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五月,斜風細雨

五月,斜風細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五月,斜風細雨

  2013-5-7

  今年自立春到現在,一直是連綿不斷的斜風細雨。像多愁善感的女子噙着眼淚,啜泣委婉,楚楚動人,似林黛玉那般的讓人心痛。

  其實,江南的美就是陰雨綿綿,江南的韻就是斜風細雨。

  可能只有江南的人,才懂綿亘蒼穹里的雨韻。也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有人在最美人間四月天到江南來玩,想收穫江南美如畫卷的山山水水,飽眼醉心。然而,當他來到了江南,每天只有如琴弦的雨絲,像是在彈奏他心中的幽怨。於是,在他是乘興而來,掃興而歸。其實這就是江南,不是因為陰雨連綿,把人的心籠罩得陰霾;而是那斜風細雨,有着朦朧的美,只是他沒有雅心去欣賞風拂柳,雨潤物。

  今年的五月與往年似有不同,往年五月里只有上升的氣溫,炙熱的陽光,讓人感到窒息鬱悶。而今年仍是綿亘的陰雨,適宜的溫度,最是舒爽。

  每天灰暗的天空,垂直細細地雨線,飄打我的窗欞。似那琵琶女,芊芊的手指,撥動着琴弦,彈奏淅淅瀝瀝的聲音,如跳躍的音符,串起五月的樂章。如一首歡快的輕音樂,洗去我的凡心,使我心無一物,何處又有塵埃?

  打開窗戶,霏霏細雨默然灑在我的臉上,感到溫柔潤滑,像是搽上一層薄薄地金珠奶油膏,潤澤着我的肌膚,清爽依然;微風輕輕拂面,似愛人的鼻息吹在我的臉上一樣,有着淡淡的清香,覺得特別的清新。

  放眼窗外,細如牛毛,小如針尖的雨絲隨風擺動,扭動着絲線般的腰,婆娑着舞姿,從深邃的天穹里一路盤旋,最後與大地吻合,傾注着她的溫柔,把泥土浸泡鬆軟,散發著泥土淡淡的香。

  窗外高低不平的田地上,那結滿果的油菜喲,像風燭殘年的老人,被歲月壓彎了腰。霏霏地細雨輕飄匍匐在田地里黃黃地油菜桿上,似那催化劑,催老着油菜果顆粒飽滿。我像似看到農人豐收油菜的喜悅,我像似聞到了油菜籽的芬香……

  河堤上的柳樹,穿上一身綠裝,被綿綿的細雨洗滌滋潤,更顯甜軟的嫩綠便自蔥蘢了。在被洗去的塵垢下,我能看到的是在明媚的陽光下所深藏着的恬靜,暖風旖旎輕拂,舞動着嫩綠的腰姿。現在我所看到的是下垂的柳葉尖噙着淚珠般的雨滴,風輕拂,雨滴簌簌而下。

  河水嘩嘩的流淌,石板橋上,佇立着:青箬笠,綠蓑衣,也許正是那斜風細雨不須歸的人。

  遠處環繞的群山,被霏霏細雨覆蓋著,霧蒙蒙地。分辨不出五月里群山鬱鬱蔥蔥,只有朦朧的美。

  五月,斜風細雨,氤氳霧蒙蒙地美。

您正在瀏覽: 五月,斜風細雨
網友評論
五月,斜風細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