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故鄉的春天

故鄉的春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故鄉的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天是草長鶯飛,萬物復蘇的季節。放眼望去大地上面開滿了各式的花朵、吹綠了不同的小草。尤其是此刻的小麥是那樣的碧綠,隨着風的吹動和陽光的照耀下顯得十分的瀲灧;又好如綠波綻開,給人無盡的遐想。

  在我的記憶中,淌徉在春的海洋里,感受着像棉絮一樣輕軟、溫柔的風;感受着軟柔而細膩卻又透着一次涼意的雨;感受着開滿漫山遍野具有樸實卻又透着一股香甜的花。

  春天的風,迎合著溫暖的陽光,吹開了解凍的河流,讓溪水緩緩流淌;春天的風,啪嗒在面頰上,頓時感覺絲絲的柔順,神清氣爽;春天的風,路過樹梢時,樹梢像在跳舞一樣,左右上下輕輕搖曳着,細看舞動的舞姿,使人不禁產生聯想。

  記得小時候,春天的到來,宣告了嚴冬的結束。於是我們這些三五成群的孩子們終於可以不苦悶在家中了。終於可以出去溜達溜達放鬆放鬆,記得那時任何一樣東西都能成為我們的玩具,一堆泥巴、一塊磚頭、一根樹枝。家裡人還常說“春天的風,是孩子的臉,也不都是那麼的溫順,偶爾也會耍小脾氣”我們在風裡來回穿梭時間長了,可能在白天就會喝“風”,致使到了晚上不停的咳嗽。

  春天的雨,溫柔而細膩,隨着春風的相伴吹在面頰上及柔軟又冰涼。春天的雨,細如髮絲,傾斜在空中斷斷續續的落下,滴在水面上,畫出一個個圓圈,方逝方生,方生方逝。春天的雨,靜靜的來,悄悄的走。真可謂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最佳詮釋。

  記得小時候,常聽父輩們這樣評價春雨“春雨貴如油”, 可見春雨對於農作物來說是十分重要的,作物剛剛播種繼續水分,而雨水中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有助於植物生長,對小麥拔節孕穗,有利於形成壯稈大穗。可謂是“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春天的花,說起春花,滿腹話語油然而生,隨口說了句“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這時突然想起了具有中國現代著名散文家、學着、詩人、民主戰士,自稱“我是揚州人”的朱自清所寫的“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野花遍地是: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桃花、杏花、梨花、野花,雖然比不上牡丹奇異色彩,比不上形姿優美、花形艷麗的山茶,比不上月季的嫵媚風情,但是它卻具備着花類的淳樸和憨厚。

  在記憶中,放了學或者到地里幹活干累了,往田地里成片的花草中一躺,欣賞着五顏六色的花、聞着沁入心脾的香,於是我不知不覺中的進入了夢的世界里。

  夢境中,我忽然看見不遠處的玉米地里竟然長出了兩個香甜的大西瓜,趕緊一拳下去將其分成兩半,吃到嘴裡涼涼的、甜甜的,可真好。忽而有感覺眼睛有些睜不開,猛的做起來一看,原來是一隻麻雀腳踩在了我的臉上,拉了鳥屎。此刻氣得我真是火冒三丈,跑着追趕這隻麻雀,結果追了一里地卻沒有追上,眼看着這隻麻雀飛到了河中柳枝上,我則趕忙剎住了腳,就此認輸了。自己換的個氣喘吁吁、滿頭大汗。悲憤至極、無奈至極。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春天
網友評論
故鄉的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