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九月的綵帶皸裂為一曲凄愴的惆悵,恣睢的遭遇匯成一汪朦朧的彷徨。幻想能夠尋覓到一處逃匿的避所,但是離奇的遭遇卻予我一張嶄新的素紙。不遠處,一座銜着幽寂的教堂,一位胸前戴着十字架的神父,一本拉丁文鐫刻的《聖經》,所有的荒蕪消弭着塵世的哽咽。然而,清凈的深夜尚不能褪去黯淡的斑駁,更何況於此懵然響起的鐘聲呢?或許一縷縷的曾經已成過眼雲煙,但又有誰能填滿哀怨的溝壑呢?歲月依舊在彼岸默默流轉,我知道,一切的開端始於——懺悔。

  (一)剎那的執行躑躅角落的婆娑

  綿薄的紙卷泛起一嵐萎黃,涌動的方塊早已拋棄臨來的激情澎湃,溢滿時間與空間的悵惘予我一份冗長的孤寂。至今,我仍然未能將這一份勵志密語幻化為現實的玲瓏。恍惚間,我懺悔,一份完美的計劃終究在一再的退卻中成為童話的囈語。對我而言,這份計劃給予我生命難以承受的重量。浮在掌心的寒冷冰封心靈的窒息,一個月的浪花擊打夢想成一地的支離破碎;激起淚眼的哀情灼傷心墟的安寧,一個月的欷歔破裂成津口的穿梭漭漭。

  人世間最殘忍的事莫過於追憶過往,她贈予我的只是一種刻骨銘心的撕心裂肺。耳膜中依然鼓向著鳴鏑的叮咚,浮在眼前的是一個月前在案邊寫下這份計劃的我。那時的我洋溢着熾熱的激情,未來的美好定於今日的“一諾千金”;現在的我仍然觸摸到當初的萬丈豪情,可惜,荏苒的歲月蒼黃了昔日的青蔥,“下一次”的跅弛感傷“物是人非”的“欲語淚先流”。一種未曾有過的迷茫覆蓋著虛無的往事,潛意識的頹廢喧騰內心的幽咽。我不承認自己屬於一株頹廢,可一個月的所作所為卻難以彌補心角的空缺。究竟需要什麼呢?似箭的光陰回溯到上一年的模板,因為那一段難忘的流年向我詮釋着一份沉靜的充實。不過,現在的我永遠也看清第一年的我,他留給回憶的獨有一串風雨兼程的身形。終於明白:原來的一切都未曾改變,改變的只是一份流逝的執行。

  “藝術的真諦在於思考”,而我只是將那一份思索排列成一連串的羅馬數字。伴隨着漸去的光陰,這一張承載着渴望的素紙只是在靜靜地空隙中等待蒼老。沉溺於安逸的我似乎早已喪失了那份臨來的鬥志,行屍走肉的方式停留了默布爾的印跡,偶然間響起嘹亮的號角也變成了可有可無的綴染。漆燃的黑夜把我推向作案旁靜躺的那份素紙,望着她,我不禁捲入失語的尷尬:難道人生便如此冥冥無光了嗎?內心深處釋放着前所未有的不屈,曾經的鬆散囚禁了那個充滿熱忱的我。一陣陣怒嚎在我的心海澎湃,染成一場決絕與日月馳騁。懺悔的時候到了!於一角的婆娑,我看到,那份素紙呈現着絕無僅有的光芒。

  (二)一瞬的執着迷離華年的祈盼

  慵懶的時光教誨着我對人生的思考,怵然間,驚醒:自己的人生原來是一種毫無色彩的行走!年華的祝福讓我嘗試着發現情趣的寄託,醉心的殷羨讓我渴望屬於自己的愛好。毫無羈絆的我橫跨過半載的忙碌,輕盈間,質疑:是否能透過這蘊涵玄機的K盤去發現自己的依託?

