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夢裡不知身是客

夢裡不知身是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夢裡不知身是客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一.人生如逆旅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蘇軾的這句詞是如此動人心弦。第一次讀到它時,立刻就想起了那句“夢裡不知身是客。”當時只覺二句相似,勾起心裡所有的柔軟,醉在詞人嫵媚的嘆息里。

  後來才知道,這樣的情感在許多古詩詞里都可以看到,古文人的心思細膩感性,恰又帶着文人特有的,對完美人格的追求,於是,整個人生就因這永遠達不到的理想和不斷的傷感失意,變得戲劇而荒誕。看不透又走不出的人生,與夢無異,也造就了如此動人的詩句。

  二.臨死心理

  總是猜想自己臨死時的心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答案,直到將一本極喜愛的小說看完,忽然發現那種不能自拔的無力感很適合。

  我想我臨死前那一瞬間大抵就該是這麼一種心情了,在分秒之中奮力掙扎而又始終心有不甘的一生本該漫長無邊,可就在那一剎那,所有的經歷與心緒都煙消雲散,所有的痛苦與歡樂都不再真實,無足輕重。彷彿是演了一場戲,我入戲很深以至忘卻時光,但最後燈光一暗我就得停止一切動作,於是,抬起的手僵在半空,不知所措。我會發現這個茫然無力的人不像是我,於驚恐之中,想要收回自己的手,卻發現怎麼也動不了了。

  三.夢裡不知身是客

  夢裡不知身是客的,豈是一兩人而已!人是怎麼樣在生活着?極度自戀而脆弱,卻又因為自戀而擁有不時地堅強,因為脆弱而容易對生活妥協,這便是人的生存之道了。

  一餉貪歡的人猶在夢中,看破夢境的人同樣走不出來。一無所知的人終生如一瞬,沒有生命走過的痕迹,看破夢境的人,不知是有幸還是不幸,無力挽救這個令人疲憊的夢,於是終生困頓,奮力掙扎,心有不甘。前一種人可憐,后一種人,算是可嘆。

  是為客還是承受冷眼看穿的寂寞與痛苦,說不上哪個好,總之,不論選擇什麼或是被迫做了哪一類人,結局都是一樣,一個土饅頭而已。不過,人,身可死,精神似乎可以永存,於是乎,這又有些討論的必要了。

  世人皆醉,又總有少數的幾個人醒着,誰更幸運?其實,不論是醉的醒的,夢中的,看透的,都是一樣在生活着,有着自己的喜怒哀樂。事實上,有些人是在二者當中徘徊的,忍受不了壓抑無聊的日子,於是睜開眼看看周遭的世界,邁開步子想要走出去,至於結局,是顯然的,於是便又退回來,安安心心地做個過客,做個夢者,生活還不是就過下去了,倒免了清醒者的寂寞與痛苦,也省了勇氣。

  四.懂得與真性情

  也有人是懂得的,深知自己是夢中之客不能倖免,但不願意丟掉對完美人格的追求,古文人很多都有孤傲的性子,就是因為有完美人格的影響而對現實不滿意,這樣的人,若是堅持一生,總是困頓不已,抑抑難止,然而,令人敬佩。

  記得看王國維《人間詞話》時,他說姜夔的詞“格調雖高,然無一句道着。”於是先入為主地認為不好。後來看到他那一句“人生別久不成悲”,所有之前的不屑全部拋開,只覺得能寫這樣的詩句,必是有真性情的。反覆讀這一句,竟能品出蒼涼的意味來,像是半夜裡,忽然聽見白日還開得鮮艷的海棠整串滾落枝頭,有遺世獨立的哀傷。

  還有蘇曼殊那句“無端狂笑無端哭,縱有歡腸已私冰。”一樣動人,貴就貴在有真性情,難得的真與情。這就是明徹的人了,所以更沉默,不問蒼天,不問大地,只看這夢中的世界如此逼真,夢中的世界如此幻美,夢中的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夢中的春暖花開。

  在夢裡,他們斂眉低嘆,眼眸深邃。

您正在瀏覽: 夢裡不知身是客
網友評論
夢裡不知身是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