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位退伍老兵的妻子——“中國好人”候選人

一位退伍老兵的妻子——“中國好人”候選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位退伍老兵的妻子——“中國好人”候選人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一位退伍老兵的妻子——“中國好人”候選人

  孝老愛親的模範——項本菊的事迹

  巢湖市銀屏鎮呂婆店村,有一位深受村民們稱讚的好媳婦,她叫項本菊。說起她,大家都誇講她是一個賢德的好妻子。2014年1月份“中國好人榜”候選人名單中項本菊名列其中,消息在合肥日報上公布后,家鄉巢湖立刻傳開了這條感人的新聞。

  原來項本菊她的丈夫名叫劉會木,今年62歲。25年前(1989年),劉會木因遇到一場車禍,雖然保住了性命,卻導致他終生殘廢全身癱瘓,因此現在他就成了一個常年癱瘓在病床上的人,身體動彈不得,日常一切生活都要靠他賢惠的妻子項本菊來照應和料理。

  元月17日早晨八點多鐘,當記者來採訪時,項本菊正在門前洗衣服,還有丈夫昨晚夜裡換下的尿布。見到記者來訪,她急忙請記者到家裡坐,並告訴病卧在床上的丈夫。當時劉會木正病情發作感到頭痛難忍,場景真叫人同情,記者並向項本菊詢問她平時照料丈夫的情形。項本菊說:“丈夫多種疾病纏身,(高血壓、冠心病、胃病、白內障等)常年卧床不起,夜裡總是失眠,看他那痛苦的表情真叫人心痛。平時丈夫每天的吃飯、翻身、大小便都要靠人幫忙,為了想幫助丈夫緩解一些痛苦和精神壓力並能睡安穩一些,我就和他講一些外面開心的事給他聽。尤其是夜裡,我既要陪伴他又要幫他翻身、按摩、清洗大小便,因此我夜裡也很難睡好覺。但是能看到丈夫的病情有所好轉和短時間安睡的樣子心裡就高興多了,同時也就忘記了自己的辛苦和勞累。”

  記者與項本菊說道這時,丈夫劉會木的精神好點了,他急忙和記者說:“記者同志,我非常感謝我這位賢惠的妻子,不是她的精心照料我早也就不在人世了。她白天洗衣、做飯,干農活,喂我吃喝;有時還用輪椅推我出門曬太陽,夜裡為我抓屎抓尿,實在是太辛苦她了。她為了我獻出了青春,耽誤了中年,又辛苦到了老年,我實在對不住她;我的妻子做人賢德、思想高尚、孝老愛親是世上難得的一位好媳婦。25年來她默默地服侍我,從不厭煩、從不抱怨,總是安慰我,鼓勵我堅持活下去的勇氣,我遇上了妻子項本菊真可以說,是我前世修來的福分。”說到這時劉會木的聲音有些哽咽,“我也曾勸她我們離婚吧?不要管我,不能耽誤你的青春。她聽了很生氣,叫我不要說這樣的話,家裡上有老,下有小我是不會離開你的,我就是再苦再累也要撐起這個家庭,還安慰我你會好起來的。”這位退伍老兵的一番發自肺腑的感慨言語,讓記者也為之動情。雖然這一對夫妻家庭遭遇到了如此不幸的厄運,生活境況也這樣窘迫;但是他們夫妻的感情純真。他們相守相伴,相濡以沫,不離不棄,不嫌不忘,真是難能可貴。如今他們結婚三十年過去了,但他們還是恩愛如初,因此他們的事迹也受到了當地鄉親們的稱頌,政府的關切,並給他的家庭辦了低保。

  記者看着病床上躺着的退伍老兵劉會木,也看到了由於勞累而顯得憔悴、精神疲倦的好媳婦——項本菊,心裡既感到同情又有些敬佩和心酸。原來近期項本菊自己也患病在身,得了較為嚴重的腦血拴,頭痛夜裡睡不好覺,還要支撐着這個難以維持的家庭的確很艱辛。在他們的房間里擺放了許多藥品盒子,這是他們夫妻倆服用過的。夫妻倆望着記者凄楚地說:“現在丈夫百病纏身,妻子心腦血管病病情也較嚴重,這老天怎麼不同情我們夫妻倆呢?我們是多麼命苦呀!今年我們兩一共看病用掉了一萬多元,這真是雪上加霜,傷口上鹽啊,說到這時劉會木留下了眼淚。”記者勸慰他們不要難過只要堅持,堅強地活下去,一定會有好轉的,如今國家政策好,政府會照顧和救濟你們的,社會上的好人也會同情你們的,夫妻倆連連點頭說我們明白這個道理。

  記者同時還從他家的相框里了解到,原來劉會木受傷遭殘前的生活境況。1972年劉會木光榮地參加了中國人解放軍,隸屬上海警備區部隊,住在舟山地區。當年的劉會木參軍可算是一位年輕英俊的戰士,光彩照人。後來在部隊還是一位連隊新聞報道的通訊員,並且還寫過許多文章在《解放日報》等報刊上發表過。可是後來有一次在部隊施工中手臂造成輕度傷殘,還落下了病根,以後時間不長,1978年就退伍回鄉參加勞動。

  劉會木他作為一位退伍老兵,沒有辜負部隊對他的培養和教育,回鄉后積极參加農村生產勞動,他勤快不怕吃苦,很受鄉親們的稱讚。不久,在1983年的冬天他與現在的妻子項本菊戀愛結婚,組織了一個幸福的家庭,平時夫妻倆雙雙走在鄉村田間,建設工地和菜園地頭,每當日落西沉把家還,恩恩愛愛在堂前,是一個多麼幸福和美好的家庭。然而今天他們卻要靠堅強、守望、幫襯來支撐這個家庭。項本菊這位樸實的農村婦女用她柔弱的身軀擔起了這個家,她堅貞、善良的舉動如今已經受到了社會的誇讚!

  《巢湖老年》雜誌記者:楊茂林

  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您正在瀏覽: 一位退伍老兵的妻子——“中國好人”候選人
網友評論
一位退伍老兵的妻子——“中國好人”候選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