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如月時光

如月時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

  一輪彎月緩緩地升起。山巒,石頭,樹木,樓宇,淡淡的裸露於一片月光中。

  在路上。緩緩地走在山路上。小路,如一條玉帶,真實,厚重,蜿蜒,平淡。月光如水,似如眼前枝影婆娑的迷離,似如身邊閑適恬淡的隱約。攀沿,不是必然的一種途徑,只是簡單的一種姿勢,曼妙的一種心思,執着的一次修行,也是重複的一次次選擇。

  月圓月缺,潮落潮起。駐足,是為了觀賞眼前的風景,急行,是為了追趕前面的路;抬頭,翹首遠方,低頭,看一看腳下的塵。

  (二)

  一年,總有這麼些時光,讓人心靜如水,但卻洋溢着莫名的遐思。這種遐思,是一種生命本真的原始,是一種靈魂深處的安謐,是一種過濾紅塵的淡泊,是一種沉靜歲月的安詳。

  一輪皓月,婉約地把一季的喧囂靜靜地洗涮得無影無蹤。腳下流動的是清淺的時光,心裡浮動的是如煙的世事。歲月如歌,生命如詩。淡淡的月光下,心境遠過於唐詩宋詞般爛漫,時光變得輕快而柔軟,腳下每一步路,都成為讓人怦然心動的音符,和拍着心靈深處的跳動,不是梵音,確似天籟。

  (三)

  從月初,到月末,從去歲,到經年。時光總在無聲地朝前走。

  一些地方,一些人事,一些過往。有些東西,讓人徒然欣喜,有些東西,卻讓人黯然神傷。高山流水,起伏跌宕,潮漲潮落,殊途同歸。其實,喜與悲只出一念。花開,是季節的使然,花落,是生命的開始。生命,是一個過程;人生,也是一次輪迴。

  (四)

  喜歡有月光陪伴的夜晚,也常常驚喜於一片漆黑的時光。光亮,讓人豁然開朗,黑暗,卻使人無限遐想。

  紅塵中,走過和正在行走的路,一些地方,一些人事,一些過往,其實都只是一個過程,一份因緣。往往,最耀眼的地方,最容易使人眼花繚亂;但常常,到了最黑暗的時候,就說明已接近了光明。之所以然,上帝的造化其實是最有哲學的,眼睛是最漆黑的東西,但只有用它才可以尋找到光明的地方。

  (五)

  行走在路上,月圓月缺,其實,都只是一種純粹的風景。

  生命是一個充滿禪意的機體。時光如輪子,緊緊地跟着人的腳步,讓心自覺不自覺的行走。如水柔軟,如月浪漫,如日熾烈,如花絢爛,當然也會如黑暗那樣充滿玄機。

  悲歡離合,月圓月缺,都若是生命中路過的風景。繁華過後,心花盛開。歡喜間,一彎如弓彎月隱隱即逝;寂寞中,一輪皎潔圓月卻在緩緩升起。

您正在瀏覽: 如月時光
網友評論
如月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