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從小就在農村長大,也知道有水的地方就有蛙聲,蛙聲和水聲不可分割,也相得益彰。活動在水邊的蛙有天生的質樸,質樸到可以叫人充耳不聞,甚至忘卻它的存在,但若真正少了它,整個夏天就太過寂寞。蛙聲不像蟬鳴,可以整個夏日昏天黑地的聒噪,尖銳地纏繞在樹梢上,放肆而不懂節制,蛙聲只有在雨後的夏夜才響得那麼歡快,有水,有人,那是一種屬於鄉間的聲響,也是一種鄉間獨特的美。

  夏日的雨季,雷雨陣雨常常是一陣一陣的,特別是午後,到了傍晚雨就基本停了。雨後的夏夜各種昆蟲開始鳴叫起來,好像一個演奏靈動天籟的樂團。蛙聲也在這時響起了!有一個起頭,其他的都跟着鳴唱起來,異口同聲,不一會兒的功夫,潛藏一春的熱情就灌滿了池塘、溝渠和秧池,由遠及近,熱情地歌吟着生命力旺盛的夏天。此時,天上的星星也好像聽見了這富有感染力的音樂,它們慢慢睜開了惺松的睡眼,不一會兒,月亮也出來捧場,整個夜晚亮起來了,迷濛的水汽和着泥土的清新悄悄升騰,在這個夏日的夜晚流淌,那些勞累了一天的農人們,也在這恬淡安然的蛙聲中香甜地睡去。

  “呱,呱,呱.........”陣雨過後的夏夜,耳邊又傳來久違的蛙鼓聲,伴着習習清風,飄入我的心懷。青蛙,這大自然歌唱家的天籟之音,使喧囂的城頓時蒙上了一層鄉村夏夜的靜謐與田園般的詩意,我的心也漸漸寧靜而致遠起來,思緒飄飛到兒時的純真年代。

  兒時的村子里秧田多,雨後青蛙也多,那時,我們一眾小夥伴總喜歡赤着腳跑到田汪頭去玩耍。順着田埂或溝渠走去,一路上能看到不少青蛙,它們像彈弓一樣彈跳開去,劃出一道美麗的弧線,然後落入周圍的草叢或者水塘里,發出“撲撲”的聲響,疾如流星,快如閃電。隨着腳步停下,彈跳聲也停了,你找不到它們,它們卻能看到你,真奇怪,那時,我們都懷疑莫非它們都有火眼金睛不成。有時定睛細看,偶爾會在草叢中發現它們的行蹤,凸着兩隻圓圓的大眼睛和一個鼓鼓的白肚皮,我和小夥伴們便疾步追上前,可還沒等走近,它們已經跳開。有時,當我們走過之後,有一兩隻調皮的青蛙以水草掩護,露出小半個腦袋查看動靜,它們不怕人,和我們凝神對視許久,待我們走開后,它們又恢復了往日的活潑。

  一聲聲蛙鳴,聽到的都是自然之聲,我常常凝神諦聽,陶醉於這與世無爭的安詳。曾幾何時,寂寞的鄉村夜晚就被這樣的聲響縈繞着,讓人愜意,也讓人欣喜這與水聲蛙聲相伴的日子,鄉村的夜晚不會寂寞。

  時光荏苒,漸漸地,隨着科技的進步,城市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都蝸居在了城裡,他們往來於鋼筋混凝土的樓群中,穿梭在刺耳的金屬碰撞和摩擦聲里,心中逐漸濡染了城市灰色的喧囂,變得單調和孤獨。雖然漸漸長大了,但還是那麼懷戀兒時的蛙聲。值得慶幸的是,如今的我還是居住在鄉間,雖然家中住上了小樓,小鎮的生活水平也早已提高,但房前屋后的水溝里,草叢邊,還是青蛙們的最愛。夜靜靜地睡了,耳畔還在響着蛙鳴。慶幸自己現在還能聽見蛙聲,內心仍然蛙聲一片,今夜,蛙聲伴我入眠!

您正在瀏覽: 蛙聲
網友評論
蛙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