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場煙雨帶來的驚喜

一場煙雨帶來的驚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留在南京這個城市還僅限於最後幾天,我所要做的就是等待着離開,離開這讓我傷心讓我留念的地方。而現在我隱藏了告別的心聲,故作輕鬆地抓緊一切時間去拜訪還在南京的同學。

  這日一早來到南航,看望我一初中同學。忙人終究是忙人,她陪我吃完飯就要上課去了,送我,卻適逢下起了雨。同學建議我去對面的博物院參觀,還能避雨,而且現在還是免票的。

  反正是無處可去,這麼好的事幹嗎不去。博物院分為絲稠,青銅器,陶器,玉器,漆器,金器,瓷器等八大展廳。陶器,給我的聯想總是善良勤勞的原始人篝火野營,安居樂業。青銅器只會讓我想到戰爭,流離失所的百姓。當進入瓷器這一展廳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青花色的大瓷碗,它下面的標籤上儼然寫着青花瓷,嘉定年間。

  我開始變的不知所措,我怔怔了神,證實我所見到的一切都是真實的時候,心裡那份難以描繪的驚喜與激動啊,不曾想過我今天居然有幸看到了青花瓷。

  放眼看去,廳里擺滿了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青花瓷,數量之多,品種之全,讓我嘆為觀止。我靜靜地欣賞着每一個青花瓷,想像着每一個青花瓷背後隱藏着的動人的故事,尋找着方文山所說的有“色白花青的錦鯉”的青花瓷碗。一朵朵梅花在靜謐的冬天兀自地開着;山中隱士或焚香撫琴或飲酒賦詩;孩子們沐浴着春風,天真爛漫地牽引着風箏;仕女們端坐於窗前,膩了粉脂,淡掃眉黛...

  看着看着,我的眼睛有了一股潮濕的涌動。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天氣我們是不曾預料,等一場不知何時出現的煙雨,就像我們在安靜地等待着不知何時才會出現的你。

  但找了半天,沒找到《青花瓷》中所描繪的型案,回去查了下資料才知道,原來歌中的青花瓷是宋徽宗在位期間,御定汝窯所造的天青色瓷,這是極其罕見的一種青花瓷。也許在今後的某一天,終究會讓我不期而遇。因為我相信,我們的緣不會就淺於此。

  出土的青花瓷,歷盡幽幽歲月的沖洗,仍風華如昔。我是後來千萬遊客中一名,青花瓷請你今天將我記住,隔着千年的遙遠,我們終於相遇了,在中國一個叫江南的地方,而此時這裡正飄着纏纏綿綿的煙雨。

您正在瀏覽: 一場煙雨帶來的驚喜
網友評論
一場煙雨帶來的驚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