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鳶尾花

鳶尾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日月如梭,回望相伴的日子,你殷殷的叮嚀如清風般沁透我幾近凄迷的心。很多言語,“不用刻意去記得,只是永遠不會忘記。”你如是說,於我,亦是如此。

  ——題白

  1

  天,陰着臉。鳶尾花靜靜地綻放在園子幽深的一角,羽狀的花瓣上綴滿瑩澈的露珠,嬌瑩的花柱仰着倔強的臉,似乎要將所有的夙願放飛。偶有或穩健或蹣跚的身影閃過,似乎,鳶尾的世界只有深邃的天、溫潤的氣流。一隻蜜蜂在它的周圍飛來飛去,是在徵求它的許可么?晨風裊裊,嬌柔的花瓣和風盈舞,至此,蜜蜂才嬌羞地忙碌起來。

  不知為何,我會在初夏的清晨來看鳶尾花?在盛開的鳶尾花前凝神許久、沉湎許久?紫色,於我來說便是種誘惑,蝶兒狀的紫,或許,就是我的念和痴。

  “如果有一天,我不理你了,你會怎麼想?”明知不可說,可我仍吐露了這些句子。

  “那我從此什麼都不會想了。”瞬間,很多細節閃現在腦海里,甚至,想從中尋出些許讓我否決、動搖的言語,可最終,我只聽見自己心碎的聲音,還有一條細長的河淌在心底。

  雖是陰沉的五月清晨,園子里人影仍是絡繹不絕。紫色的鳶尾花恬靜地綻放在幽深的角落,黃褐色的蜜蜂在飄溢着淡淡芳香的花叢中穿梭,我手托下頜兀楞楞地蹲着,在翩然的花海,在微涼的五月晨風中。

  2

  突然間下雨了,早起時天空已有好幾片烏雲,只是沒料到這場雨竟來得如此快,讓人有些始料不及。站起身踱向雨亭,回首,嬌婉的鳶尾花還在細雨中傲然仰望。

  悵然張望,園子里已人跡寥寥,只有清涼的雨絲自灰暗的天空幽然灑落。許是下雨了,不覺一股冷意竄入心底,想起身返程,不知為何,挪不動腳步。此時,鳶尾花還在霏雨中輕顫,在我茫然的思緒中若隱若現。

  倏地,一柄粉色的花傘映入我的眼眸。近了,原是一位身材魁梧的爸爸和一位懷抱幼兒的媽媽朝雨亭的方向走來。在毗鄰的長椅上,矯健的爸爸收攏雨傘,並接過媽媽懷裡的寶寶。殊不知,約莫三兩歲的寶寶掙脫了爸爸結實的臂膀,稚嫩的小手一手扯着媽媽的衣角一手指向斜織的雨幕並依呀言語着,猶豫中,媽媽望了望爸爸,爸爸只是靜笑着。對望間,“嘭嘭”的腳步聲已行至花壇邊,媽媽急撐着雨傘呼着寶寶的乳名衝進蒙蒙的細雨中。粉色的傘穩立在寶寶的頭頂,弱小的身影一忽兒觸碰沾水的花瓣,一忽兒蹲下身來像大人似地抓一撮泥撒向空中,一忽兒發出歡呼聲……,儘管,拗不過寶寶喜雨的情懷,拗不過他的固執,但媽媽的臉上洋着笑意,在寶寶的一笑一顰間,在飄雨的五月清晨。

  3

  翌日,風輕日暖,薄怯怯的身影重現於謐靜的鳶尾花海。

  風,攜着雨後的清爽輕撫着淌洋在晨光中的一切生命,陽光,灑着潤心的暖,密微微的葉脈間、嬌嫩的花瓣上布滿亮晶晶的水珠,瑩潤,通透,像你喜極而泣的淚。

  “其實,哥無論去哪兒都只想和你一起去。”,哥哥,看見么?鳶尾花正迎着和煦的朝陽舞着嬌娜的身姿在晨曦中含笑仰望。

  成群的蜜蜂在花叢中歌唱,深淺相間的紫色脈絡斑駁着記憶,訴說著過往。一隻蜜蜂繞着嬌媄的花朵兒飛來飛去,倏爾,瞄準我微張的五指,原來我忘了,夢,需要安寧與純真。

  彩蝶款款來,一倏卻不見。不知,驚艷於鳶尾花的斑斕?還是退卻於鳶尾花的執傲?

  陽光漸漸攀上樹梢,環顧四周,偌大的園子里只剩稀疏的幾抹人影,偶有三兩聲啾鳴在耳畔響起,布谷鳥在不遠處淺呤低唱。

  鳶尾花兀自靜靜地開着,悄然無聲地守望着,在璀璨的晨光里,在五月的清風裡。

您正在瀏覽: 鳶尾花
網友評論
鳶尾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