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念,斜風細雨的日子

念,斜風細雨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獨自走在路邊,看着冬雪融化順着屋檐流下的水簾,很是喜歡,索性靠在牆邊聆聽。

  它一滴滴,一串串,聲聲都像是向路人訴說著它的留戀。路人匆忙,點點滴滴間不知變換了多少張臉。我是聽客,我也是路人;雖然它不是雨,但滴滴答答的纏綿聲卻勾起了我在雨天才會有的感傷!

  一個人走到一個荒涼而陌生的地方停留下來,不只是因為對大漠落日的愛戀,應該是有許多的因為所以,其中有一個原因就是這裡很少下雨,不會讓我經常的念及過往。

  其實我挺喜歡雨的,也懂得有些情感可以壓抑卻不會死去,卻又總是在逃避。此刻,倒是真的希望能有一場雨……

  天氣晴轉陰,憂傷了情緒。

  點燃一隻煙,看着煙霧旋轉着消失的瞬間;淡淡的鄉愁在心間瀰漫,思緒已飄到了天邊。每到這個時節,家鄉的雨都會下的很連綿。

  幼小時,會光着小腳丫在雨中踩着軟軟的泥土和小夥伴們嬉耍,堆泥巴,修水壩;常常因為貪玩被雨水淋濕了汗衫,惹起父母的一番責罵。稍大后,在下雨時總喜歡披着大人的小褂,在院子里移草栽花。再後來,有了自以為是的思想,就學會了不回家,不去想親人在雨天里會不會挂念。

  記不清是哪年的哪次離家,於陌生的城市中認識了她——那個家住沙河邊的姑娘。雖然沒有世人說過的花前月下,卻也陷的無法自拔,開始懂得了什麼叫做思念與牽挂。

  許是漂泊讓我愛上旅途,已停不下腳步;又許是現實的生活總是讓人難以把握,不得不再一次的出發。卻不知道愛情是很難承受住隔離的考驗,再次遠行的人,受到了離別的懲罰……

  古運河畔,柳纓盈舞

  是誰在那兒等待

  斜風細雨,水煙飄渺

  又是誰在那裡徘徊

  等待、徘徊

  為何心上的人兒還不來

  淅瀝的雨呀

  你給了泥土的清新和花兒的芬芳

  卻洗凈不了憂傷

  ......

  傍晚的陽光穿透雲層迸射紅艷的霞光,樹梢、房子瞬時明亮,而背陰的地方卻滿是黑暗。慢慢的走,細細的欣賞着這奇異的美麗,心情特別爽!這獨特的景色在家鄉也是見過的,不是這個季節。

  那是在秋季,雨後,同樣霞彩的陽光;兒時玩耍的樹林中,那裡的空氣濕濕涼涼,散發著腐葉泥土草兒混合的芳香!

  2010-2-23,新疆,夢天隨筆

您正在瀏覽: 念,斜風細雨的日子
網友評論
念,斜風細雨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