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行走多年,一方水土總是讓人牽魂,那是兒時夢啟航的地方。

  老家是一個不起眼的小村,隱映在一片青紗帳里,一條小河彎蜒從我家門前淌過,河水清洌,水草肥美,游魚若隱若現。夏季有一種我們當地叫做水拖車的小生物浮在水面上,總是倒着行走,自由自在,猶若在它們的水上溜冰場翩翩起舞。

  這條小河伴隨着我無憂無慮的歲月。河裡歡暢的魚兒是最大的誘惑,穿肚兜的時候就拿着姥奶給特意準備的籃子,在河裡歡蹦亂跳的捉魚。水很淺,因為擋有土堰,無數小鯽魚舉着頭張着嘴,浮在水面上,只要看準了,用力去舀下去,多少都會有收穫,最多的是鯽魚,還有白鰱魚、小蝦 ,泥鰍、河蚌之類是看不在眼裡的,最後自己弄一身泥水,和泥鰍倒是差不多了。上學以後每逢放學或者農閑的時候,自己總要抽空去視察視察魚情,哪兒水草里藏的魚多,哪兒水淺,有時忘記回家吃飯,等到母親喊我回去吃飯的時候,只有挨揍的份了,但是這個痴情依然不改。

  那時是跟着姥奶長大的,很小就跟着姥奶一起睡。姥奶出身大戶,秉性素雅謙和,從不計較什麼,臉上總帶溫雅的微笑,看我的眼神也是那麼的慈祥。因為家裡人多,晚上捂腳的時候總是會從被窩裡遞過來一些糖果或點心,那些都是姥奶為我的私藏。記得有一次姥奶身體不好,父親去買了那種中藥的糖丸,味道很甜,老奶還專門為我留了一顆,晚上偷偷的遞到我手裡。農忙的時候她總是閑不住,拄着拐棍挪動小腳來幫忙,等你忙好了她的飯也做好了,母親因為這個也時常懷念她老人家。可惜在我上初中的時候姥奶走了,留下我。本來想長大了報答她老人家的,卻沒有給我機會,有時候夢到她,醒來總是會落淚,老人家只給我留下無盡的思念和遺憾。

  我若飄蕩的風箏,總是被您牽引着。無論走多遠,歲月境遷,寸草之心時常縈繞於胸。家鄉的泥土,家鄉的一草一木總是讓人神往,有着深深的眷戀,因為那一方水土有少時的夢想,有歡笑有汗水,有養育我們的親人。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