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逝水葬浮萍

逝水葬浮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有人說,人只有一次生命,幸而與塵世結緣,哪怕邂逅一山一水,也要倍加珍惜,我想,倘若一場萍水相逢的邂逅都要刻骨銘心的記着,豈不要煞費苦心了么。倒不如學着莊子,洒脫不羈,凡事不要太認真,或許真的與塵世毫無瓜葛了,就能保持自身的安然無恙了吧!誠如歌詞中唱的“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哪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

  ——題記

  “半世浮萍隨逝水,一宵冷雨葬名花。”世界上還有比浮萍更加洒脫的么,隨波逐流,任自逍遙。而逝水葬浮萍的闡釋便是:半世浮萍隨逝水,一宵冷雨葬名花。逝水者: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葬者,藏也。隱而不發。又或,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黛玉葬花,我葬浮萍。浮萍者:無根之花,隨波飄流,任自逍遙,洒脫不羈,率性而為。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自古以來,水,便帶着幾分禪意。而更具禪意的水,莫過於秋天的水了。秋水長天,是無盡的空曠,是無盡的寂寥。

  生如夏花之徇麗,死如秋葉般靜美。秋天的美在於它的安靜,安靜的連一片枯葉落地的聲音都能聽到。許多人為了秋季而傷懷,或許,只是無法承受秋天無邊的遼曠罷了。而人們身處在這個寂寥空曠的季節,便會有孤獨之感,所有的壓抑的心情在此刻釋放,似是只有秋季能讀懂這種境況。

  有時候,只是因為壓抑太久了,偶爾出去走走,便會覺得心胸豁然開朗,尤其是在秋季,沒有鳥鳴蟲飛,沒有花香蝶舞,天地間真真是清靜如水了。水是有生命的,她似乎感受到了秋天的靜美,就連從山上流下的水都不敢打擾秋的清修。雲水禪心,寫盡了綿綿禪意,令人醍醐灌頂般的爽朗起來。

  任時光變遷,歲月流逝,總會有一段記憶,刻骨銘心,入了骨髓,進了腦海,無法刪除,難捨難忘。 以為歷經人生匆匆聚散,嘗過塵世種種煙火,應該承擔歲月帶給我們的滄桑。可流年分明安然無恙,而山石草木是這樣毫髮無傷。只是曾經許過地老天荒的城,在細雨中越發地清瘦單薄。青梅煎好的茶水,還是當年的味道;而我們等候的人,不會再來。 終於明白,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那些邀約好同行的人,一起相伴雨季,走過年華,但有一天終究會在某個渡口離散。紅塵陌上,獨自行走,綠蘿拂過衣襟,青雲打濕諾言。山和水可以兩兩相忘,日與月可以毫無瓜葛。那時候,只一個人的浮世清歡,一個人的細水長流。

  逝水葬浮萍,此生,不悔不怨!

您正在瀏覽: 逝水葬浮萍
網友評論
逝水葬浮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