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弦外之音

弦外之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每天早晨起來之後,我和妻子就喜歡肩並肩地一起去散步,這也是我這一天當中品嘗到的第一頓大補品,這一頓營養補品不僅僅有鐵山公園裡各種花草樹木所釋放出來的清香氣息,而且還有許多社會生活里的實用知識,每天早上散完步回到家,我們倆都會有一個好心情。

  這一段日子,我和妻子每天早上散完步回到家之後,妻子便立馬鑽進廚房裡,還沒有等到我刷完牙洗完臉,二個金黃的油炸雞蛋,幾片麵包,一杯熱氣騰騰的鮮牛奶,三四個小西紅柿,亦或是什麼水果之類的東西,就一樣一樣地都已經給我端到了餐桌上。

  這種西式早餐,我並不喜歡吃。前一段時間,妻子也不知道是從哪個電視台上學來的新花樣,非得給我這個土包子做這一類的早餐不可。

  剛開始,一早吃飯的時候,妻子就像哄小孩子似的哄着我:“老公,嘗嘗,挺好吃的,就算是為了我還不行嗎!啊!吃吧,啊!聽話,乖。吃到你的肚子里,消化到我身上,就算你是替我吃的這還不行嗎?快吃吧,吃完了好上班去。”

  我實在不忍心辜負妻子這一番深情美意,也不好意思不吃,可吃了一段時間之後,吃得我倒了胃口,再是什麼科學營養搭配,我也忍受不了啦。那天早上,別管妻子再給我說些什麼好聽的話,我就是不吃這種西餐了,妻子實在是沒則了,只好又給我恢復了豆漿、油條,稀飯、鹹菜,麵條和餛飩,等等,我們山東人吃早飯的家常飯菜。

  外國是有許多好吃的東西和飲食方法,有些好吃的東西和吃的方法也值得學一學。可有些東西,以及吃東西的方式方法,不適合我的日常生活習慣和胃口,我就不能接受了。說實在的,偶爾嘗嘗西餐也未嘗不可,可時間一長那就不行了,咱一個正兒八經的中國人,還是吃咱們中國老百姓的家常便飯舒服一些。

  前幾年,我在日本和南韓玩了半個多月,這二個國家的社會經濟都挺發達的,各個方面的物質生活條件也挺不錯,可那一些大大小小酒店裡的菜肴,對我來說實在是不怎麼樣,等我回到家的時候,身材苗條了,稱了稱體重,竟然瘦了七八斤。

  在日本和南韓那半個多月的時間裡,並不是我捨不得吃什麼好東西,別的花銷不講,就光拿喝酒來說吧,三十元人民幣一瓶啤酒,每天除了早餐之外,中午、晚上我都得喝兩瓶。

  公費旅遊,我們這幾個所謂的企業領導人沒有一個人是心疼花錢的主,尤其是那個臉皮挺厚的經營副經理,口口聲聲地跟我們幾個人說:“咱們這一趟出國旅遊不容易,不去嘗嘗外國女人的新鮮滋味就已經挺不錯了,花點錢算什麼呀!誰知道下次什麼時候再出國旅遊,這回咱們花得太少了就對不起咱自己,就是冤大頭。”

  可想而知,我們這幾個大男人是多麼慷慨地花公司的金錢了。

  實話實說,美食品,中國才是世界上的發源地。江蘇的蟹粉獅子頭、福建的佛跳牆、廣東的脆皮乳豬、新疆的烤全羊……都是世界上第一流的美味佳肴。

  八大菜系,就不用多說了,就是我自己做的家常菜肴,口味也挺不錯的。朋友們如果不相信的話,等有機會的時候,就請到我們家來做客,嘗嘗我做的辣子雞、紅燒鯉魚和九轉大腸,你就知道了什麼才是正宗的魯菜。

  這些年來,我的日常生活了無痕迹,工作上也沒有做出什麼可以讓自己自豪的事情,但我會做幾道家常菜,還挺會吃的,尤其是進了公司班子之後,三天兩頭地在酒店裡吃喝,從不虧待自己的肚子,這一點,我的親朋好友和同事們幾乎都知道。

  這兩天公司放假,閑得無聊,一到了吃飯的時候,我就喜歡跟妻子嘟囔着說:“吃喝是真精,穿戴是威風,不吃不穿是憨熊。我的口福,比那個老乞丐洪七公強多了。”

  我每每自己嘟囔完,心裡就好尋思着,一個人想要吃得好,穿得好,那首先得有錢才行啊!可是有了來路不明的錢,就是吃的再好,穿得再好,心裡頭能舒服嗎?

您正在瀏覽: 弦外之音
網友評論
弦外之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