  縈繞的驚異誕生纏綿的心緒,決斷的光環指引着我魯莽地進入到一片“空白之地”;懵然的希翼綻放渴望的花骨朵,瞬間的新奇夢幻量子基金的叱吒風雲。屏幕上呈現着僅有的異彩紛呈:無法預測的蠟燭圖、上下紛紜的成交量、三線孤賞的KDJ指標,腦海中飄蕩着璀璨的世紀之光:飲譽全球的波浪理論、博曉古今的道氏理論、貫穿東西的江恩指數,奇妙的股市風雲集盡世間所有的絕美祭奠了智慧的結晶,洞察世事的慧眼孕育所有的精靈成就了華爾街的巨鱷。天真地以為自己已經心有所屬,緊隨其後的便是單純如一的執着。不過,我似乎低估了時間的惰性,一個月的逝去讓我不忍拾取曾經的祈盼,不禁感慨:執着太難!

  面對不可言表的盤感,面對參悟不透的分時圖,偶然的我開始困惑:這究竟是不是我真正所喜愛的呢?舉目而視,遠方的朋友質問:心浮氣躁的你似乎忘記你才學習了半個月?然而,焦急的我不揶揄佛家的“心如明鏡台”,更達不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高深。現在的我只能急切地渴望他給予我一個準確的答案,可是,這樣精確的答案究竟隱藏在哪裡呢?望着淡然離去的他,我始終冥想不出“冷靜思考一下”的神諭。頹然間,我走近他的書櫥,一本、兩本……,密密麻麻的方格不僅填滿了知識的結晶,更見證了一份可貴的執着。一味的渴望求成而忽視執着的積澱,於無痕的寰宇下,最終的結局註定逃不出淚引哀傷的宿命。再一次懺悔:完美始於執着的永恆,命運終於堅持的環箍。

  漫漫囧途,靜聽一人掀閱《指標精粹》的清脆,惺忪隱約至天明。

  (三)未至的執狂凄婉停滯的遙想

  憶曾經,遞交申請的依稀中升騰瑰麗的希望;悵回首,宣講言語的顫慄中浮於情感的羞澀。源於嘗試發現愛好的始端,執狂的我能夠在起初加入編輯部實為偶然。本以為一年的積澱不曾有過深的留戀,然而,在淘汰之際的瞬間,發現自己卻有一種藕斷絲連的失落感。是丟失了一份榮譽?是丟失了一份機遇?亦是兩者皆有之?無形中,我不由感嘆:一切能否成過往雲煙?

  時間似乎早已在兩日前那場競選中停滯了,競選詞是脫口而出,可是,外在的本我卻如同當初的第一次顯現內心的戰戰兢兢。心中早已肯定再一次敗在自我表現上,可仍舊企盼發生一次亦如上回的偶然。只是,時間註定是一位公平的智者,給予我一次補過的機會便註定沒有了再一次的“唾手可得”。的確!我的熱忱還未至偏狂,如同這一次的黯然退場。抖動的唇沿為自己設置了一座囚籠,孱弱的本心定格了我擺脫不去的夢魘;微顫的緊蹙渴望自己的瀟洒自如,現實的我卻予以夢中的否定。最終,夢斷魂所蕭然!

  第三次的懺悔!祈禱單純的勇氣!我不願用失敗來定格今昔的失落,因為忘不了競選中對自己的宣言,“成熟不是心變老,恰是含着眼淚面帶微笑。之所以站在這裡,只為尋覓一種屬於我的成熟。”沒有最終的失敗,只有短暫的不成功。一次的挫折不會勾起我難吟的痛楚,只不過,今日的失落源於缺失一份執狂,更源於缺失一份嘯傲的勇氣。我相信,這份勇氣一定會在未來積澱成自我的閃耀!

  泛金的恣意漸漸地遠逝,我一直認為今年的九月是我大學中最迷茫、最恐慌、最失落的九月。之所以迷茫,源於不知何處浸入目標的闕口;之所以恐慌,源於自我執着地不堅定;之所以失落,源於人生講壇上的一次挫折。也許,因為痛,所以稱作青春。然而,一切的一切終將歸結於煙雲往事,現在的我更渴望明天!

您正在瀏覽: 懺悔
網友評論
懺悔 暫無評論