地方的周圍去玩,那裡的夜景很不錯,有湖,還有噴泉(當時以及現在也不知噴泉到底咋樣)。我和弟弟吃完晚飯後,我們先在一起看了一段時間的電視。沒想到後來弟弟老是嚷着要去姐那裡,其實他就是想看贛州市的夜景嘛。我當時看電視正起勁呢,哪想到要離開我難得一看的彩色電視,何況電視上正在放映精彩節目呢!我繼續看着我的電視,但弟弟也老是在旁邊嚷嚷,他已是心不在焉地了。後來他終於沒有耐心陪我看了,他跟我說了一句他要去大姐那裡之後,就悄無聲息(有可能是有聲音的,只是我太投入看電視了,以致沒聽到他出去的動靜)地出門了。我沒想到他真的一個人出去了,他真是大膽。(因為我是絕對不敢一個人在晚上出去的,尤其在市裡)等我反應過來時,他已經離開七八分鐘了。

  我開始有點怕了。一則怕大姐回來後會說我,二則怕弟弟找不到大姐上班的地方,怕他走丟,被別人騙走。我現在也忘記了究竟是更擔心哪一個,但願當時是更擔心弟弟的安全吧,這樣我心裡也可更好受些。

  當我鎖好門衝出去追趕弟弟的時候,我真是哭笑不得。擔心弟弟迷路,擔心大姐到時會罵我,也擔心自己現在會迷路,各種感覺都有,但最強烈的是我當時不知道是窩了多大的怒火。

  等我走到昏黃的大道上,哪裡還有弟弟的影子,他走哪條路我又怎麼知道,何況他已先我七八分鐘。我是不用太擔心,我身上有大姐給我的錢,我後來乾脆坐摩托車到大姐那,期待能在那裡找到弟弟的身影。但沒有。我於是開始在大姐上班的地方門口等待,等待弟弟可能隨時會跑到我身邊,等大姐下班后我們一起回去。當時等不到弟弟來,等不到他出現在我面前,我是多麼的窩火呀。我早就設想好了,只要他一站在我面前,我就馬上給他一巴掌,還要擰他的肉。弟弟終究沒有來到大姐上班的地方。沒過多久,大姐下班了,我告訴了他實情后,大姐並沒有責罰我,但我知道當時在告知詳情時定然是把錯誤全都歸咎在弟弟身上了吧,一定是。

  我們開始一起去找弟弟,我坐在大姐的自行車上,兩個人一起沿着大街在夜裡的贛州市尋找。記得當時大姐還叫了她要好的朋友(也就是我現在的姐夫)去其他可能的路上幫忙找我弟弟。還記得當時大姐也很焦急,說話都有點哭腔了。我們兩人心裡都有不同的酸楚,大姐和我心裡都很不好受。我們最終找回大姐的住房那裡去了,我們認為弟弟有可能已經回去了。

  沒想到弟弟果真已站在房門口了。我藉著昏暗的光看清是弟弟站在門口后,我什麼話都沒說,一巴掌打在他的臉上。等到晚幾步的大姐趕來時,弟弟已經是捂着臉在啜泣了,伴着委屈的眼淚……

  大姐也沒有因為我打弟弟而打我,好像是因為當時旁邊還有她朋友的原因吧,這也記不太清了。後來我是多麼想讓大姐當時也給我一巴掌啊。

  我是做哥哥的,大姐出門時已是把弟弟託付給我照顧了啊,而看我又幹了什麼:不顧弟弟的想法與感受,只顧看自己的電視;沒有好好告訴他路線,就讓他自己出去了,出去是我還竟然一點都沒察覺;沒有陪他出去已是我的錯,還在尋找他時生他的氣並預設找到他時好好教訓他一頓……我當時是怎樣的一個人啊。

  弟弟難得來贛州一趟,時間本來就沒有太長,就兩天。我卻已去過贛州十幾次了。但我讓他享受到了什麼呢?恐怕臨到回家時他帶走的更多的是委屈吧!我憑什麼打弟弟?大姐有過這樣對我嗎,沒有!當大姐在安慰弟弟的時候,我又有什麼資格還去數落他?現在弟弟在外面,到過的地方肯定比我更多了,但那時的陰影,在我內心裡一直揮之不去。

  我得到的偏愛真是很多。但我還埋怨過父母更疼弟弟。我是多麼的卑鄙,我內心的良知又在哪裡,我還有多少臉面呢……

  暴露自己丑的不光彩的一面需要勇氣,但也是對自己心靈的滌盪與凈化。可以把我說得很壞,我不介意。我願意一直去審視自己,也願意別人來審視我,促我走向真、善、美。

  也許正像魯迅《風箏》里所寫的那樣:小兄弟已經記不得自己曾經毀壞過他的風箏。現在,弟弟可能也已經記不得那件事情了,也記不得我當時給他的一巴掌了。事實上我打過他很多次,他可能一次都不會記得……

  當初打他時很出氣嗎?現在我的那個心不安了,已經不安很久了。時過多年,這事還記得大概,只是一直都沒曾對大姐直言過,也不曾對弟弟重新提及,他們也一定不知道我一直的感受。這樣也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個世界,不好向他人開放……

  ……

  僅以此文來傳達出我內心深深的愧疚與懺悔。

  後言:寫下此文是因為前一天晚上夢見弟弟了,在夢裡弟弟又被我可憐地欺負着,我在夢裡老是責罵他……夢醒后,感覺一直都很對不住他,同時也有點擔心他,在打過電話確認他很好后便乘興寫下此文。他會看到嗎?

您正在瀏覽: 一次回憶
網友評論
一次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