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歷史的回味

歷史的回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讀莫言的長篇小說《蛙》

  遇見莫言先生的長篇小說,是在今年春節里的一次陪女兒上書店,倒不是那時的莫言已經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光環照亮了我,認識他老人家最多也是在電影《紅高粱》里紅與綠色彩交融的粗獷中,也從沒因為沒讀過他的一部大作而慚愧過,當時只是覺得好久沒看點書了,想抽長假時補習一下,隨便抽取了一本就將莫言先生帶回了家。

  其實,與長篇小說沒有了感情已經好多年了,我的記憶還停留在蘇童《妻妾成群》般愛情故事的濕潤凄婉里;停留在余華《活着》一樣的娓娓而談的直白親切中。隨着工作和生活節奏的提速,我們更多學會了簡單兩字,每天例行的讀新聞變成了看標題,纏綿的思緒也會因為瑣事變得急促起來,就連自我陶醉的修養-----看書,竟也閱讀得越來越短,散文與隨筆成為了夜宵或安眠藥,剛吃完就昏昏欲睡了。彷彿長篇小說與我們這個時代已經格格不入,有時剛提起興緻捧起了幾個章節來,終究因為各種懈怠的理由而使整部小說都索然無味了。

  我是怎樣打開《蛙》這部作品的書香的,並漸漸走進到莫言先生描繪的真實又虛構的世界里的。說它真實,是《蛙》通過描述婦科醫生姑姑的一生,展示了幾十年來鄉村裡的生育史,揭露了中國生育問題上的混亂現象,對生育所涉及到的政治、經濟、人倫、道德、發展等諸多問題進行了探討,其中的細節和故事都是我們正在經歷的或已經經歷過的;說它虛構,只是典型的人物和事件集中地放到了作者的故鄉高密東北鄉,讓姑姑這個主角將一系列的事件串聯起來,從而形成了一個連貫的整體,《蛙》就是娃,是以小孩子為線索為主角對歷史的詮釋。

  小說《蛙》的結構也頗有特點,全文由劇作家蝌蚪的五封書信、四部敘事小說和一部話劇組成,在藝術上拓展了長篇了小說的表現空間。小說情節的緊湊密集,人物性格的嶄新豐富,方言敘述的鮮明個性,尤其是將人物的命運與一個國家的歷史事件融合起來,並讓她綻放出光芒,讓她迸發出震撼,卻是除長篇小說之外所有文學體裁所不能比及的,也是成就了莫言先生從小說大家到文學巨匠的輝煌。

  不知道我自己是如何讀完《蛙》這部長篇小說的,字裡行間無不浸透着我的感情,我的思想。暴風驟雨也好,悠揚頓挫也好,我常常因為故事的生動曲折放下小說沉思默想,常常由於想知道故事的結局重新返回小說之中。至今,書里還翻得到我隨主人公一起發出的笑聲,翻得到我與悲慘事件在一起的嘆息,翻得到我和莫言先生一起時的促膝相談。在他鋒利的情節和光芒的語言照耀下,我迅速變成了一隻蛙,可有可無,可生可死,如果放回到歷史的河流中------。( : )

  2013-3-30

您正在瀏覽: 歷史的回味
網友評論
歷史的回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